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晨,我早早地起床,准备和奶奶一起去集市买菜。
到了集市,啊!这儿可真是人山人海呀!各式各样的菜让我看得眼花缭乱。瞧,有绿油油的油菜、刚从地里拔下来的,还带着晶莹的露珠毛茸茸的毛豆、龇牙咧嘴的玉米、雪白的茭白、血淋淋的猪 肉、活蹦乱跳的鱼……在各个推位前,三姑六婆的讨价还价声与小贩的叫卖声合奏一曲早晨的乐章。好热闹。
奶奶和我走到一个卖鱼的摊位前。我指着其中一种鱼问道:“叔叔您好,请问这种是什么鱼,一斤要多少钱?”
叔叔淳朴的脸上带着热情,回答我道:“这是文昌鱼。一斤要15元。小妹妹你要几斤呀?这鱼很新鲜的,刚到的。”
“有没有优惠一些。13元卖不卖?”我接着还价。
没想到叔叔却斩钉截铁地说:“不卖,本钱都不够。”那个“不”字还特别的重。我想起了电视里如果嫌贵不买,那些老板都会降价。于是我机灵一动,便拉奶奶的手,转身就走。果然不假,叔叔便问:“小妹妹你们要买多少斤?”
“ 一斤就够了。”我说道。“那14元给你了”叔叔还价道。听到这回答我觉得13元应该是没问题,便还是说13元才买。
最后叔叔无可奈何地说:“小妹妹你好会讨价还价呀。卖你一斤了。”
回到家里,奶奶夸奖我说,我的计价还价,让她省了一点钱。听完我心里美滋滋的,就像喝蜂蜜似的。以前,我认为买菜是件很无聊的事,如今,我才知道买菜是件非常有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