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勤俭节约,艰苦创业》。
曾几何时,“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常在耳边回响;
曾几何时,“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仍在心头萦绕;
曾几何时,伟大领袖掷地有声的一句话:“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指引着几代人艰苦创业、自力更生。
“勤俭节约、艰苦创业”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命题,如今重又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和战略意义。
一个企业离不开水,电,煤,纸,企业的生产成本是不能太多的浪费在这些上面。就在我们提前并网发电,供电量、利润等指标节节攀升的时候,一份份煤炭涨价的传真文件雪片似的飞来!我们正经历严峻的考验,节能降耗,节能降耗,每个人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有人问:“我能做什么?”
答案很简单: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岗位做起。
就这么简单吗?
对,就这么简单!
请记住:你与我,是浪花里的一滴水,无数滴水汇聚起来,会是澎湃汹涌的浪涛,才有波澜壮阔的大海!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无数个有限组合起来,便是无限,便会有无坚不摧的力量!
想起一句古话:“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历史反复证明了这个道理:奢”能败国、败家、败自己。古罗马四处征战,有一支欧亚大陆最强悍的军队,但却因为骄奢淫逸致使古罗马四分五裂。素以能征善战著称的满清“八旗兵”,短短几十年挥师入关,建立了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强盛的封建国家,但他们逐渐沉湎于轻歌曼舞、锦衣玉食之中,最终昏聩腐朽,丧权辱国。
“八旗子弟”也成为纨绔和低能的代名词。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社会是难以长治久安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同样,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企业是难以持续发展的。 节能降耗不是一时的、而是永恒的话题。
节能降耗,从我做起,就是要在管理上精益求精。蒲松龄说得好:“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作为一个有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的协鑫人,都应抓住点滴时间,刻苦钻研业务技能,向精细管理要效益。只要付出辛勤的劳动,就一定会找到节能降耗的途径。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