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春节日记
春节到,福气到,开开心心过春节。鼠年到,马到成功,好事多多。
过年了,我又有活干了。一个是贴
春联
,一个是去拜年。
一大早,我就和爸爸贴春联,爸爸说:”我把春联放到门上,你看高度合不合适,不合适就跟我说一声“。于是他把春联放在门上面。说:”行不“?我说:”高了,低点····“,最后我生气了,用手按在一个地方说:”照着这个贴“。平时都是爸爸指挥我,今天我也发了一次威,真是”扬眉吐气“了。
该忙的忙,该享受的也要享受啊。
春节后的第一天,我就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给亲戚朋友们拜年,说一些祝福的话,长辈们就给我红包。我偷偷的数了数,收获还不少呢。
春节里开心的事还多着呢,好吃的,好玩的·····,在这里我也就不多说了。一年之计在于春,我要好好学习了,祝大家新年快乐!
前天,舅舅、舅妈、还有我十三岁的表哥到我家来给我们三个送灯笼,妹妹的灯笼上有两只兔子,底下是荷花,荷花还会转,我的是一个芭比娃娃的灯笼,会走路,有一个盖子,把它的脚盖上后,就不走路了,它就开始扭屁股。那天,哥哥看见我家的钢琴,就说刘羽檬你给我教几首,我就给他教了小星星和两只老虎的曲子,他弹了半天才学会,真有意思,我终于当了一回老师。
昨天我们出去玩了。先去吃午饭然后去游泳池游泳。然后又去一个叔叔家吃完了晚饭在他们家玩了一会儿秋千就回家了。最让我喜欢的是游泳因为我和伙伴们比赛了,所以我喜欢。中间我笑得哈哈……,是因为我太开心了。比赛完了,我们几个小伙伴实在是太累了,我得了第二。之后,我爸爸来抓我妹妹和几个小伙伴,我们看到水面上漂浮着一个人,他头一出来,我们才知道是我爸爸。他潜到水里,在水里头突然抓我们的脚丫子,抓上后还挠我们的脚心,非常痒,痒得我们哈哈大笑,笑个不停,他从水里探出头的时候,我们就带着妹妹逃跑,爸爸就在水里慢慢地走过来抓我们,我们说:”这是我们的家,我们出门才可以抓我们。“真有趣呀!过年真高兴呀!
过年了,看到爸爸妈妈给很多人拜年,拜年时经常听到这样的话:新年快乐、恭喜发财、吉祥如意、身体健康……我问爸爸:“为什么过年要说这些话呢?”爸爸回答“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中国人过年,希望在一年的开始将美好的祝福送给别人,所以我们习惯在拜年时说一些吉祥的话,其实在汉字中,有关吉祥的四字好词还有很多,你能不能再去查查还有那些呢?”于是我在网上和贺年卡中果然查到了好多有关祝福的吉祥词汇,比如:普天同庆、合家欢乐、辞旧迎新、欢天喜地、大地回春、歌舞升平、吉星高照、多福多寿、财运亨通、花开富贵、财源广进、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万事顺意、龙门精神、百业兴旺、一帆风顺、金玉满堂、五福临门、龙凤呈祥、五谷丰登、幸福美满、六畜兴旺、三羊开泰其中,由于今年是鼠年,因此看到特别多的是“三羊开泰”。我问爸爸这个词是什么意思?是不是三只羊朝着太阳奔向泰山,预示着大吉大利?爸爸笑着说,其实这个词本来跟羊是没有关系的,它的第二个字应该是“太阳”的“阳”,古时候有一本的书,叫《易经》,古代的人通过这本书来预测很多事情,在这本书中提到“正月”是“泰卦”,是一个好卦,而“泰卦”就是由三根“阳爻”开始的。什么是“阳”呢?简单的说,“阳”代表着“阳气”,也是白天的时长,从“冬至”开始到“正月”差不多三个月的时间,白天的的时长越来越长,所以这三个月,我们叫它“三阳”,“三阳”之后就开始了“正月泰卦”,也称为“三阳开泰”。在汉字中,经常会碰到同音字,比如鼠年的“羊”和太阳的“阳”,人们为了呼应今年的鼠年,所以把“三阳开泰”写成了“三羊开泰”,实际上跟羊就没有太大的关系了。原来如此啊!听了爸爸的解释,我这才恍然大悟。
看来我们的汉字还真是挺复杂的,但也确实挺有趣的!我想以后我要多注意观察和思考,说不定一个小小的词或字的背后,会隐藏着一段很有意思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