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太高兴了,因为我终于可以跟妈妈一起去买菜啦。
吃过早饭,我和妈妈来到了菜市场。那里的蔬菜可真多呀,白菜、黄瓜、西红柿……数都数不过来。
突然,我的目光被一大堆金灿灿的胡萝卜吸引住了,那堆胡萝卜就像是一堆金子,又像是一堆火,还散发着一股香甜、诱人的味道呢。我心想:平时爸爸最爱吃胡萝卜了,不如买一些回去,爸爸一定会高兴的。
于是,我来不及等妈妈了,就迫不及待地跑过去问:“阿姨,你的胡萝卜多少钱一斤?”阿姨说:“这些胡萝卜可好了,你看它不光好看,更好吃,又脆又甜的,才三块钱一斤,小姑娘你要多少?”“三块?好像有点贵了,阿姨,你就便宜一点吧。”“我这么好胡萝卜才卖三块一斤,已经不算贵了,那你要多少?”
这时我想起妈妈平时买东西都要跟别人讲价的,“阿姨,别三块了,就两块三吧。”“那可不行,不能那么便宜,我会赔钱的。”“哎呀,怎么会赔钱呢,那就两块五好了。”“你这小姑娘真有意思,像个小大人似的,两块五就两块五,你挑吧。”我就赶紧挑了几个大大的、直直的、颜色鲜艳的,我心想这回爸爸一定会开心的,买了这么漂亮的胡萝卜,准会表扬我的,我心里都乐开了花。
到家后,我把胡萝卜送给了爸爸,爸爸真的很高兴,我也美美地去书房看书了。过了一会儿,爸爸突然大声叫我:“玉玉,你是不是想吃棉花糖啊!”出什么事啦?我赶紧跑出书房。爸爸把半个胡萝卜递给了我,接过胡萝卜半天也没看出有什么名堂来。这时爸爸端来一盆水,把萝卜放了进去,哎,萝卜全都漂了起来,原来这些萝卜都是空心的。这时爸爸说:“有些东西可不能光看外表,往往漂亮的外表会让人上当,要一定看到它的内心是好是坏。就像这些萝卜,你要是在买之前掰断一个看看,你就不会买到坏的萝卜了……”
我摸了摸头,心想,这个小事里面怎么还藏着这么个大道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