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之水门桥》为什么能打动人心,因为它不再囿于战场拼杀和战友情深。它塑造的人物更加真实,更加有血有肉。连长伍千里外表刚强、内心柔软,他最大的愿望是“给父母盖个房子,给老三说个媳妇儿,把雷公喊过来一块儿住”。有人会疑惑,为什么我们能在装备极端落后的情况下打出这样的军威和国威?指导员梅生给了我们答案,他轻抚着自己女儿的照片,“这一仗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希望我们的下一代生活在一个没有硝烟的年代”。一场激战过后,他在废墟里发疯般翻找着女儿的照片,喃喃说着“爸爸对不起你”。热血男儿,铁骨铮铮,也有绕指柔情。他们的心里装的是国家,装的是下一代,唯独没有装下自己。伍万里,那个曾经只会打水漂,扬言打仗就是要让自己的哥哥瞧得起的吊儿郎当的野小子,从最初看到战友牺牲时的恐惧,到后来和哥哥一起冲锋陷阵,成为了一名真正的战士。全剧最大的泪点是最后雷公冒着生命危险把标识弹送走,最后壮烈牺牲的场面。重卡下的他血肉模糊,显得那么无助,“疼死我了”,“别把我一个人留在这”。那么真实,那么撕心裂肺。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用尽最后的力气唱响了他心心念念的沂蒙山小调。音乐响起的那一瞬间,我再也忍不住积蓄已久的泪水,影院里很安静,只有无声的啜泣。
铭记历史,牢记使命,吾辈应致敬英雄,奋斗为国。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抗美援朝是觉醒的新中国向世界发出的第一声振聋发聩的怒吼,《长津湖之水门桥》不仅是对英烈的崇尚,对英灵的致敬,更是对抗美援朝这一立国之战的不忘!对于绝大多数青年观众而言,在如今“凡尔赛”“精致利己”之流盛行之下,这样一部让人热血澎湃的正能量电影,足以让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和爱国的热情。七十年栉风沐雨,风雨兼程,新中国从筚路蓝缕到玉汝于成,《长津湖之水门桥》不仅是一次振奋人心的文化体验,更能让人们对“国庆”二字有更深的触动和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