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文明礼仪在校园》。
什么是礼仪呢?简单地说,礼仪就是严格要求自己、尊重别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与手段,也可以说文明礼仪体现的是个人的素质与修养,从传播的角度来看,礼仪可以说是在人际交往中进行相互沟通的技巧。
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文明礼仪的道理大家都清楚。不过,在实际生活中,有一些现象却是与文明礼仪的要求相差甚远。例如,有不少同学每天喜欢买零食、饮料和小玩具,但却随手到处丢弃包装袋,学校到处飘着包装袋,与我们幽静美丽的校园环境格格不入,这种现象不仅影响了同学们个人的文明礼仪形象,也会影响我们学校的整体形象;又如:每当下课的时候许多同学就坐在在走廊、操场地上玩小玩具,一点不讲究个人卫生,这样的行为也是不文明的行为;还有就是许多同学不分时间地点喜欢在教室走廊里大吼大叫,甚至存在对同学骂脏话或者和同学发生矛盾时总是怪别人不对的不文明的行为,严重影响了同学之间的友好关系。
中华民族是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讲文明、用礼仪,不仅是展示民族精神的外在形式,也是个人道德品质和个性形成的内在因素。形成良好的校园文明礼仪环境,对我们每个同学个人道德品质和个性养成都有着重要的作用,为此,我就如何形成良好的校园文明礼仪提出以下两个方面的方法指导:
首先,文明礼仪强调的是“尊重为本”,因此想让别人尊重你,就得学会尊重他人。“文明礼仪”从话里来,话从心中来,只有从内心尊重人,才会有得体的礼仪言行,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们要学会尊重和包容,遇到矛盾一定要学会“怪自己”,从自己身上找问题,如果做错了事情主动道歉或认错,并积极改进。相信大家都这样我们的人际关系会非常的融洽和谐。
再者,学习“文明礼仪”要重在实践。我们要敢于在日常的言行中展现自己文明有礼的形象。见到老师同学主动问好,上下楼梯靠右行,扔垃圾不是潇洒地“投篮”而是走到垃圾筐旁边轻轻地把垃圾丢进筐里,生活中多用“请”、“对不起”、“没关系”、“谢谢”,“对不起”等礼貌用语。也许这些是老生常谈,但一个人的礼仪形象却正是从这些不起眼的地方体现出来的。
礼仪是人类文明的标尺;是美好心灵的展现。人生活在社会里,注重仪表形象,养成文明习惯,掌握交往礼仪,融洽人际关系,这是我们每一个人人生旅途中必修的一门课程。作为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现代人,注重礼仪的自我修养,即在学习礼仪、运用礼仪中,对仪容、举止、表情、服饰、谈吐和待人接物等六个方面,都能展现出一个人的教养。并在社会交往中,有所为,有所不为,自觉地运用礼仪规范,才算是知书达理,才称得上是一个有教养的人。
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做到“举止文明,处世得体”,方可“有礼走遍天下”。同学们,温良恭礼让,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继承传统、倡导文明、讲究礼仪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是一个人陶冶情操提高自身修养的需要,更是建设美丽和谐校园的需要,我们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里枝繁叶茂、长盛不衰。
我的讲话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