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创建文明城市演讲稿
大家好!
作为教师代表,我很荣幸能为xx创建文明城市鼓劲助威、摇旗呐喊!
文明是个人素质修养的名片,也是城市发展繁荣的标志。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对于提高xx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塑造城市形象,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作为xx的一份子,我要为“创建文明城市”献出自己的一份力。记得有一次,我和怀孕的妻子去游憩广场散步,因为天气比较闷热,妻子不停的擦汗,可当她准备扔掉纸巾时,却发现四周并没有垃圾桶,于是准备随手扔掉,我赶紧接过了纸巾,紧紧地攥在手中。妻子见状说一片纸巾而已,你还当宝了抓住不放!我呵呵一笑,依然抓着不放,直到走了很远才扔进了附近的垃圾桶。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一直要求自己要做到语言礼貌、举止文明、爱护公物,在不同的场合,注意遵守有关规定,在举手投足间表现出城市的文明。
明代大学者王守仁说“知行合一,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我们要实践社会文明,就要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从自己的坐言起行上下功夫。
面对孩子们的这些不文明的行为,我深深地知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的道理。
有这样一个例子,列宁同志下楼,在楼梯狭窄的过道上,正碰见一个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楼。那女工一看是列宁,就要退回去让路。列宁阻止她说:“不必这样,你端着东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现在空手,请你先过去吧!”他把“请”字说得很响亮,很亲切。然后自己紧靠着墙,让女工上楼了,他才下楼。伟人尚且如此,何况我辈!
我们要求学生要讲文明讲礼貌,遇到师长要主动打招呼,当学生向老师问候“老师您好”时,作为老师的我们也应该道一声“同学你好”,不能只随意点一点头,更不能置之不理或满不在乎,否则会伤了学生的心,长此以往他们也会用这种态度去对待别人。我曾经带的一个班的孩子,除了个别外向的之外,在校外见了我基本都是脸一红过去了,对此我很有意见,有次和孩子交流的时候就说起这件事,孩子们开始还不愿意说,在我的百般鼓励和“说错了也不要紧“的许诺下,孩子们说出了原因,只有一个,老师您有点严肃,我们见了有些怕怕,有时候问您好时,您点个头就过去了,我们多希望你也能笑着对我们说“你好”,额!原来如此,就是如此。
从此以后,我见到学生时经常主动询问,聊几句学习,家庭方面的话题。学生慢慢的也不再拘束,“老师好”也自然而然的脱口而出。文明礼仪有时候就是如此简单!
我们经常发现学生虽然听老师的话,但他不一定会照老师的要求去做,可是当我们把语言落实到行动上时,就有可能会带动一大批人。每当教室、操场里有垃圾时,我就主动捡起来放进垃圾桶;每当看到工具摆放不整齐时,我都会上前摆好;每当来到教室,看到讲桌凌乱时,我都会自己埋头一件件,一本本的收拾整理好,此时我发现,孩子们也开始收拾整理自己的小书桌。
孩子们就是这样可爱!其实他们的内心永远有一颗文明的种子,老师只需要时不时的给点雨露,他们就会茁壮成长,开出文明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