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参加这么正规的社会实践,是一种体验,也是一种考验。我生在长在农村所以选择了去下乡调查精准扶贫的落实情况,我家虽然不是进准扶贫户,但我能理解农村生活的艰苦。
这次调研的四个村中就包括了我家所在的村子——丁家村,在工业园开发之前我们村子也算是山清水秀的一个地方了,这两年开发的把村子周围的山都推平了,不过也带动了村子经济的发展,村民们的生活到是变好了不少。这次社会实践所选地点都是我选择的,所以自然而然的成为了指路人这一光荣称号,作为本地人在带领他们做调研的过程中也带着他们观光了一下我家乡的风土人情。原来村子里的土路没有了,但菜地还是有一些,也算是还保留了一点乡村的气息。我们小队专业不同,所以开始的时间比较晚,正是最热的时候,那几天的天气也是很给力不是大太阳就是暴雨,也算是狠狠的锻炼了一番,村与村之间的距离也是有点远,还没通公交车,所以我们只能在太阳下行走,第一天为了赶时间,我们还是跑着赶去的,这也算是一种经历,经历过才知道累与苦,珍惜眼前的安逸。
这次下乡调研精准扶贫落实情况,第一让我们知道现在居委会的办事效率与力度,第二让我们深刻的感受到了穷困家庭的不容易,我们现在吃得饱穿得暖,还总是挑这挑那的,人应该懂得知足!我们每走一个村都要去入户看一看、听一听,了解到真实的情况,这几天下来真的感触良深,有一个村子改造一个村子基本都搬空了,所以我们没有入的了户,但我们也从居委会的记录情况大致了解了精准扶贫户的情况,感觉心里堵堵的。虽然我从农村走到了城市,对农村自认为有很多认识,但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却是真正让我思考最多的一次,正是这些激励着我不断进步、不断创新、不断发奋图强。我们调研的这几个村子除了陈家村几乎拆完了之外,基本都算是发展比较好的村子,精准扶贫户也收到了比较好的帮扶,这些精准扶贫户多半都是身患残疾或者有重病的人,我在看过之后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更好的政策,对他们进行帮扶。
不过有好自然有坏,我们发现,少数贫困户,当问及打算发展啥产业、如何发展拔穷根时,则不假思索的说:“我现在是三无,无钱、无劳力、无技术,啥都搞不成,你们既是来扶贫的,请你们给我安排低保”。二是就业观念严重落后。少部分的精准扶贫户处在小钱不愿赚,大钱赚不来的状态。虽说我上面已经说了希望政府能出台更好的政策来帮助这些精准扶贫户,但我也希望那些还有劳动力的精准扶贫户,不要眼高手低,用自己的双手能赚多少就赚多少,不要完全就指望着依靠政府,政府在努力,我们应该更加努力,我们自己对自己都不负责任的话,还指望谁对你负责任呢?部分群众的创业、就业意识低下,居委会应该积极去开导他们,帮助他们,让群众的生活好起来,带动整个村子的发展,这样村子里的穷困户才会越来越少,群众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好!现在伴随着工业园的发展,村民们的耕地越来越少如果不及时的更改村民的思想那么有部分无文化村民生活可能会变得更加穷困,甚至无法自给自足。
这次实践,我们看到了政府落实惠民政策的力度,也看到了居委会工作人员为村民们的努力与奉献,可能我们看到的并不全面但我想这一部分也基本可以代表了。志愿者活动,让我们受到了欢迎,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群众的热心,如果可以我还是很愿意再次参加这样的志愿者活动,可能无法立马起到帮助的作用,但我想还是会有一些帮助的。
我们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了解很多也认知了一些我们接触不到的东西,有这么一个机会去了解、认识社会,是对我们的一种锻炼,让我们能更好的融入这个社会,经过这次实践活动我们同学间的友谊也更进了一步,也算是意外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