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穷爸爸读后感
上周末,远在武汉的亲人给我寄来一本书,书名叫做《富爸爸穷爸爸》,就是上面这一本紫色的书。
说实话,从学校里出来以后,我很少读书。
有一次躺在床上反思自己的“不好学”,十分羞愧,于是立志多读书,扩展自己的知识面。
冲动之下,一口气买了好几本有关管理、经济、创业等方面的书,但是买回来之后就失去了兴趣,被我放在了箱子地下,未曾翻动一张半页。
其实不是不想读书,而是大多数的书都是枯燥的、十分无趣的,就像学校里的教科书,如不是为了分数和学位,很少有人能把一本书从头到尾翻几遍,并标出“重点”,加以详细的注释等等。
一本书,如果既饱含学问,又生动有趣,才可以称得上一本好书。《富爸爸穷爸爸》便是其中一本,而它的作者,罗伯特。清崎便是一位成功的作家。
他有两个爸爸,“穷爸爸”是他的亲爸爸,“富爸爸”是他的朋友的爸爸。
他从小变受到两个爸爸截然不同的理财管观念的影响,对穷人和富人的思维方式研究的十分透彻。
穷爸爸鼓励他好好学习,将来找一份好工作,就像我们的父母天天教导我们的一样;而富爸爸鼓励他好好学习,将来创造自己的事业。
穷人为了钱工作,而富人让钱为他工作。
书中提到了资产和负债的区别,并且致富的秘诀就在这里。“你必须明白资产和负债的区别,并且购买资产”。
想必很多人到现在都不明白什么是资产,什么是负债,并常常把负债当成资产。
简单来说,负债是那些让你的钱变少的东西,一般是消费品,比如汽车;资产是那些能让你的钱变多的东西,比如你投资的房地产等。
说到投资,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风险。
是的,投资有风险。
风险小的,回报低,高回报往往伴随着高风险,这是大家都熟知的。
因此,大家都喜欢把钱存到银行,获得微小的利息,争取跑赢通货膨胀。
其实,如果你提高了自己的“财商”,风险就会降低很多。“你的财商越高,你就越容易分清一项交易是好是坏。
依靠你的智慧,你可以认出不利的交易,或者将一项不利的交易变成有利的交易。”
因此,决定你能否成为富人的最重要的因素是你的财商有多高。
很不幸的是,我们的学校并没有教会我们这些。
我们在学校里学到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因此我们毕业后找到了专业对口的工作,拿着还算不错的薪水。
我们的智商很高,财商却几乎为零。
我对财商的理解是“合理的利用自己的金钱去创造更多的金钱”。
不要抱再怨没有机会致富了,机会到处都是,但它只青睐有准备的人,而有准备的人,就是那些财商很高的人。
难怪很多人把《富爸爸穷爸爸》作为启蒙书,它第一次给我带来了“财商”的观念,让我认识到财商的重要性。
仅此一点,这本书就算没有白读。
它向我指明了一条路,一条能够让生活更美好、更自由的致富之路。
读完之后,合上书,再次看到书的封面,不禁莞尔一笑。“富爸爸”三个字,颜色金黄而笔画自由,“穷爸爸”三个字,颜色惨白而笔画规矩。
我想作者这样设计大概别有用心吧:富爸爸拥有财富,因此生活自由,做自己想做的事;穷爸爸为债务所累,为了工资勤勤恳恳的工作一辈子,生活中规中矩。
理工生的思维就是擅长总结。
因此,读完这本书,我忍不住总结一下,成为富人的几个步骤:
无论你赚的多少,除去必要的开支,你总能把你收入的一部分存起来。
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你有了一笔不小的存款,这笔钱将是你成为富人的“种子”。
拒绝做“月光族”,月光族没有种子,成为富人的机会为零。
多读一些提高财商的书,多看财经频道和财富杂志。
如果可以,尽量跟“富人”做朋友,参考他们的致富经验。
财商提高到一定水平之前,不要急于用存下的钱进行投资,否则很容易败光。
比如,在合适的时机,贷款买下房子,然后出租,如果租金能够还清每月的贷款,并且有剩余,那么这就是一项好的投资。
最后,推荐几本很棒的书,对提高财商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