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能在这个下午和大家说说我的心里话。有同学可能认识我,知道我是你们师兄师姐的美术老师,但我今天不是来和大家上课的,而是想和你们共同探讨几个问题,几个大家也比较关心的问题。
第一是否只有在重点学校就读或只有生在富裕美满的家庭才会有出息?
对这个问题,我先来说个真实的故事:初中毕业那年,我们班两个成绩一直都是中等的音乐特长学生同时面临人生的选择。结果一个上了职高,一个上了普高。三年过去后,大家猜想一下他们的命运?(给同学一点议论的时间)
结果那个职高生很轻松地考上了不错的大学,而那个普高生却名落孙山。这是为什么呢?后面我们了解到,那个读职高的同学一进高中就发现自己是竟是班上的前十名,感到很高兴——原来我也是优等生!于是学习更加努力,而老师和家长也觉得他是颗好苗子,总是不断地鼓励他表扬他。慢慢地他成绩越来越好,人也变得越来越自信,而且回忆起高中大多是快乐的情景。而那个普高生则恰恰相反。他作为艺术特长生,虽然高考时可以享受一定的分数上的优惠。但在他周围一块学习竞争的,却都是那些成绩很好的同学。在初中他还是中等,可到了高中,无论他怎样努力,他始终比不过那些专门学文化的同学,老是最后几名。这让他感到抬不起头来,对学习也渐渐失去了信心。而且他非常不快乐,再也不想提到那段黑色的日子。
这也许只是一个特例,但这充分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所谓的好学生其实是比较出来的!有句话说:宁做鸡头,不做凤尾。很多成绩很好的大学生为了得到单位的重视,也往往选择一些规模较小的单位,因为这样才能更好地突出自己,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而不至于淹没在人群里。
我们这里的年级前十名,放到二中重点班去,也许就是最后几名,你在那里就不会有现在这样良好的感觉。而你们面临的考试却是一样的。所以说,在普通中学读书没什么不好,甚至还是你们的一种福气!
当然,我不是说只有小地方出人才,我是想告诉大家,其实无论在什么样的地方,只要我们自己相信自己,不断努力,就可以成功。如果你实在不喜欢现在的环境,就更要努力,靠自己的实力考出去。只有正确面对现实,才可以扭转命运。如果是一味的埋怨环境,只怕你连你不喜欢的环境都待不下去。(我们知道,我们学校下半年起不办高中了,那些开始还埋怨我们学校不好的同学如果不能正确地面对现实,还在那一个劲的抱怨,那他们就没有合适的书读了)
还有家庭环境,我想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甚至是富裕的家庭,有特别疼爱自己的爸爸妈妈。可很多时候,生活并不象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好。这个时候,你能怎么办,是抱怨父母没有给你最好的条件吗?如果是这样,那你们的父母是不是也要向他们的父母——你们的外公外婆、爷爷奶奶抱怨,你们觉得象他们抱怨有用吗?当然没用!
俗话说,自古英雄出,纨绔子弟少伟男。这句话不是讽刺,而是天大的真理。不信你们可以自己去查查,你们自己认可的成功人物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有几个是出身在富裕家庭的?普通的家庭环境更能锻炼我们的意志,坚定我们成功的决心,从这个意义上讲,生在平凡的家庭环境也是我们的福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