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祖国,我爱你》!
朋友,你能告诉我,祖国是什么?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祖国是东海波上升起的太阳,是帕米尔高原上闪烁的群星,是“山舞银蛇,原驰蜡像”的辽阔北国,是花开三日,草长莺飞的春色南疆。可同时,祖国还让我们想起曾经经历的苦难与蹉跎,饱尝的屈辱与折磨,阻碍我们前进的愚昧与不足。
祖国,我的祖国,我在四大发明里认识你,我在兵马俑的坚强里看见你,我在黄河的奔腾里倾听你,我在泰山的巍峨里敬仰你,在爷爷奶奶的追忆里,我想像着你曾经的苦难,曾经的沧桑;在爸爸妈妈的诉说里,我品味着你的努力,你的崛起;在哥哥姐姐的歌声里,我聆听你的腾飞,你的辉煌,在我生活的日日夜夜里,我感受着你的和谐,你的神奇!
80后90后,这是世人给予我们年青人的称呼,是褒?是贬?新起之秀韩寒敢于直刺教育之弊,汶川大地震,80后从未曾退缩,面对日本嚣张气焰,90后愤而游行,是对?是错?爱国之心可嘉,鲁莽行为当阻,也许我们还不够成熟,仅凭一腔热血,几酿恶果。但我们足够年轻,有追寻梦想的勇气,我们不会永远鲁莽,我们将成为这样的一代:面对成熟,骄傲而不自傲;面对挑衅,沉重而不鲁莽;面对未来,斗志昂扬而不盲目奋进,将内心的激情化作信仰,化作勇气化作力量,一笑争鸣天下情!
此时,我要歌颂你,我的祖国,用温婉的小调,用野性的歌,用高亢的进行曲,用华丽的咏叹调,用我所有最美的语言,最动听的旋律,我要,我要歌颂你!我想站在河之洲,水之媚,山之巅,海之滨,用我稚嫩却满是真情的声音,为你唱响,唱响我心头最难忘的那一句:祖国,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