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五(4)班的,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在我心中》。
众所周知,我们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从古至今,源远流长。孔子曾说过“不学礼,无以立。”意思是说:不学会礼仪礼貌,就难以有立身之处。作为小学生,我们除了勤奋学习知识练好本领外,更重要的是从小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要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要做一名礼貌待人、遵规守纪、严于律己、懂文明的好学生,因为光有知识本领还不够,只有成为一个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人,才能成长为对社会对祖国有用的人才。
文明礼仪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很多不经意间发生的事,就足以反映一个人的道德品质,哪怕是一件毫不起眼的小事,一个微不足道的行动。“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也就是说:仁爱的人爱别人,礼让的人尊敬别人。爱别人的人,别人也经常爱他;尊敬别人的人,别人也经常尊敬他。当我们感到食堂里的饭菜不可口时,应该想到“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而绝不浪费粮食;当我们到某个景点旅游时,应该想到保持公共场所的卫生、清洁工的辛苦,从而绝不乱丢垃圾;当我们坐公交车看到有老人、小孩时,应该想到尊老爱幼,主动让座位;当我们走进图书馆时,应该想到给大家一个安静的环境,绝不能大声喧哗,借书要讲诚信,有借有还;当我们到公园游玩时,应该想到一花一草一木都有生命、带给人美感,绝不能践踏和采摘。
文明礼仪不仅能给社会、给他人带来愉快、和谐,也能创造充满爱心和阳光的环境,还能给自己带来快乐。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把文明礼仪深深地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做一个爱文明,讲礼貌的好学生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