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下午好!
为期七天的军训取得圆满的成功!首先,我谨代表广大附中xx级高一全体师生向军区联勤部通讯站的官兵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您们七天来对我们同学的严格要求和悉心指导。七天来,我们的教官和同学们一起吃一起住,像哥哥姐姐们一样,照顾我们的同学,当有同学动作不标准时,教官们耐心地,手把手地指导着每一个学生,喉咙沙哑了,仍坚持训练,七天来,教官和我们的同学也结下深厚的友谊,我们欢迎教官们常来学校看看我们。同时,我也要感谢广大附校的领导和老师们,给我们的军训提供了优美的环境和各种便利条件,让我们的军训得以顺利进行。
当然,我还要感谢我们学校的领导,邓校长曾多次叮嘱我要把军训计划好,要多开展一些活动,让我们的学生真正在军训中得到锻炼。欧校长七天来和我们生活在一起,指导我们,关心我们。教导处的陈书记、林老师科学安排军训科目,规范各种评比,让各班在良性竞争中更快形成班集体。邓医生七天来是最忙的一个,为同学减轻伤病带来的痛苦。总务处的唐少龙同志,照顾我们的生活起居,为我们提供后勤保障。正是有以上部门的同志的全身心的投入,才让我们的军训取得圆满成功。七天来,最辛苦的是我们的同学们。我们经历了一次军训的洗礼,洗掉了我们身上的骄气,洗掉了我们身上的惰性。
在七天中,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同学,我们看到许多同学克服一切困难,带病坚持训练。如黄佩芳、李永铿、范梓健、李雪莹、杨雅婷、吴君怡、管盛、姜珊、董肃依、黄浩斌等同学;七天以来,同学们互相帮助,乐于助人,涌现出了许多好人好事,如刘嘉臻、郭文佳、李凤君、邹志、谢琨、梁嘉琪(每天负责饮水机换水)、毕达、费凡、李钟鸣扬,黎宇阳(借新鞋子给同学),1班的方柏浩、9班的谢明慧同学,按规定是可以不来军训的,但是坚持要来,为同学们做后勤服务,被同学们称为“后勤部长”。还有很多很多这样的同学,时间关系,我不一一念出来,各班回去后大力表扬。
同学们,军训是结束了,我们现在反过来想,为什么要军训?为什么要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练习那些机械动作?这就是我今天要讲的第二点,深刻领悟军训内涵,提高认识,将军训精神运用到今后学习中去。我把大家练的几个动作来分析一下,比如说站军姿,有同学会说,我又不当兵,为什么要我们练站军姿?练军姿的目的就在于练大家的定性、练毅力,学习是很苦的,是要有定力的,要耐得住寂寞的,上课不能左顾右盼,不能多动;又比如练停趾间转法,学习中又不要向左转向右转,为什么要练呢?这就是训练大家的纪律意识,服从意识。再比如说正步走,一列同学能不能走得整齐?靠的就是团结协作精神,高的同学步子压一压,用余光表齐,矮的同学抓紧点,步子快点,动作不就齐了。还有很多动作都是和我们学习有关的。这就要求我们学生回去后,再反思一下我们的动作,在今后的学习中领悟这些动作的内涵。把我们军训精神运用到学习中去,比如上学不迟到,上课不讲话,服从学校、老师的管理。
经过七天的军训,同学们确实是学到不少东西,也进步不少,但是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有些同学吃不了苦,适应不了环境;有些同学纪律观念不强,午晚休还存在讲话现象;道德素质有待提高,随处乱扔垃圾、浪费粮食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现象希望在以后的学习中要改进。同学们,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除了要有现代化的知识外,还要有高素质的品质;除了有健康的体魄外,还要有健全的人格。正像我在给大家的一封信中提到的一样,做一个“永不自满的人”。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