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水无香,大爱无痕。世间万千事物,达到真正的大技法境界,乃是无事雕琢、无斧凿之印的无技法境界,为人处世亦然。简单就是一种绚烂之极,平淡的至高智慧的回归。
一个哲人把一个孩子、一个物理学家、一个数学家同时请到一个密闭的房间里,哲人吩咐他们说:“看谁能用最快、最廉价又能使自己快乐的方法把这间房间装满东西。”哲人吩咐后,物理学家马上伏到桌上开始画这个房间的结构图,进而埋头分析这个房间哪里是光射最佳的方位,在哪堵墙的哪个位置开一扇窗最合适,草图画了一大堆,物理学家绞尽脑汁还是因不能确定在哪里打开一扇窗最好而苦恼着;而数学家也在听到吩咐后迅速找来尺子,开始丈量墙的高度和长度,然后仔细计算房间的体积,又苦苦思索能用怎样最廉价的东西恰到好处地把这间房间填满。只有那个小孩不慌不忙,他找来一支蜡烛,取来一根火柴,点燃了蜡烛,昏暗的房间一下子就亮了。在物理学家和数学家还在皱着眉头迟迟拿不出自己的方案时,小孩已经欢快地在屋子里绕着摇曳的烛光唱歌跳舞了。哲学家对着物理学家和数学家叹口气说:“简单的心一旦复杂起来,欢乐和幸福就离你们越来越远了。”
当今社会,为人处事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人们都在大叹社会太复杂,人心太叵测。因此,人们都感到,置身于复杂浮躁的社会、琐碎忙乱的生活、繁冗迷离的人际关系中,能简单地做人,简单地做事,实在是不简单。
很多时候,面对自身的困境、人际关系的困惑、不良情绪的困扰、两性关系的困局,为了生存,为了适应,人们好像不得不复杂一些,不得不总是绕着圈子跑,不得不惯性地用复杂的处事方法去对待人和事,甚至不得不做出一些违心的选择,不得不去投机钻营、屈意奉承,从而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简单的关系复杂化。其实,细析人生的诸多难题,实在不难体会到“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为人处事、人际相交,应该开放沟通,打破心墙,坦坦荡荡,真诚相待,如此,大家才能简单的、环保的、健康的,真诚的对待自己和别人。
“简单”是相对复杂而言的,是一个形容事物繁简程度的词。人们可能都有这样的体验:凡事一旦复杂了,就会以浑浊混乱的形式呈现,像麻团一样模糊不清,就会让人心生疑惑、猜测比较,让人不知所措,无所适从,让人心情焦虑、情绪浮躁;而事情一旦简单了,就像溪水一样轻捷的流淌,人们就会一目了然,轻松明快,心平气和,从容开阔、易于选择和面对。因此,在今天,简单,已经成这一种让人向往和追求的生活方式和人际相处方式了。
可惜的是,在为人处世过程中,人们往往会不自觉地产生“知人知面不知心”的防卫心理。从心理学上来讲看,心胸坦荡、真情流露是情绪健康的标志之一,所以,当你开心的时候,你应该痛快地笑,当你痛苦的时候,你应该让泪水自然地流出来。如此说来,简单,就是活得轻松快乐,自然随意;就是要去掉凡尘杂念,心怀透明,海纳百川;就是不娇柔,不做作,不伪装,不圆滑、不世故。
人类是群体动物,为人处事,人际交往,简单是一种致高的境界。简单与不简单,全在心灵。
简单来于心态的平和。在生活中,简单就是要对生活有个健康平和的心态,热爱生活,积极地面对现实,认真地活在当下,真诚善待他人,悦纳自己,不掩藏自己的个性,不戴着面具虚伪地活着,不去苛求别人,也别和自己过不去。何况,忙碌的生活过程中,有许多自然的,惯性的活动,并不需要精疲力竭去琢磨,若能常以超然的、最真本的和简单的心去对待生活,定能获得别样的幸福感觉。
简单,体现在能潇潇洒洒活出自我,有了梦想就去大胆追求,面对世事的艰辛和人情的淡漠和岁月的沧桑,不急不徐不浮躁。投入地忙碌着,疲惫后而可以无怨地忘却一切身外的羁绊,惬意地享受一次畅快的饱睡。
简单也体现在一个人你能够做到随时、随性、随遇、随缘、随喜,但这个“随”,不是盲从,不是消极,而是能够积极地顺应事物发展的自然规律,不怨天尤人,不悲观、失意。
生命本应该是一件简单质朴的东西。为人处世,简单更多时候源于对事实的尊重、对自己的负责和对他人的宽容,能够放下不应有的自我束缚和沉重枷锁,能够自我负责,就必然能够宽以待人,能够宽以待人,便能轻松获得幸福和快乐的体验。
简单有时就像穿一件单色调的衣裳,虽然不是绚丽斑斓的,却给人以简洁、明快和高雅之感;简单有时更体现在除却那些为了利益的觥筹交错之外,和知心朋友间一盏香茗两杯咖啡的清谈;简单也体现在心随我动,人到哪里心就跟到那里,心随着自己的感觉走,轻松愉悦、自然和谐。
简单是一种美,她非浅薄、贫乏、平庸的代名词,而是简约与宁静,坦诚与率真是自由与放松,是丰富与深刻的升华。
为人处世,能够从容操练“简单”是一种非常高明的做人境界,这需要在生活中不断地觉察、认识,不断地进行自我修炼和经验沉淀。如果人们之间都能多一些简单、多一些坦诚,少一些虚伪,少一些掩饰,在随意间真情流露,在简单中智慧洋溢,那该是一个多么美好的境界!我们的内心深处将是多么的宁静和安全,我们就会多一些快乐,多一些勇敢,多一些聪慧,多一些轻装前进的力量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