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妈妈今天上午吃完饭后,就去了北京自然博物馆。
我们按照乘车路线,费劲了周折,终于找到了自然博物馆。我们买了票,走进了这个奇妙的自然博物馆。
我们首先走进了哺乳动物厅。哺乳动物厅里,都是哺乳动物的化石,有:恐龙、猪、长颈鹿、象哺乳动物是由拟哺乳动物演化而来的。由于其特有的恒温优势以及中生代湿暖潮湿的气候条件,哺乳动物得以复苏和大发展。该展厅馆分别详细介绍了长鼻类、奇蹄类、偶蹄类、食肉类、灵长类和被子植物的演化历程以及著名的山旺生物群。在展厅中,观众可以看到阶齿兽的复原图和骨骼标本,它是恐龙绝灭后地球上同期最大的哺乳动物;可以欣赏到庞大的象类家族,包括赫赫有名的高4米长8米的黄河象和铲齿象。然后我们走到了植物进化厅,植物进化厅是描述植物生长过程和植物化石的,观众还可以欣赏到一件十分引人注目的标本:目前最早的被子植物化石——世界上第一朵花辽宁古果。植物化石有中国的第一朵花的化石,这朵花体积很小,看上去小巧玲珑,很是惹人喜爱。随后,我们又走进了海洋动物厅。海洋动物厅有海洋动物的化石、标本。有的海洋动物的标本很小,在显微镜下才能看清。
我们看完了所有的标本、化石后,就回家了。
北京自然博物馆,是我一次坐车时无意中发现的。之所以会注意,主要是因为它的外形,有点咱们新中国五十年代时期的建筑风格。以至于一看到就非常的好奇:那是什么呀?后来一查,才知道是一个自然博物馆。
虽然对于花草树木,我仅仅知道榕树(那是因为我的家乡被称为榕城,早年间满大街都是榕树,从小在树间爬来爬去,所以很是熟悉)、柳树(估计是人都知道吧。在我家那边,柳树是种在河边的,非常的美。而在北京,柳树居然出现在马路边,让我很是觉得奇怪)、松树(一是因为它会结松果,那是松鼠爱吃的,所以知道。二是陵园四周种的都是松树,这对于喜好研究皇陵的我,自然是见的多了,所以更是知道),其他的,估计他知道我,我不知道他。更何况对于花,我仅仅差不多能分的出牡丹、玫瑰和梅花的样子,其他的,也是一概不知。所以对于自然界,我兴趣不大,知道的就更加的少。以至于在超市买菜的时候,对于绿叶菜,经常是上面挂的价牌与下面摆放的菜,我分不出谁是谁。
可不管怎么说,那也是一个大博物馆。听说也是免费的。也就在十一国庆的难得时间里去了一趟。转了一圈后,感到收获不小。
北京自然博物馆,位于首都南城中轴线上的天桥地区。在它的一侧,就是天坛。而对面即为天桥剧场。其前身是成立于1951年4月的中央自然博物馆筹备处。1962年正式命名为北京自然博物馆。
北京自然博物馆的馆藏标本据说有二十余万件,其中相当数量为国家一二类保护的动植物标本。其中有恐龙化石标本,那么大只,要是现在还活着的话……有点恐怖。还有几万年前的化石,居然能让我亲手摸到,很是新奇(可摸完以后,其实和石头没区别,甚至于要是扔在外面,估计绝大多数人都不会理睬,因为和普通石头没太大区别)。较为兴奋的是能摸到传说中的猛犸,它那象牙比我一个人还要高许多,很是壮观。
在博物馆中,我觉得最好看的要数动物标本,向什么什么马、什么什么鹿、什么藏羚羊、还有野猪、非洲狮、长颈鹿等等,虽然只是标本,但活灵活现,仿佛活着的似的,外加以假乱真的背景,让你仿佛置身于森林里一般,让我很是开心。
好了,废话不多说,反正说再多,也说不清楚,不如图片发出来,供有兴趣的欣赏欣赏吧。
寒假期间,爸爸带我参观了北京自然博物馆。我一直就对自然和动物充满了好奇心,所以刚一到那里,就急不可待地走进展馆去探索大自然的奥秘了。
自然博物馆里有动物、植物、古生物、人之由来、恐龙世界、水生生物等六个基本陈列馆。我们首先来到了古爬行动物厅。刚一进门,我们就看到了一个巨大的恐龙化石。足足有两三层楼高,三、四十米长。爸爸一边看介绍一边说:“这只恐龙是恐龙家族中最大的一种恐龙,被称作马门溪龙。这种恐龙成年后可以长到22米以上,重数十吨。生活在距今一亿三千万年前的侏罗纪晚期。”我仰着头,围着它看了一圈,脖子都酸了。大厅中还展示了许多恐龙骨架,如称王称霸的霸王龙,小巧玲珑的恐爪龙,背上布满剑板的沱江龙,威风凛凛的永川龙,展翅翱翔的翼龙,称霸海洋的鱼龙等等,让人目不暇接。
最有趣的地方要数《动物——人类的朋友》展厅了。里面分为无脊椎动物、鱼类、两栖动物、保护动物、昆虫世界和动物之夜等7个主题单元。在一个叫做“动物之夜”厅里,我们伴随着自然界的风声、雨声、鸟鸣、兽叫,走进夜幕之中,体验到动物之夜的奇妙感觉。那里很像热带雨林,许多动物隐藏在茂密的树林里。我和爸爸在里面走着走着,突然有一个东西碰了爸爸的脑袋一下,吓了爸爸一大跳。爸爸捂着脑袋抬头看了看,原来是一只猴子挂在树上,全身毛茸茸的,正瞪着眼睛看着我们呢。
最后我们进入了水生生物馆。那里有许多稀有的鱼类在鱼缸里游来游去,非常好看。比如神仙鱼个头很小,全身呈现淡白色,鳍和尾巴好像是一片一片的,游起来很像在风中飘扬。还有珍贵的中华鲟大标本和食人鱼标本。
在一个晴朗的夏日,爷爷奶奶带我去了西安自然博物馆。
一进大门,里面的建筑物十分宏伟。大厅里竖立十几米高的恐龙和黄河古象化石,十分逼真,我们仿佛回到了非常遥远的年代。随后我们又到了另外一个展室。里面有豹子、熊、猴子和松鼠等大大小小的动物标本。这些标本都是由这些动物的皮毛经过特殊处理制成的。还有各种鸟类和蝴蝶等上千种动物标本,五颜六色的,看得我眼花缭乱。觉得世界上的动物是千奇百怪的,真奇妙。
另外一个展室里摆放着各种遥控装置,由于时间的关系,我没来得及去看科技馆里的东西,下次有时间我一定会再来的。在这次参观中,我增加了知识,丰富了我对自然界的看法,同时我们要保护地球上的动物,让我们和千千万万的动物一起幸福的生活在地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