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在这里想和大家谈谈我对“三好同学”的理解。
新中国建立以来,我国分别于1950年、1957年、1958年、1981年,对教育方针分别有过几次不同的提法。1995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颁布执行,其中第五条所表述的教育方针,具体表述为:“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三好同学”的概念该是来自于我国的教育方针。对教育方针尽管提过几次,“德”始终是放在第一位。这里的德就是指我们同学的思想道德情操,其中的思想觉悟包括对学习目的地认识。
学习是我们同学的主要任务,这不错。但要学习,首先要明确目的。罗曼·罗兰说:“没有志向的青年,就像断线的风筝,只会在空中东摇西晃,最终必将丧失前程。”有时我也常常困惑:我们辛辛苦苦,披星戴月地苦读,究竟为了什么?是为了父母的笑颜?老师的器重?个人的面子?考个好的大学?还是找份好的工作?……我认为,小而言之是为了让我们自己的人生能够更加美好;大而言之是为了让我们对国家做出更大更好的贡献。所以我们求知,知识影响着我们,改变着我们,如果我们从高一点的目标上看,或许我们的学习会有更多的收获。
作为三好生在管理好自己的学习的同时,也要善待周围的同学。不要死守着“逢人只说三分话,不可全抛一片心”的教条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隔绝。在早上见到老师或同学时打声招呼,在午修时应尽量少说话,为同学创造安静的环境。
其次也要有正确的学习方法并加以坚持。在学习过程中,要告诉自己自己一定能做到,不知不觉,就强化了自己的信心。对于自己不是凡事都要站在最前,永远第一,而是要树立这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当然也要懂得自律,给自己做时间计划表,过一天天充实的日子,这些方法其实每个人都熟知,但是我们也知道,这样的人并不太多。世界上有很多人,光说不做,总在犹豫,而也有不少人,只做不说,总在耕耘。成功与收获,总是光顾了有成功的方法并且付诸行动的人。爱因斯坦也说:“伟大起因于平凡的积累,成功来源于细节的关注。”向着成功努力的过程,乍一看,就像一条黑漆的隧道,望不到头,但是只要心中怀有一份理想的执著,怀着一种快乐的心境去学习,相信隧道的尽头一定会有属于自己的光亮。
对于体育锻炼,也不可忽视,我们的活动课、阳光晨跑,则是很好的能够锻炼身体的时机,在活动课的跑步结束后,有些同学会选择上楼去完成回家作业,这样做确实能减轻一点回家的负担,但是在上了七节课之后,多玩一会儿也是好的。
我们学校的校训是:阳光、蓝天、快乐。或许,学校,就是一缕阳光,一种语言,一种可以听懂的语言。
作为被推选的三好同学,我们也会更加奋斗,更加进取。在今后,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坚持原则,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同时也祝愿我们九中的每一个同学在阳光中成长,奋发向上。谢谢,我的讲话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