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初二2班的石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毅力催生理想之花》。每个人都渴望成功,因为成功是美好的,有了成功人生才更有意义,但通往成功之路,却是无比坎坷的,你一步步走向成功的过程,就像故事里那样,你作为一个朝圣者,想要去一个遥远的圣地,道路是崎岖而漫长的,路上隐藏着无数的艰难险阻,像恶魔一样虎视眈眈的盯着你,扑向你,试图阻挡你前进的脚步,使你半途而废,而你用什么来对付它们呢?那就用你随身带着的法宝吧,这些法宝是多姿多彩的,有勇敢,有勤奋,有自信,但其中一件烁烁发光,能使你战胜一切困难的,那便是毅力。毅力是催生理想之花的春雨。
毅力并非与生俱来,也不会随地产生。无缘无故的呆坐半天,与其说是锻炼毅力,还不如说是浪费光阴,没有理想和目标的蛮干是盲目的,要实现远大的理想,就必须增强你的毅力。没有毅力,理想也就无法实现,当然没有理想,毅力更是无从产生的。所以说,毅力是由理想催发的。
同学们,我相信最初的我们都是怀着美好的理想和为之奋斗的热忱来到实验高中的,但试问一下,现在的你是否还有最初的热忱呢?是否还在固守着自己的坚持与方向呢?恐怕答案是莫衷一是的。那些已经放弃了理想与奋斗热忱的同学恰恰是缺乏毅力的例证,他们做事往往三分钟热度,开始是天天撒网捕鱼,不久便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最后索性将网扔进垃圾箱里,或者是因为某次考试失利而怯于面对。因此半途而废,失去了成功的机会。再看看我们周围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哪个不是几年如一日的勤奋、刻苦、拼搏与奋斗,而我们常常只看到成功者的荣耀与幸福,却忽略了他们身上最闪亮也是我们最需要的宝贵的精神,那就是毅力。贝多芬的一生经历了贫困疾病、失恋孤独等种种磨难,26时又不幸失去了听觉,48岁时完全耳聋,种种打击把他逼迫到绝望的边缘,甚至想结束自己的生命。但贝多芬没有屈服,他说“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绝不能使我屈服。”他用嘴咬着细线以感受钢琴的震动来坚持作曲。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仍然完成了《第三英雄交响曲》《第五英雄交响曲》《第六英雄交响曲》等不朽的传世名作。他用毅力催生了自己的灿烂之花。以马拉松赛跑为例,能在赛跑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人无不具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就像著名体育电影《马拉松四杰》中,最后的成功者,不是一开始跑在最前面的上届冠军,也不是在最后距离终点线100米倒下的种子选手,更不是那些中途退出的人,而是鞋子都跑掉了还一步步坚持的一名黑人选手,即使那些没有取得名次的坚持者,他们相对于途中退出比赛的人也未尝不是胜利者。观众的掌声往往是给那些决不放弃努力,凭着顽强毅力跑至终点的人。现在的我们正在自己人生的赛道上奔跑。为了明天会更好,让我们用顽强的毅力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用顽强的毅力去创造,去开拓,用顽强的毅力催生出灿烂的理想之花。
亲爱的同学们,“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如果你有这份决心和勇气,十年的坚持后,你的进步和成功会令所有人刮目相看。成功不是争来要来的,不是考来比来的,它是勤奋和坚守之树上结下的甘美之果,是你人生盛开的理想之花!所以,同学们,用你的毅力去坚持吧,成功属于你!!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