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家长、老师、同学们:
日子和人事,每天变化很快,然后到了冬至,冬至过后,天回暖了,春天又回来了。初春时节,当英飞草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时候,我们欢聚一堂,如期为高二学生举行表彰会。目的是更好的总结过去,明确目标,振奋精神,开启美好未来。几个月来,在x校长的统一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家长的理解和支持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团山校区坚持以人为本,以规为本。以科研育人的办学理念,通过制度创新、资源整合、机制激活、差距缩小、初见成效,呈现出一派和谐繁荣的可喜景象。新的学期,我们将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努力拼搏,奋力前行,谱写新的篇章。
下面,我结合我校校园工作实际和二年级特点提出四点意见:(即四句话:扬起自信之帆,勒紧自控之缰,师生互动开启协同发展之桨,家校携手托起明天的太阳。)
1.自信是人生最宝贵的品质。自信是自我信念,是对自己全面正确的认识,是对自己的能力和实现目标的能力的坚定信念。自信不是自负的代名词,也不是野心勃勃或者目中无人,而是一种无声的自信。自信是一个坚定的人格中心,它决定着一个人自我形象的塑造、良好性格的形成和目标的崇高实现。有了它,你会真正体会到成功的喜悦,不会滋生贬低自己的忧虑;有了它,你就不会无缘无故的浪费时间了。自卑是自信的绊脚石。自卑如鬼。它不时光顾我们的心灵。自卑的心理让你什么都不追求,最后你会一事无成。为此,你应该警惕自卑的侵扰。要知道人客观上是有个体差异的,不可能都是千篇一律的,短脚长脚短,永远相信“既然上天给了人才,就让它就业吧”的道理。
我给你讲个故事:一个贫穷的年轻人流浪到巴黎,指望他父亲的朋友帮他找份工作谋生。
“你精通数学吗?”父亲的朋友问他,年轻人尴尬地摇了摇头。
“历史和地理呢?”青年还是不好意思地摇了摇头。
“那法律呢?”年轻人尴尬地低下了头。
“会计怎么样?”父亲的朋友们一个接一个地问问题,所有的年轻人都只能摇头告诉对方,他们似乎没有什么技能,也找不到任何优势。
“那就先写下你的名字和地址。我得帮你找份工作做!”
年轻人羞愧地写下自己的名字和地址,慌忙转身要走,却被父亲的朋友一把抓住。“年轻人,你的名字写得很漂亮。这是你的优势。你不应该仅仅满足于找到一份谋生的工作。”
名字写得好是优势吗?年轻人从彼此的眼中看到了肯定的答案。
哦,如果我能写好我的名字,那我就能写得漂亮,写得漂亮,写得漂亮。受到鼓励的年轻人正在一点一点放大自己的优势,兴奋到他的脚步立刻放松。
十多年后,这个年轻人确实写出了举世闻名的经典,他就是19世纪法国著名作家大仲马。
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是,在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一座丰富的金矿。只要你愿意去挖掘,你会发现一个让你所有人都惊讶的宝藏。很多成功都来自于拥有自信,找到自己的优势,并努力放大,这些优势会变成明显优于自己和他人的优势。生命有限,潜力无限。
一位外教对考试第一名的学生竖起了大拇指。没想到这个学生很快就说自己学习不好,让外校很不解,认为是教学有问题。其实这也是一个东西方文化教育差异的问题。我们讲中庸,含蓄,但在西方,恰恰和我们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