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艺术与设计学院装潢131班的xxx。很荣幸能够作为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和大家分享感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所有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同学感谢国家对我们广大青年大学生的关心与爱护,感谢领导和老师对我们的肯定与信任,也感谢家人、朋友、同学对我们的帮助和支持。是你们的关心,给了我们自强不息的坚定勇气;是你们的支持,放飞了我们追求至善的希望之翼;是你们的支持,让我们的梦想不再遥远!在这个庄重的表彰大会上,我的内心充满了激动和自豪,有一份喜悦和鼓舞,更有一份压力。喜悦的是自己可以为父母减轻一些经济上的负担,感到压力的是,因为要拿到国家励志奖学金并不是那么容易,学校里品学兼优的学生有很多,而我们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所以获得到这份荣誉意味着我要负担起更多的责任、我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回报今天的荣誉。同时,在这种无形的竞争中带给我们的不只是压力,还有那催人奋进、鼓舞向上拼搏的动力,因为我们都不想落后于人。而我也将带着这种动力继续前进!
我是来自一个特殊并贫困的家庭,在20xx年因为家里发生了一场意外而导致我们这个家支离破碎,而我的美好人生也在此画上了一个句号。在那一年爸爸去世了,自己也在这次意外中而留下一个残缺的身体。从小到大,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大街上,都会有人把我当笑话,会跑来问我,你这手、你这脸是怎么了,为什么跟我的不一样呢?你的手现在还痛吗?你手这样怎么吃饭、怎么写字、怎么上厕所等等。类似这样的问题,在我的人生中已成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有些人一直把我盯着就像看外星人一样,更有人直接过来拉着我的手翻来覆去的看,看看有什么不同,因为他们内心对我充满了好奇,或有些人在背后议论我,或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那时的我根本就不想出门,我只想说,我以前也跟你们一样是个正常的人,只是命运给我开了一个大的玩笑,让我和你们变得不一样罢了。你们所能做的事我也能,以前能现在同样能。如今的我能勇敢地站出来面对大家,不管你们怎样看待我,我还是那个我,我依然坚强。
这件事之后,在未来不到一年的时间妈妈就改嫁他人,而我的人生也就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我们在这个家中生活的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幸福,我就算是学习也充满了坎坷,所以我的心里一直有很大的压力,心里很忧郁,在此期间,由于精神压力过大,我也自杀过很多次,但最后都被朋友救了,她们还不断地开导我,叫我不要放弃,说人生总会出现曙光的。尽管如此艰辛,我还是在坚持,就算我上学之前继父还是不同意我上学,说“像我这样读那么多书出来干吗,会有人会要我吗?”之类让我绝望的话,但最后我还是来了,就算你们不同意我依然会借着别人的力量来完成自己的求学之路。因为我知道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最后在领导和老师的帮组下成功在学校学习了,没有他们或许我也不能继续我的大学。所以说,不管在怎样的逆境中,不管有多困难,或许幸运之神就在我们身边,它随时的关注着我们,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出现,但同时我们也得为自己努力,不放弃才会出现奇迹。
在学习上,我不断养成自主学习,谦虚好问的习惯;培根说过:“把学问过于用作装饰是虚假;完全依学问上的规则而断事是书生的怪癖。”培根认为,读书为学有三方面的用途,即娱乐、装饰、增长才识。娱乐是用于幽居养静;装饰是用于熟悉辞令;增长才识是用于对事务的判断和处理。在学问上费时过多是偷懒;把学问过于用作装饰是虚假;完全依学问上的规则而断事是书生怪癖。在治学方面,培根主张应对不同的书采取选读、全读、勤读、精读的不同方法,以取得最高效益。而且,读书应与会谈、写作、笔记结合起来,与祢补自身“精神上的缺陷”结合起来,达到“以学问变化气质。”所以我也一直谨记他的话,争取做一个不把学问过于用作装饰;不完全依学问上的规则而断事的怪癖。华罗庚也曾说过:“聪明出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
所以,我从大一开始,就注重培养自己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要求自己准时起床。正确处理自己的每月生活费,不乱花钱。始终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上课从不迟到早退,课余时间经常呆在图书馆学习,或直接借书带回寝室看。所以在大一的一年中我的综合成绩测评专业第二名,并且也获得“自立自强个人先进”称号等。与此同时,也会积极参加学校的活动。“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成绩与荣誉见证着我坚定不移的个人品质。我认为要有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必须拥有明确的人生目标。目标是指引走向成功彼岸的必要条件。莱辛曾说过:“走得最慢的人,只要他不丧失目标,也比漫无目的地徘徊的人走得快”。学习必须持之以恒,成功永远不会降临到懒惰者的身上。“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只有不断努力、不断追求、不断奋进,才能在学习上取得一定的收获。相信很多同学和我一样不乏学习的冲劲和激情,就是缺乏耐力和恒心,而这恰恰就是学习的大忌。读书是为了丰富自己的阅历,为了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修养,这句简单的话,只能通过不断学习,才能慢慢体会其中的要领。
而在学习的道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它是一个从无知到有知的过程,就像果树施了肥浇了水,才能结出累累硕果一样。有时我们会踌躇、有时我们会迷茫,就如海中的船只没有了灯塔会失去方向。而我们的灯塔就是我们敬爱的老师,他们会在我们迷茫的时候给我们照亮前方的道路,为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伟大的领袖斯大林曾说过:“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古代的教育家韩愈也曾说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不只是简单的教书匠,而且要传授学生为人处事的道理与提升主动学习、勇于质疑等可贵的品质。来到大学以后我认识了我们的辅导员老师,她就像大姐姐一样可亲、可敬。在工作之余,时刻替大家着想,在生活上给予我们无私的帮助我们,在学习上也时常督促我们好好学习,当我们犯错时,对于我们的态度不是批评,而是衷心的教导,教育我们失败后需及时总结经验,而不是妥协与放弃,在哪摔倒在哪站起来迎难而进,越挫越勇给我们树立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态度,在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只有敢于拼搏,正确的面对自己的失败,不被困难所打倒,才能迈向真正的成功!还有众多的专业课老师,他们在课堂上给我们分享他们的知识,把难懂的专业词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出来,并用一些形象的例子、语言帮助我们理解。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次的励志奖学金是国家﹑学校﹑老师及同学们对我的肯定。今后,我会继续努力,带着感恩的心,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去迎接未来的挑战。并时刻提醒自己努力真正做到多层次,全方位地发展,树立远大志向。回报父母,学校,国家。总的来说,这次对于我来说只是一个起点,我会在所有人的帮助下,越行越远,越飞越高,也会学会如何飞翔,因为成功与胜利是属于自强不息、懂得飞翔与感恩的人。当面对人生激流中的暗礁与险滩,我更要奋勇搏击,不懈努力;当面对挫折与失败,我更要坚强的站起来,用自己的毅力、勇气与智慧扬起自信的风帆,驶向成功的彼岸。让我们拿出“吹出狂沙始到金”的毅力,拿出“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使梦想起航,共创未来梦想之路。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