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演讲稿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在校园》。
古人云,"不学礼,无以立"。礼仪,可谓中华文明长盛不衰之精髓所在,亦是现代文明社会的标志。在当代,更是在社会中与人交往的基础。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更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序、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反映。作为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礼仪,也是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
在我们的校园里,则更应弘扬文明礼仪之风。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是民族崛起的希望。回首历史,任何一个大国的崛起,无一不是伴随着本国文化的广泛传播和被接受而确立的。文明礼仪作为我国的传统文化,无疑是呈现在世界面前的一张中国名片。我们不仅肩负着振兴中华的使命,更是要传承,传播中华文明的精华。文明礼仪作为修身之本,我们在学习各种知识的同时,它将决定着我们能否从一个优秀的人才飞越成为一个最终做出杰出成就的人。聪慧的头脑只有和文明礼仪结合在一起,才能使你在学习工作中被大家所接受认可。"爱护环境","尊敬老师","整洁大方",这些都是看似早已烂熟于胸的校园基本礼仪规范,却无处不透露这人文的关怀和理性的思考。文明礼仪,强调的是"尊重之本"。试想,倘若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这样一种充满着平等,友爱,理解,和谐的环境中,生活将变得多么的有滋有味。文明礼仪就是这样一种东西,它使师生之间变得和谐,同学之间更加团结,整个校园充满活力。有了它,校园才不仅仅是我们学习知识的地方,更是我们共同成长,永远珍视的温馨的家。
对于我们中学生而言,文明礼仪则还有更高的要求。这种要求不仅仅体现在你的言谈举止上,每更多的是在你的精神面貌上。朝气蓬勃,乐观开朗,出现在你面前的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校园,一群积极进取的学子,一派欣欣向荣的学习氛围。一个古希腊哲人说过,"人的健康是身体和精神两方面的,少了任意一个都不是真正的健康",同样,文明礼仪也表现在外表和内在两部分。得体大方的着装,整洁朴素的仪表总是会给人以良好的第一印象。温文儒雅的举止,落落大方的谈吐则会留给人们谦谦君子的美名。乐观开朗的心态,积极进取的态度则让你倍受尊敬。放眼我们的校园,这令无数人向往的七中,莘莘学子勤奋的汗水,在这里闪耀成智慧的光芒。而我们的文明礼仪,却无法令人完全满意。似乎每天总有那么几个着装不规范,发式不合格的同学;为什么不时也有同学之间的争执和不愉快发生?对待老师你是否给予了足够的尊敬?扪心自问这些问题,也让我们多少有些汗颜。09级的新同学们,来到这里你们应该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一个"闫中人"身份来规范自己的行为。07,08级的学长学姐们,则应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树立起良好的榜样。七中这一片沃土,光有智慧和知识是不够的,还需要文明礼仪使它更加和谐,美好。
国民素质的一小步,国家文明的一大步。文明礼仪,要真正做到,还需要每个社会公民长久的努力。作为社会的一位公民,我们都有义务从身边做起,从我们的校园做起,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