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这本书很久了,第一次读就受了很大的震撼,可是总也说不清,这本书教给我的究竟是怎样一种财务自由的方法。我也曾经在书里扒过作者那些投资事例,也曾想问问作者,我要怎么做?也曾听到身边人说:这本书不适合中国的国情。但是,我始终觉得我还是没有读懂这本书,我还没有找到本书告诉我的答案。直到今天,我在早晨安静的又读了一遍这本书,终于发现了这本书的真正秘密,他是如此的美妙,直到如此,我才明白这部书的真谛。
这本书一开始,富爸爸就反复的告诉了作者,不要为钱而工作,并且设计了一个小的生活经历,让他切身的感受到为何不要为钱而工作。
这个小生活经历,我仔细思考了富爸爸的用意,富爸爸当时只是给作者很低的工钱,之后并没有加薪。显然,富爸爸并非让作者体验“普通工薪阶层的一生”。他刻意忽略了“普通工薪阶层的一生”要求加薪之后获得加薪的情景。只是口述,而并非通过实际的生活经历让作者感受要求加薪之后获得加薪的情景。这显然是害怕作者落入“欲望,得到满足,欲望,得到满足”的陷阱!为何呢?因为若是让作者体验“普通工薪阶层的一生”要求加薪之后获得加薪的情景。那么作者或许内心深处就会生出一种“这种感觉还不错,我付出了,而且得到了奖赏。”若是作者产生了这种思想,那么很明显就无法再教授“富人之道”了。
之后第二个生活经历,富爸爸的设计下,作者开始免费为富爸爸工作。这个生活经历的用意是,告诉作者:嘿,小家伙,其实工作真的不能解决你的财务问题!
富爸爸笑了:靠这儿,你两只耳朵中间的家伙!
生活,再一次推动了作者,其实生活不也在推动着我们吗?你想赚好多钱,想在人面前风光,想娶白富美,想。。但是,我们很多人拒绝接受生活的善意提醒,我们只是去抱怨薪水低,抱怨老板,或者我们总是麻木的安心接受。或者我们想努力一点,这样就能获得加薪了。。但是,这些都无法根本解决这个问题。而富人们总是靠这儿,两只耳朵中间的家伙!
但是,我们的脑袋总是装满了各种贪婪,恐惧。懒惰。
我们总是难以相信,依靠头脑就能真正解决财务问题,我们总是想问:我要如何做呢?
韦伦:
下面这两段,我加了下划线,我想这是本文的核心部分。
首先,便是不要为钱工作,不要被自己的贪婪和恐惧而主宰。当有一天你自己不再为了钱而工作的时候,便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并且最终实现财务自由。在富爸爸的观念中,富人是财务健康心灵富足的人。也就是一个没有贪欲,不是为了贪婪和恐惧而工作的人。这才是富爸爸想告诉我们的。
这是多么的熟悉啊,巴菲特说过赚钱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他不断的用正确的投资来奖励自己,而非用名车,豪宅来奖励自己,而我们呢,我们总是赚钱,为了房子,为了车子,为了家具,为了面子。。为了孩子。。我们过得多么不快乐啊,我们不断用自己最宝贵的资源“时间”来换取金钱,然后买入负债,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啊。
月薪800,月薪20xx,月薪5000,月薪10000。我们什么时候满足过?我们什么时候投资过资产?如果我们有一块钱,我们就用来投资,而不是去买根冰棍,如果我们慢慢的用一块钱一块钱积累的练习,来提高自己的投资水平和眼光,那么今天我们有了多么丰富的投资经验?如果我们没有了那些欲望,而是简朴的生活,不断买入资产,四处寻找机会,不断提高财商,我们要多久才能像巴菲特那样说道:赚钱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富爸爸是一个节俭的人,他主张用利润来奖励自己。
这个观点很棒,为何是奖励自己?其实奖励的不是自己的贪欲,而是自己投资正确的奖励,这个奖励能够加强财商。而不是让自己贪欲膨胀。通过不断的奖励,强化,慢慢的财商就越来越强,富人们的财商便是如此锻炼出来的。
原来富爸爸教给我们的,并不是赚钱的方法,而是让心灵富足起来,不在被恐惧和贪婪所摆布的方法。。然而,当我们真正达到那一步了,我们便有了一双慧眼,不被世俗所左右,真正快乐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