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
,希望你满意。
大家好,我是x班的,今天,我演讲的话题是 —— 拥抱青春
青春是夹着雷雨的风,是掺着泥土的水。我愿意踩踏泥泞,迎接狂风骤雨,拥抱热烈的青春。
春天,一个多么令人心动的名词——拥有热情,孕育希望。新的生命在春天诞生,新的契(qi)机在春天发芽。如果人生被分为四季,那么春天无疑是最年轻的时光,人的青春将由此绽放。对,青春属于春天,青春属于我们!但生命是短暂的,青春同样稍纵即逝,如何让短暂的青春迸发出激烈的火花,我认为,有四样东西不可缺少。
一,拥有自信与勇气。
相信自己,重用自己,用自己的思想为自己打造一片崭新的天地,我们每个人都这样呼唤自己的心智。而实际上,能真正做到以上几点又有几人?自信是画家笔下的一幅画,有几处妙笔请你来描画,又有几处败笔请你来勾画,同样是一幅画,有人认为妙笔无处不在,有人认为败笔处处皆是。画家的实验证明:自信是是一朵孤芳自赏的花。如果富有哲理的话还不能使你变得自信,那就试试学会藐视。人生在世,你总得藐视点什么东西。否则,看什么都伟大,见什么都敬畏,处处低眉顺眼,事实谨小慎微,那就活的可怜巴巴了,说一句狠话,你白活了!藐视就是轻视、小看。据说牛的眼睛看东西是放大的,所以在比自己小得多的牧童面前也俯首帖耳;鹅的眼睛看东西是缩小的,因而敢于向比自己大得多的人发起进攻。我不敢提倡大家都用像鹅那样看东西,但时不时藐视点什么是否可以提高你的自信心。
二,拥有理想。
曾经有一句话:一个人16岁没有理想,一个人60岁还有理想,都是可怕的事情。后半句未必对,60岁的人为什么不可以拥有理想?但前半句一定正确,缺少理想的烛照,生命一定暗淡无光。对许多人而言,理想是青少年时代的办生物。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理想慢慢风化了,剥蚀了,或者被实际的、实在的、实惠的欲望所替代。当现实的闷棍不由分说地打来,最乖巧的应对或许就是放弃吧——放弃曾经的追索,放弃曾经的执着。在灰暗的天空下沮丧的低头,说“我认输了”,或者说,我答应用手中的钻石“交换你递过来的玻璃。”在我看来,理想好比一件可以用来御寒的衣服。人生拥有了这件衣服,就不至于在凄风苦雨中瑟瑟发抖。如果说成长是一辈子的事,那么,理想也应该相伴人生每一天。理想活着,痛苦就有了慷慨的分担者。好的理想像爱情,温暖寒苦的人生;像信仰,烛照暗淡的青春。
三,收获成功
有人说,成功好难。但我告诉你,成功只需一小时。美国曾对一百多名社会名流的成功经历进行调查,他们从中发现一个令人吃惊,也是极其简单的结论:这些成功者只是每天多用一小时的时间做其他事情。二战期间,美国总统,罗斯福精力十分旺盛,许多人都认为他是休息得好,还有人认为他是用了营养品,但事实是,罗斯福每天都花一小时,把自己关在屋子里玩邮票。世界织布业的巨头维尔福莱日理万机,他在中年以后却成为一名出色的油画家。原因是,他每天早起一个小时来画画,一直画到吃早饭为止。十多年后,他的油画有几百幅被人以高价买走。一个人,只要每天肯花一个小时来做点有意义的事,不管是否与工作有关,他们都可以造就辉煌,时间不必太多,每天一小时就够了。请问,一个青春中有多少个一小时?答案我想你心中自有数。
身处花季,我们自信,我们奔放。用样子先生的一句话说,“是好自负的年龄”我们也许永远没有机会同巴金笔下的青年一样,轰轰烈烈,大干一场,因为我们处于不同的时代,我们的精神思想当被赋予新的意义。光阴流逝,世事更迭,不变是一时的想法,改变是永恒的法则。既然所有的欢乐与失败,痛苦与成功,都会在时间的流逝里稀释、消隐,那和不看淡这些,好好享受青春的过程。青春是旭日东升前泛起的鱼肚白,是彩虹桥架起前的轰鸣雷雨,让我们用拥抱莱收藏青春,度过有意义的生命吧!!
时常听别人哼唱,自己也时常哼唱着姜育恒的那首《再回首》,惟独对“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寻,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是最真”这一句不愿认同。“孤独王子”唱得未免太超然了--一生反复追寻,就只得出了平淡是真的结论。
平平淡淡是最真,说到底不就是自甘平庸、自甘无为吗?曾几何时,我们这些带着中学彩色梦走进大学校门的莘莘学子们也在高喊着:平平淡淡是最真。且有人认为只要“与世无争,恬淡一生”便可无忧无虑地生存,颇有要把老庄的“无为”思想发扬广大之势。是什么使我们丰富的校园生活渐退了缤纷的色彩呢?又是什么使我们真实的熔浆凝固,不在有来自内心深处的热血沸腾?是因为我们没有走进梦想中的象牙塔?是因为我们未走出自我困惑的地带?还是因为我们的心真的不在年轻,确实把一切都看得平淡了呢?不!都不是!主宰世界的是你,放弃世界的仍然是你。
生活得最好的人,不是寿命最长的人,而是最能感受生活的人。除了你没有走进理想的大学,除了你没有把握住一次几乎成功的爱情,除了你心中那份虚荣于倨傲,你对生活究竟有多少正确的感受?生活究竟给过你多少真正的重荷于不平呢?没有!只因为在当代的中国,在我们这个文盲、半文盲数以亿计的国度里,大学生既被社会过高的期待,也过高地期待着社会,只因为我们不能正确地估计自己,也不能正确认识社会。那种求平淡的心态,仍是不思进取的借口。于是,你曾经也想要有所作为,却不知道从何做起,跟着感觉走,在各种诱惑面前远离本真状态,被泥沙俱下的时代大潮裹挟着四处漂流。当你疲倦地走过无数个三百六十五里,你才发现留在身后的除了那份平淡,什么也没有。
最欣赏把撒哈拉沙漠变成人们心中的绿洲的三毛,也最欣赏她一句话:即使不成功,也不至于成为空白。成功女神并不垂青所有的人,但所有参与、尝试过的人,即使没有成功,他们的世界却不是一份平淡,不是一片空白。记得有一天和班上几个新近参加美术班学习的女生谈起了她们学习美术以后的感觉和收获。她们告诉我:并没有什么大飞跃,但确实已学会了怎样用心去观察一个事物。也许她们永远成为不了画家,但是我赞叹她们的这份参与意识和尝试勇气。我想告诉她们:即使你们不成功,你们也没有成为空白。
说到这里有人会说:我的确平凡得很,无一技之长,不会唱不会跳,更不会吟诗作画,注定这四年就这么平淡了。世上不过只有一个天才贝多芬,也不过是只有一个神童莫扎特,更多的人是通过尝试,通过毅力化平淡为辉煌的。毅力在效果上有时能同天才相比。有一句俗语说,能登上金字塔的生物只有两种:鹰和蜗牛。虽然我们不能人人都像雄鹰一样一飞冲天,但我们至少可以像蜗牛那样凭着自己的耐力默默前行。
不要再为落叶伤感,为春雨掉泪;也不要满不在乎地挥退夏日的艳阳,让残冬的雪来装饰自己的面纱;岁月可使皮肤起皱,而失去热情,则使灵魂起皱。
拿出我们尝试的勇气,拿出我们青春的热情,大学四年毕业时,再回首,我们没有平淡、遗憾的青春。让我们的青春飞扬吧!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春无悔》,青春是一段美丽的故事,青春是一首动人的旋律,青春是一首感人的诗篇。
青春,一个多么令人神往、让人难忘的世界,五彩斑斓。我们一定要把握好自己的青春,莫要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同学们,青春无悔,让我们一起书写青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