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社会是法治社会,那我们为什么要知法守法呢?俗话说的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人人都不能知法守法,那我们的社会就会陷入一片混乱。我认为,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最好的践行法治的行为,就是做一名合格的中学生,不做不良行为。我们要明确,不良行为与犯罪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
读了《宪法学习读本》后,我收获颇丰,感触良多。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其中一个案例:一位青年人小王,他精通电脑技术。因为怀疑别人说谎骗自己,就盗取了那人的邮箱账户和qq密码,查看了那人的通讯记录,希望借此弄清楚他到底有没有说谎。当我看到这个案例时,疑窦丛生:为什么会把这个案例撰入这本书?小王的行为构成了犯法吗?之所以我有很多的疑问,都是因为我认为盗取别人的qq账号并不造成犯法,而且我认为这只是一件很小的事。因为在日常生活中,我时而听见有同学说盗了某某人的密码。在我眼中这可能只是某些同学顽皮,或是开玩笑,并不是什么严重的行为。可是看了书后的法律讲堂后,我才明白自己原是大错特错了。我国《宪法》保障公民的通讯自由和通讯秘密,通讯秘密是指公民与他人交往的信件、电话、电报、电子邮件等所涉及的内容,任何个人、任何组织都无权非法干预,无权偷看、隐匿、涂改、弃毁等等。其实这个案例归根到底就是告诉我们要尊重他人的隐私。
法治,不一定是那么大,它都小到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每一条法律都约束着我们要从小事做起,做一位优秀公民。我们如果不重视自己身上的小错误,一味的纵容自己,最终到头来,必会酿成大祸,吃苦的还是你。正如房子上出现了裂痕,你觉得只是一处小小的裂痕,没什么大碍,但长此以往下去,随之而来的很有可能就是房子倒塌,栋榱崩折,断瓦颓垣。“从小偷针,长大偷金”,一个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往往有一个演变的过程。一开始是沾染上了坏思想坏习气;有了不良行为不加以改正,不以为意,任其发展,便会去干一些违法的事;长此以往,如若再不回头,就会越走越远,直到滑向犯罪的泥潭。因此,我们要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
读了这个案例,我还明白了,我们守法的前提,就是要知法,懂法。我们要树立好自己的是非观,价值观。明确是与非,美与丑,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这样才能遵纪守法,做一个合格的公民。
现在的社会,还是有很多违法犯罪行为。我们只有知法守法,从小做起,杜绝不良行为,宣传法治教育,弘扬法治文化,才能驱散阴霾,托起一方蓝天,在法治的晴空下,健康、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