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的查寝了这么久,大学的军训总算是是过去了。为了能好好的处理好军训期间的寝室问题,我在军训期间几乎每天都要去寝室中跑几圈,住的低的同学还好,到了高层的时候,真是觉得还不如让自己也去军训可能会轻松一些。但是作为辅导员,作为学生们的辅导员,我必须做好榜样,不能在学生面前露出疲态。现在,军训终于结束了,对寝室的管理也差不多进入了稳定的阶段。
在大学的军训中,辅导员可谓之一个非常重要的职位。虽然也有班主任,但是班主任主要是在军训期间露面和同学们打好关系,互相认识,而辅导员的工作,就集中在对学生生活的管理上,也就是在学生们休息的时候。
当学生们军训的时候,我要去处理堆积起来的文件,当他们军训回来了一段时间后,我也要及时的去检查每个学生的情况。要是遇上有问题的学生,还要及时的去询问,做好工作。其次,在军训中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那就是对寝室做好管理。
在大学的宿舍,因为对电的开放,但是很多同学都没有认真仔细的阅读学生手册,导致会出现很多的安全隐患。作为辅导员,在查寝的时候当然不仅仅只是慰问和检查卫生,对各种容易发生安全隐患的地方,如:空调插座,墙角,电线排布……这些我都要一一检查,并且通知学生将不合格的地方改过来。但是面对学生的难点就是,作为刚接触不久的辅导员,且过过去同学们可能没有辅导员这个概念,对我的命令也经常只是听一会转身就忘了,所以在这段时间里我是一直都在查,一直都在说,总算是大概完成了每间寝室的安全指标。
当然,在军训期间,卫生的情况也是必不可少的,在这些天,我也有和教官一起对寝室的卫生进行整改,在有教官的情况下,同学们做事确实积极了不少,也主动了不少,教官检查了几次后,他们也都学会了保持寝室的整洁,希望在今后的学习时间里,他们也能继续保持。
作为辅导员,我其实就像是大学同学们的生活保姆一样,在帮助同学们生活的同时,也要及时组织学校的活动。经过了这段时间,同学们也都认识了我,希望在今后的四年时光中,我们能更加友好的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