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的心得体会
我是书海中的一条忠实的小鱼,常常在书海里自由自在的遨游。海阔任鱼跃,有一天,我在新华书店发现一本世界闻名的寓言著作——《伊索寓言》!其中有一篇寓言很有意思,很能启发人去思考,那就是《蚊子与狮子》。
这则寓言讲的是一只小小的蚊子向森林——狮子宣战,竟然凭自己的机智最终战胜了凶猛的狮子。可是随后,蚊子便得意忘形地吹着喇叭,唱着凯歌不知天高地厚地飞走了。结果,被一只小小的蜘蛛网给粘住了。最终,成了蜘蛛的一顿美餐。在临死的时候,它悲叹道:“我已经战胜了强者,却被弱者所消灭。”
在我平时的学习中,我的语文成绩一直不是很稳定。有时候在班上名列前茅,有时候就只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过去也不知道到底是为什么。现在读了这则寓言,我忽然明白了——那是因为我太骄傲、太自满了。每当我考了个好成绩时,我总是洋洋得意地思量着怎么去跟爸爸、妈妈要奖品,思考着是奥特曼呢,还是要变形金刚;或者想着去哪儿玩,是去温州乐园呢,还是去江心西园;要不,就琢磨着要爸爸妈妈带我去瓯北吃肯德基。尾巴翘得太高了,也总是会折断的。所以,自己的语文成绩一直就像微风中的麦浪,波涛起伏,时高时低。看来不能在娶得一点小胜利的时候就忘记了自己姓什么、长什么样儿了。
而我们班的学习委员,无论考得多好,她都不骄傲。老师也常常表扬她,还号召大家要向她学习呢。
《伊索寓言》以拟人化的动物、普通人以及神为主要表现。还有许多寓言,教人如何处世,如何做一个好人,怎样去辨别是非、好坏,怎样变得聪明,怎样变得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