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学期开始的几个星期,我发现我们班的学生都无精打采,都疲倦不堪,上课的时候,学生听得很辛苦,老师上得也很是辛苦。为此,我尝试着各种的方法,想尽快调动他们的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兴趣。而我自己也要求付出在短时间内能收到成效。有时自己也会感到疲累,因为老不见太大的成效。但心里更多的是焦虑。请教了有经验的老师后,我开始使出浑身解数。慢慢地,我发现学生真的在进步了。而我,也突然领悟,原来自己在前段时间里一直缺乏对学生的耐心和信心。教育需要耐心和信心作为调味,才能收到更好的成效。
在这个月里,我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资源,使其为我们的教学服务,从而调动学生上课的兴趣。比如说,在学习第六单元的《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时候,我运用音频资料对毛主席的歌唱导入,使同学们初步感受人民对毛主席的爱戴;在学习〈王二械的时候,播放〈歌唱二小放牛郎〉,使学生在悲切的氛围中感受二小的伟大;在学习〈快乐的节日〉时,我又和学生们一起学习歌唱〈快乐的节日〉,一起感受节日的快乐……信息技术资源的利用使得课堂变得很活跃,学生学起来也更容易融入课文的情境,从而促进对课文的学习。
在这个月中,我也尽量给时间学生思考,给学生信心,给学生耐心。比如说,我在课堂上注重培养学生的小组合作意识,因此我们班分了8个小组。刚开始的时候,学生们合作起来总是很乱,每当这时候,我总是皱起眉头,然后喊停,然后重新说一次要求。慢慢地,学生们基本上可以适应这种合作方式,而且他们会自发地选出一个负责人,在我没有要求的情况下,他们也会小组互助学习。这不仅大大提高了学生之间的合作能力,而且更加有效地提高了学习的效率。而我也在从中认识到,自己一味追求眼前的成效,没有完全相信学生的能力,没有给予学生充分的耐心。世界上没有一蹴而就的成果,都是在不断地进步发展中逐步成长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