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暂的带训结束了,短短十几天的带训生活,虽然是我是以教官的身份去教和训大一的新生,但这次带训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学习和成长的过程,这次带训,我体会很深。
从_集训回来,我就一直很期盼着这次带训。教官团训练时,我在学长的带领下,学会了很多带兵的方法和要领,因此也更加期待着将学到的东西,在带训中实践,对于这次带训,我充满了信心。
看着一批批新生入校报到,我对即将到来的带训工作又产生了些许紧张和担心,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能力完成好这次带训,但更多的,还是是我对未来这十几天的期盼,对我即将面对的这些新生的期盼,对我自己的期盼。
还记得分方阵面对他们的那一刻,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原本的紧张,当从面对他们那一刻开始,就完全消失了。面对着一张张生疏的面孔,我想起了一年前我刚来到这里时的情景,那时的我和他们一样,什么也不会,什么也不懂,对大学知识未知和憧憬,那一刻我忽然产生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责任感,在未来的十几天里,我将是他们这几十个人的中心,带好他们,是我现在最重要的责任,那一刻我下定了决心,要倾自己所能,尽全力带好他们,对得起他们,对得起自己,更要对得起国防生这个光荣的称号。
作为教官,我必须时刻保持着严肃的态度,也要时刻注意到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态,可能对我我来说是很简单的东西,以他们的承受能力却是很艰难的。教官,就要时刻把握好这个度,既不能让他们觉得训练太简单,也不能超出他们身体的承受能力。
这次带训给我触动很深的,是想要带好一个方阵,甚至是想要带好兵,最重要的不是用什么
技巧
让他们对这个教官信服,而是要真正走进他们的心理,从思想上去影响他们,让他们从内心里改变对待军训的态度,从消极回避到积极面对,这才是最重要的。军训时他们上大学的第一课,也许对于他们来说,学会这种内心的改变,远远要比军训期间做的优秀不优秀重要的多。
记得重新分方阵的时候,几个方阵里的小姑娘哭的很伤心,也许她们自己也不懂为什么会难受甚至哭出来。那一刻,我明白了,虽然只是短暂的几天,但是每个人都在用心地融入这个集体,不论是教官还是学生,都在这个集体里倾入了自己的努力。分方阵对于他们来说,又是一课。于是,我把自己刚刚想通的东西讲给了他们,接下来要做的,只是静下心来,重新投入到训练中去。
军训之后,不再那么忙碌,我静下心来总觉得自己还应该从这里学会什么。后来和一位学长聊天时,他提醒了我一句:“想想你这些天对他们的心态!”这时我才恍然大悟。的确,开始的时候,我是装出的威严和愤怒,因为作为教官,我必须建立这种威信,可是到了后来,再去生气甚至发火,已经是发自内心的了,而我却又要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我不知道这种变化从何而来,但我知道,那时我已经学会了承担这份责任。
他们没有做好,我要耐心地去教他们,他们心态放松了,我又要督促他们。不知不觉间,我已将他们看做是自己的责任,我也在尽自己所能去承担好这份责任。从一开始那种责任感,到现在我真的在履行我的责任,我知道,这是我在这次军训中的收获。当然,怎么带队,怎么讲解队列动作,怎做思想工作,这些都是我的收获,但最重要的是我担当了自己的责任。
一次看起来很简单的带训,却在我的成长里刻下烙印。同时,这次带训我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自身还有很多欠缺,至少在国防生这个集体里,还有很多东西要我去了解去学习。这里有很多优秀的学长,优秀的同级国防生,同样的起点,同样的方阵,却有着不一样的成绩。他们的身上,必然有着他们独特的方法和能力,这是我在以后的生活里应该注意和学习的。
这次带训工作,让我看到了自己作为一名国防生,一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因为我已经有资格去做一名新生的教官。但我同样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接下来的大学生活里,我要努力缩小差距弥补不足,努力打牢军官素质基础,以共和国后备军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毕业后进入部队,为共和国的国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