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博物馆现有动物、植物、古生物、人之由来、恐龙世界、水生生物六个基本陈列,还有人体奥秘、动物骨骼、细胞屋等专题展览和临时展览。它是新中国第一座大型自然科学博物馆,主要从事科学教育,标本收藏和科学研究工作等。
我们首先来到了古哺乳动物厅,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巨大的黄河象、山西兽(古长颈鹿)、天山副巨犀的骨骼模型。通过讲解板我知道了它们的进化、灭绝过程,我还知道了马的祖先只有狐狸大小,而且它的脚趾是分开的,前后趾数各不相同。我还和霸王龙比体重,霸王龙的体重竟然是我体重的一百七十多倍呢。
我们又来到了无脊椎动物厅,在那里我看到通过电脑制作的寒武纪时代的生物,以及各种颜色、长着翅膀会发光的鱼以及昆虫琥珀、热河生物群化石。随后我们来到了古爬行动物厅,身长26米的溪龙化石骨骼矗立在那里,它是目前我国境内发现最长的恐龙。现在世界上最完好的恐龙蛋窝就是在我们国家广东南雄发现的。向前走我们又来到了石炭纪森林,那时的树高有15米,树皮像鱼鳞,树是空心的、叶子像羊牙、树上趴着一只大蜻蜓模型,距说它的双翅如果打开有一米五宽,它身长有五十厘米左右和现在的蜻蜓相比简直是个庞然大物。
到了植物展厅,我了解到植物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和能量基础,它在地球生态系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植物灭绝,人类也将产生生存危机,所以我们要
保护环境
,保护植物,保护绿色家园,珍惜大自然赋予我们的宝贵财富。
在人之由来厅,我知道人类是由最原始的人演化为现代类型的人,大致经历了猿人、直立人、化石智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代表了一个复杂的群体。
通过这次参观我知道了,我们生活在一个已经有四十六亿岁的地球上。这四十六亿年发生过从无生命到有生命的复杂的演变历程,我知道了我需要学习、探索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大自然的奥秘无穷无尽,人类与一切有生命的物种共同生活在大自然当中。我们要保护大自然,这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暑假的一天,天气炎热,我和妈妈一起来到了北京自然博物馆。
一进一楼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高大的古动物骨架,我迫不及待地冲了进去,五个巨大的恐龙骨架清晰的摆在我眼前,其中最大的是马门溪龙的骨架。它的脖子很长,尾巴一直翘到了天花板上,它的腿粗壮有力,支撑着整个身体。古爬行动物展厅展示的主要是古代爬行动物的生存、繁殖、进化与灭绝。我们继续前行,走到了一段楼梯旁,来到了恐龙世界。里面有一个个造型各异的恐龙,有原角龙、有翼龙、有窃蛋龙、有青岛龙和马门溪龙等,它们栩栩如生。仿佛将我们带回到了6500万年至3亿年前的恐龙世界。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霸王龙吞吃小恐龙的场面。霸王龙一脸霸气,张开大嘴,一口咬住小恐龙。它摇头摆尾,十分得意,似乎在说:“哈哈,你们这些小弱将,都当我的下酒菜吧!”
通过这次参观使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让我懂得了如何爱护环境、保护小动物,大自然真是太奇妙了!
终于在大家的期待中到了3月9日,这天风和日丽,天气晴朗。一大早,同学们就早早的来到了教室。7点40左右我们上了车,坐了将近两个小时的车到达了目的地-北京自然博物馆。
北京自然博物馆是一幢米白色的大楼,博物馆分为地下一层和地上三层。在博物馆里我们是分小组活动的,我们小组一共有6个人。我们小组首先来到了古生物大厅。在那里我看到了黄河象。我看了黄河象的介绍:黄河象。它身高为4米,体长为8米,象牙长达2米多,好像两把长剑,所以又叫剑齿象。黄河象属于长鼻真象科剑齿象属,是地球上早已绝灭的一种大象。门齿粗大,平行排列,弯曲度小。头骨正方形,额面平缓,鼻上有一“八”字形槽状韧带窝。这具黄河象除了尾推以外全部是由化石骨骼安装的。
随后我们又去了探索角,那里真的很有趣。有很多的虫子,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还要属大麦虫,它是以大麦为食的。大麦虫在吃食物的时候都是狼吞虎咽,生怕有人和它抢。
一眼,到了下午集合的时间了。我依依不舍的走出了博物馆的大门。这次博物馆一日游使我开阔了眼界,学到了很多知识,同时也让我有很多体会,原来大自然真的很神奇,大自然的奥秘是无穷的。我们不要继续污染环境了;我们不要再为了一己私欲而捕杀动物;我们不要再伤害任何一个有生命的物种了;我们要保护大自然,保护环境,保护地球,让每一个人都可以幸福、安稳的生活在地球上,感受大自然的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