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问候,一个笑容,甚至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它可以带给我们愉悦的心情,甚至会产生莫大的动力,改变人生方向,成就经典,创造辉煌。今天我们就聊一聊关于尊重的话题。
在场的每一个人,没有一个人会认为尊重是多余的,没有一个人会排斥被他人尊重、拒绝尊重。这是因为,每一个人,都知道是非黑白的正确标准,都有正确的道德观念和价值取向,都有强烈的被尊重的需要。
有一现象,在场的部分老师真真切切的感受过。每年我们送学生到新郑参加会考和高考,为了避免过于高调,考试期间,学校建议学生穿自己的衣服,除个别学生可能对校服情有独钟外,其余学生均着便装。散布在每个考场的数百名甚至上千名各所学校的学生,除个别学生可能是自己教过外,北附老师几乎都能准确的判断出,哪些是北附的人。甚至被老师准确认出来的学生自己都感到不解。这是为什么?这是因为你们的形象气质、特别是看到送考的北附老师时的眼神、表情,甚至是不知觉说出的"老师好",这些已清晰的告诉我们每一位的送考老师,你便是北附的学生。纵使有个别同学因买点东西而延误了时间,但一听到老师们的催促,便不断应道"好了,快了",然后一脸笑容的上车。这是什么?这是已经融入你们行为习惯中的尊重。
一个成功商人在街上看到一个非常贫穷的推销铅笔的人,顿时产生了怜悯之情,决定帮助他。他塞了一些钱给他,走了几步后突然又觉得不妥,连忙返回去,抱歉地对他说,"对不起,我忘了拿笔,希望不要介意。"然后又把手放在了推销商手上:"你和我一样,都是商人。"一年之后,在一个重要的社交场合上,一位风度翩翩的推销商拉住了这位商人的手,说:"您给了我自信,要不然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乞丐。"
"你和我一样,都是商人。"这一句简简单单、普普通通的话却有无穷的威力。这句话,让一个已失去自信并认为自己是乞丐的人重新找回了自信。要是当初没有人鼓励他,那么还能在社交场合里见到风度翩翩的推销商吗?这便是尊重的力量。
20xx年我来北附,从门卫同志到校办的张际超老师,再到听我课的崔保朝、刘冬梅,到当时的徐校长,以及完成面试后,我漫步校园在灯光球场处遇到的一个清理垃圾的长者,无一不是友善的;而2年的北附生活,更感受到了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无处不体现出友善与尊重。
当然,在场的同学们甚至老师们也许会有疑义。不错,虽然我们已经不断创造奇迹并传承着奇迹,身边依旧存在着一些不尊重他人,不尊重自己的现象。
我们的任校长不止一次的说过:"办一所高考成绩优秀的学校容易,但办一所校园处处文明用语,时时礼貌待人,没有果皮纸屑,墙上没有涂鸦的学校难"。
11月12日晚,学校组织了高中部学生露天观看亚运会的开幕式,2个半小时结束后,场地一片狼藉。如果时间定格在了那时那刻,没有人会相信这就是传说中的创造奇迹的北大附中河南分校。宣布学生散场时,王校长说了二句话:"高一学生留下来清理场地,高三学生做做收尾工作",话音刚落,在场的每位学生,便拾起身边的垃圾,当学生离开场地之后,偌大的广场,已经是干干净净。这才是咱北附的校园。欣慰的同时,也在想,如果王校长不要求,我们还会如此迅速的清理场地吗?不论清理的及时与否,都不能回避一个问题:我们糟蹋了保洁员的劳动成果,把原本干净的广场扔了遍地垃圾。
学自然会尊重,某某人又不是我的老师,跟我又没什么直接关系,我干嘛尊重他们!在场的全体同学,还有老师们,我们是不是一视同仁的尊重了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偶尔见到或听到有同学和保卫科同志、餐厅师傅、生活老师发生冲突,甚至出口伤人。同学们,学校领导、朝夕相处的师长同学固然要尊重,而那些你认为和你没有直接关系的人,更应该值得你去尊重。
保卫科和餐厅的一些同志,和我们高中部的一些同学年纪差不多,你们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而他们稚嫩的肩上已经扛起生活的重担,学校的保洁员和清理垃圾的员工,一年四季,不论什么天气,都是在不影响我们学习和休息的时间把全校的卫生清理干净,当我们还在梦乡之时,他们已经在默默的打扫,甚至此时此刻他们正在各个楼层打扫卫生、清理垃圾,看看他们的双手和他们的身影,你那随手丢下的垃圾,还能丢得出?生活老师督促我们起床就寝,而有些同学对其极不耐烦,甚至辱骂。他们在起居方面,已经超过了父母对你们的关照,而却没有得到起码的尊重,更不要说感恩。
如果。如果北大附中,保卫科大意一些,偷懒一点;如果保洁员们怠慢一些,垃圾晚清理一点,餐厅的师傅们少花点时间,饭菜生一点;如果生活生活多睡一会;如果同学们之间脾气再暴躁一点,克制少一些,北附将是什么景象,我相信已经在每一个人的脑海中勾勒出来。
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很幸运,因为我们将迎来十周年的校庆,我们将拿出什么来奉献我们的母校?我倡议: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身边的每一个人。
尊重,不需要我们大手笔,只需一声问候,一个笑容,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份理解,一份包容。但愿:
温馨和谐处处文明用语示范学府时时翰墨飘香
尊重理解时时礼貌待人北大附中处处君子风范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