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奖学金发言稿
当我得知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时,除了感到意外,更多的是温暖。国家奖学金带给我的是无比的激励和鼓舞,它使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来自学校和老师的温暖,感受到了国家对我们大学生所寄予的希望及期待。
在过去的两年中,我付出了很多,当然也收获了很多。也许我算不上是聪明的,但我很努力地想去做好每件事,同时也懂得“天上不会掉下馅饼,成功永远不会降临到懒惰者的身上”的道理。因此,我每天都坚持固定的时间段看书,呃,偶尔也睡过懒觉,其实我和大家都一样,是个普通人。现在冬天来了,温暖的被窝诱惑实在是很大,但我仍坚持早起。因为我坚信,只要锲而不舍、不断努力、不断追求、不断奋进就一定会有所收获。机会是均等的,但只有抓紧时间,把握机遇,才能走向成功。
当然,我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获得这份荣耀,更多的是要归功于学校的培养与老师们的教育。入学之初,我就被学校优美的生活环境与浓厚的学习气氛深深地吸引了。学校为我们提供的学生公寓设施齐全,使第一次远离家乡的我感觉到了家庭般的温暖。在保证了我们生活无忧的基础上,学校又为我提供了专业、系统、全面的教育。学校的教室大都配备了多媒体,让我们对知识有了更快、更好、更直观的学习。图书馆除了拥有丰富的学习资料外,还提供了舒适的学习环境。此外,学校还为我们配备了专业机房,让我们能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上机实践方面的能力也得到很大的提高。
老师对我们细致耐心的教育也使我在这两年间成长了很多。刚开始,我并不太习惯大学教师那种快速的教学方式,老师通常一节课能讲好几十页,感觉翻书都来不及。我说过,我算不上聪明的,为了适应老师的讲课进度,我开始每次上课前预习,下课后复习,渐渐地发现可以有重点地听课了,当然开始时心中的“急切”也消失了。我明白了这正是老师的精心安排,给了我们更多自由的时间来独立思考,而不是教我们机械化地做题,毕竟只知道大量的做题对我们没有什么用处,只有通过思考,我们的能力才能得以提高。我个人认为,在大学里,在更加自由的空间、时间里,我们更应该注重在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等方面能力的培养。当然,老师给了我们自由并不意味着对我们就“不闻不问”了。
记得有一次,我向xxx老师请教一道难题,当时x老师也没有找到合适的解法。我以为这件事就这样不了了之地过去了,毕竟老师每天还要备课,还得做研究写论文,谁会把这样的小事放在心上呐。但是过了两天,xxx老师竟然专门找时间把题目的解法告诉我,还写了很详细的注解,很显然翻阅了很多参考书。这件事使我深受感动,从中我深深体会到,学习决不能马虎,更不能轻言放弃,要不断钻研,在钻研中得到领悟与提高。
大学中要学习的当然不仅仅是课本上的知识,辅导员就承担起了思想教育的重要责任。每学期的形势政策课上,辅导员xxx老师都会向我们详细介绍最新的国内外动态,激发我们探讨时事的热情,培养我们的民族责任感。当我在学习上或是生活中遇到挫折的时候,xxx老师都会耐心仔细地询问具体情况,帮我分析原因,并不断鼓励我,让我重新鼓起勇气,克服困难,勇往直前。
在我享受这份喜悦的同时也想到,荣誉就好比是圆形的跑道,既是终点,又是起点。不管曾经取得怎样的成绩,都只代表着过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海纳百川,地生万物;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学校的支持与老师的鼓励下,我会为了远方更美的风景而继续努力拼搏。
在这个知识竞争的年代,强者生存,弱者淘汰已成为生存法则,只有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过硬的专业技能,才能找到立足之地。这个世界就好比一支大试管,而我们与困难就是大试管里面的两种单质,我们只有经过挫折,烈火,煅燃,才会结合成最稳定的化合物———成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大多数人远没有先人们那么伟大,那么执着。其实我们是很平凡的,很普通的。我们每天所做的每件事其实都是平凡的小事,但是只要我们认真的去努力做好我们自认为平凡的每件小事,它终究会变得不再渺小,不再平凡。人们总是说古人传承下来的名言我们要铭记于心,但我以为,身体力行才是真正的铭记。
这次获奖真的让我很开心,获奖的荣誉是对我努力的肯定,同时也是对将来勇敢生活和增长知识的鼓舞。荣誉就好比是圆形的跑道,既是终点,又是起点。不管曾经取得怎样的成绩,都只代表着过去。不能因为一时取得好的成绩而骄傲,也不能因为成绩一时不理想而气馁。只有心中有更高的追求,才能有继续向前的动力。学习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不断的努力,才能取得更多优异的成绩,才能创造更美好的将来。今天的奖学金为我明天的努力前行吹响了号角,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