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演讲稿
【合】:亲爱的老师、同学们,中午好!
【甲】:我是主持人
【乙】:我是主持人,在本期节目中,我们将和全校同学一起来学习《小学生文明礼仪规范》中的学校礼仪。
【甲】:学校礼仪分为形象礼仪、课堂礼仪、活动礼仪、集会礼仪、交往礼仪和就餐礼仪。
【乙】:形象礼仪有什么要求吗?
【甲】按要求穿规定的校服,扣齐钮扣或拉好拉链,整理好衣领。
【乙】按要求佩戴好红领巾:先把红领巾折四折,置于衣领内,红领巾的三角尖对正脊骨,打好领结,翻下衣领。
【甲】每天早晚必须洗脸、刷牙,保持面部干净。
【乙】不留长指甲,不涂指甲油。指甲内保持无污垢,饭前便后要洗手。
【甲】经常整理仪表。头发适时梳洗,发型大方得体,不染发,不烫发。男生前发不盖额,侧发不掩耳,后发不及领;女生前发不遮眼,侧发不掩睛。
【乙】坐有坐相,站有站样,走有走姿,面带微笑,举止文明,落落大方。
【甲】课堂礼仪:预备铃响起,应迅速回教室入座,做好课前三件事(1、做好课前准备;2、整理好桌面;3、整理好衣服。)静候老师。上课铃响,老师进教室,值日生喊“起立”,全班同学立正后向老师问好,老师回应,值日生喊“坐下”后再坐下。起坐时做到桌椅无声响。
【乙】上课时,如有特殊情况晚到班级,应于教室后门口站定,经老师示意进入后方可回座位。
【甲】注意读写姿势,做到:胸离桌一拳,眼离书一尺,手离笔尖一寸。
【乙】课堂上,各种物品要轻拿轻放。应全神贯注地听讲,积极思考问题并举手发言。不做闲事,不讲闲话,不沉于闲思。
【甲】别人发言时,认真倾听,不随便打断别人的讲话,不取笑他人。要通过真诚的眼神和表情给发言者以鼓励。
【乙】课堂小组合作时,要有合作和全局意识,听从组长安排,分工协作,积极与伙伴沟通,完成份内任务的同时兼顾组内伙伴,共同赢得团队的成功。
【甲】上课时,如遇到同学身体不适等突发事情,不要围观或表现出厌恶情绪,要主动关心同学,听从老师安排,协助老师妥善处理。
【乙】下课时,应做好下节课课前准备后(课本、文具盒置于课桌左上角)再离开教室。离开教室时,让老师先行。
【甲】活动礼仪:课间活动时,不大声喧哗,不追逐打闹,积极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各种文体活动。遵守游戏规则,爱护游戏伙伴。
【乙】集体外出活动要服从管理。同学间要相互谦让,主动关心和照顾好体弱的同学。分组活动时,要服从大家的共同意愿,遵守时间,不单独行动。
【甲】参加竞赛活动时,遵守比赛规则,尊重竞争对手,不故意伤害对方,对对方的冒犯或过失宽宏大量。遇到有争议的问题,要按照程序向有关人员提出,心平气和地进行沟通。
【乙】观看比赛,做文明啦啦队员,不喝倒彩。不为己方的胜利而得意忘形,不讽刺挖苦失利者。真诚地为赛场上的每一位选手喝彩。
【甲】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在展示自我的同时,注意谦虚礼貌,尊重他人的长处。
【乙】积极参加综合实践、社区服务与社会调查等活动,遵守交通规则,遵守社会公德,说话、提问有礼貌,举止大方,彬彬有礼。
【甲】出入教室、多媒体教室、会场等活动场所时要轻声慢步,有秩序按指定线路行走,不拥挤,不抢道。
【乙】各种活动中,都要注意保护环境,培养“绿色行为”,如:爱护花草树木、节约水电、随手捡纸、垃圾按指定位置分类放置等。
整理仪表,稳步入场,面带微笑双手接奖,接奖后应致谢并回敬队礼。颁奖完毕按指定路线归队。
【甲】不随便翻阅老师办公室的东西,不私自打开老师电脑。如果要找的老师不在,但确实有急事,可给老师写个留言条。如果是与老师事先约好,则要按时到达约定地点。
【乙】遇到老师或客人时主动问好,并向右侧避让,让老师和客人先行。
【甲】要诚恳接受老师的教导。和老师、同学有不同意见时,要心平气和地进行沟通,不赌气,不吵闹,不在背地里非议他人。
【乙】尊重同学,互助互爱,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学,游戏时遵守游戏规则,相互礼让,对同学的过失或冒犯要宽宏大量。
【甲】不给同学取绰号或花名,不挖苦讽刺他人,不说让对方难堪的话。如果伤害了他人,应该及时真诚地道歉。
【乙】向别人借东西,要先征得别人同意;对别人的东西要加倍爱护,并且信守诺言,按时归还。
【甲】任何时候得到别人的帮助,都要及时表达谢意。
【乙】就餐礼仪:餐前洗手。排队领取食物,排队时做到不拥挤,不吵闹。
【甲】亲爱的同学们,《小学生文明礼仪规范》之学校礼仪方面就学到这里,我们要字字句句铭记在心底,要虚心听取老师们在晨会上、班会上敦敦教导,从现在开始,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少年,做个人人夸赞的好学生!
【乙】谢谢您的收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