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下)午好!感谢老师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能和大家一起交流我读书的一点点体会。
古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黄金虽然贵重,但只要我们好读书,读好书,就会得到比黄金更贵重的东西。所以,今天我要说,读书是一种幸福,是一种快乐,更是一种享受。因为,我们无法丈量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拓展自己生命的宽度。一本让人受益的好书,也许就是一次生命的拓展。
爸爸是个书迷,虽然工作很忙,但一有空就会抱着书读,有时候看到他那么专注的样子,我都不忍心打扰他。爸爸还特别喜欢买书,天文地理的、文学历史的、政治经济的,只要被他看中,没有一本能逃脱的他“魔爪”,日积月累,家里的几个书架,横着竖着都塞满了。在我的记忆中,生日收到最多的礼物也还是书。可能是受爸爸的影响,我从小就爱读书。双休日,我喜欢泡在书店里或者一个人关在家中,在书的海洋里静静地遨游;我的枕边,也总不忘放上一本书,临睡前都要看上一会儿;有时连上厕所都要带上一本书。妈妈说爸爸是“大书迷”,而我是“小书迷”。
我爱读书,随着识字量的增加,我的阅读范围越来越广,文学类的、百科类的,历史丛书,小说故事,只要能读懂的,我都爱看。《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的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的精神教会我在困难面前不退缩;我也曾为卖火柴的小女孩冻死街头而难过,为“精忠报国”的岳飞壮志未酬而大鸣不平;《哈里波特》、《罗尔德·达尔》系列故事把我带进了魔幻世界,让我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重要的是要学会相信自己;《上下五千年》陪伴我进入历史的长河,走过一个个朝代,懂得了“以人为鉴,以史为镜”的道理;《中医原来这么有趣》、《神医这样看病》使我了解到祖国医学的博大精深和种种中药的来历和传说;各种《植物图谱》让我体会到人类发现世界的惊喜;《科学探索者》系列丛书培养了我科学探索的兴趣,教会了我许多方法;《随园食单》、《闲情偶寄》让我体会到自然饮食的天然趣味;《成语故事》中的悬梁刺股、凿壁偷光更是激励我要刻苦学习。总而言之,读书让我学会了我做人的道理,唤起了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让我感受到美与丑、真与假、善与恶,使我受益匪浅。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与好书作伴,好读书、读好书,让书伴我们度过快乐的时光,让书给我们带来智慧和力量,让书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不断为我们“加油”、呐喊!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能认真倾听我的发言。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