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是3月3日,大家知道再过两天也就是3月5日是什么日子吗?对!今年的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45周年的日子。45年来,人们在不断地“学习雷锋好榜样”的同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着“雷锋的故事”,诠释着雷锋精神,这对当代中国社会起着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所以我今天讲话的主题是“让雷锋精神焕发时代光彩”。
什么是雷锋精神?我们学习雷锋什么呢?雷锋精神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出发点和最终归宿点,其内容包含着多个方面。我们学习雷锋,主要学习他弘扬正气、顾全大局的高尚情操,学习他像钉子一样认真刻苦、坚持学习的优秀品质;学习他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优秀品质;学习他关心爱护他人支持理解他人的优秀品质;学习他诚实守信、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其实我们不要刻意去追求学习雷锋的形式,我们现实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都能折射出雷锋的光辉。大家还记得去年10月,现在的四年级二班的赵静玉同学捡到小灵通送还失主的事吗?大家还记得你的同桌或你的好朋友在学习中在生活中帮助你的事情吗?大家还记得运动会上同学们互相关心积极为队员呐喊助威的事情吗?这发生在我们同学身上的一件件点滴事情,蕴藏在同学们身上的这种拾金不昧、关心他人、团结互助、乐于奉献的精神,都是学习雷锋的表现。所以学习雷锋我们应要从身边小事做起。
比如要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课间开展正常的活动,不追追打打,争当遵纪守法的好少年。比如认真做好清洁卫生工作。我们要求大家认真做好值日工作的同时,还要维护校园清洁,一方面自己不随地乱抛纸屑、果壳等杂物,还要督促别人,另一方面见到校园内有杂物能自觉主动地捡起放在规定的地方。比如尊敬师长,讲文明有礼貌主动向老师问好等等,把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做好就是学习雷锋的表现。
今天我还要给同学们介绍一下雷锋的钉子精神。说到钉子精神,有这样一个小故事:一天,电影院里,电影还没开演。一个姓贾的小学生发现前排座位上有个解放军叔叔正在聚精会神地看书,觉得挺奇怪:电影马上就要开演了,怎么还在看书?小学生探头一看,原来是雷锋叔叔。雷锋是他们学校的校外辅导员。“雷锋叔叔,这么一点时间,你还看书啊?”小学生非常好奇地问。雷锋说:“时间短吗?我已经看了三、四页了。时间短,可是看一页算一页,积少成多嘛!学习,不抓紧时间不行啊!”雷锋问小学生:“你对学习抓得紧吗?”姓贾的学生不好意思地答道:“不紧!”雷锋亲切地说:“不抓紧可不好。你们在学校里学习,太幸福了。一定要认真地学。”这是一个关于雷锋学习的小故事。
当雷锋听到有的同志说工作这样忙,没有时间学习时,他在日记中写道:“有的人总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意愿钻。”
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钻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雷锋就是用钉子精神去刻苦学习的。挤,不光要挤出时间,我觉得最关键是要挤出学习意识。钻:就是在学习上要刻苦钻研,学习上遇到了困难,不要害怕、不要失去信心,要想尽办法去克服困难。这就是钻。同学们,在学习上,我们就要发扬雷锋的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时间,钻研科学文化知识,上课能专心听讲,积极动脑,踊跃发言,主动及时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作业字迹端正,干净整洁,遇到疑难问题能向老师请教,争当勤奋学习的好学生;能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力争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好成绩,为班级争光为学校添彩。
老师们,同学们,如果我们在工作中,在学习上能学习、发扬雷锋的这种“钉子精神”,那么,我们就离成功不远了,希望大家以此为动力,把学雷锋活动推向新高度。用我们实际行动来谱写一曲又一曲春天里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