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最近有一部很火的国产片,相信大家和我一样没有错过。对,那就是《长津湖》!这部近三个小时的电影讲述的是70多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争故事。当时,第九兵团奉命在长津湖地区阻击美军。志愿军战士们,准确地说,是年轻的志愿军战士,不得不在皑皑白雪的掩护下一动不动地潜伏,等待战机。当时的气温低至零下40度左右,据后来美国一位知名作家称,那是史上“最严寒的一场战争”。静卧在冰雪中的志愿军战士们每天只能吃一个冻土豆,牙齿都硌掉了还是嚼不动,渴了就抓一把雪塞进嘴里,小便也只能无奈地解在裤子里……而近在咫尺的美国大兵却吃着炸鸡,喝着热咖啡。一队年轻的战士在这极端恶劣的环境中,整整坚守了三天三夜,当被发现的时候,他们早就冻成了“冰雕”,而他们的姿势却保持了随时出击的战斗队形。看到这无比悲壮的一幕,我真的泪目了,心灵受到了强烈的冲击,爱国之情油然而起!前辈们凭着忠于祖国的强大信念,凭着钢铁般的坚强意志,用年轻的生命誓死捍卫国家的安全,捍卫人类的正义与和平。何为英雄?我想这部电影给了我们最响亮最准确的回答。
战争时期,为了民族的独立,为了新中国,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付出了极其宝贵的生命,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他们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平年代,为了祖国的繁荣与强大、为了人民的幸福与安康,我们依然英雄辈出。不是吗?袁隆平爷爷、钟南山爷爷、张桂梅奶奶、陈红军烈士,还有那无数奋力拼搏为国争光的奥运健儿们,等等等等,他们都是祖国的骄傲,时代的楷模,民族的脊梁,更是我们年轻一代最光辉的榜样。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今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庆典上一千多名少先队员一齐高呼的口号,铿锵有力,气势磅礴,响彻云霄。与其说这是口号,不如说这是我们对先辈们的承诺,对祖国的誓言。
同学们,我们何其有幸,生于华夏,恰逢盛世!有安定幸福的生活,每天有可口的饭菜,有舒适的学习环境,然而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如今的世界其实并不太平,为了国家的长治久安与富强,我们丝毫没有坐享其成、安于现状的理由。我们将继承先辈们开辟下来的光辉道路,努力学习,争取今后为国效力,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
正如电影《长津湖》主题曲《最可爱的人》中唱到的:最可爱的人啊,多想对你讲:如今山河无恙,如你所想。最可爱的人啊,我们不会遗忘,你那永远坚毅的模样!同学们,让我们继承先烈的遗志,忠于祖国,敢于担当;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矢志不渝,发奋成才。让我们喊出时代的最强音:追梦路上,我们一定会积极向上,我们能行!“少年强则国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