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在这完美的清晨,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想想再过12天,美丽而神秘的世博会的面纱即将在上海掀开,内心就个性振奋。这将是一场以中国的名义想全世界展现我国的经济、科技、文化的“奥林匹克”的盛会,也是一曲以创新和融合为主旋律的交响乐,更是一次探讨人类城市生活和人类礼貌的精彩对话。
同学们都明白,我国是一个有着5000多年的礼貌历史的礼仪之邦,在这世界友人济济一堂的完美盛会里,你们又将以怎样的面貌来迎接世界友人的到来呢?这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学习世博礼仪,营造和谐校园”。
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讲礼貌、用礼仪,体现了个人素质,反映出社会公德,更弘扬了民族文化。同学们都是朝气蓬勃的90后,更应把这属于炎黄子孙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但我们的美丽的校园还是有一些不礼貌的现象。
我常常看到有同学远距投射,不管能不能扔进纸篓,就“啪”的一下飞过去了;
有同学喜欢空中倒水,不管会不会让楼下的人遭殃,就“唰”的一下倒下去了;
有同学就餐时排队加塞,不管会不会扰乱秩序,就“唿”的一下冲进去了;
……
同学们,你们既是校园礼貌的创造者,更是校园礼貌的受益者。从此刻做起!让礼貌礼仪不再是纯粹的理念,而是每个学子的自觉言行!让礼貌礼仪不再是外在强加的约束,而是自我内化的一种快乐!期望同学们学习礼貌礼仪,实践礼貌礼仪,倡导礼貌礼仪。
我相信,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必须能营造更加和谐礼貌的人文环境,必须能沐浴礼貌礼仪所带来的温暖,真正让我们的美丽的华茂校园,践行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完美”。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