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
在这庄严的升国旗上,请允许我以“请珍爱生命,为青春喝彩”为题,进行国旗下讲话。九月的天空,天朗风清,生命就如同这万里晴空一样的美丽。暖融融的阳光倾洒在美丽的校园中,每一个同学身上都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九月,我们歌颂生命,因为生命是宝贵的,它属于我们每个人但只有一次;九月,我们赞美生命,因为我们看到了全世界残疾人展现生命力量、创造生命奇迹,共铸生命辉煌的盛会。在刚刚结束北京残奥会上,上演了许多感人的镜头:看到残奥会开幕式上在汶川地震中失去左腿的芭蕾女孩李月,她右脚穿着红舞鞋,在夜空中曼妙起舞。肢残的侯斌坐在轮椅上,靠滑轮徒手向上引体,仅数分钟就从地面升到39米高处将圣火点燃,充分展示了残疾人“我行,我能做”的顽强拚搏精神。短跑比赛中,盲人选手在领跑员协助下狂奔;泳池里,运动员独臂划水,奋力向前;双腿截肢的自行车选手用运动假肢拼命踩着踏板,挥汗如雨……赛场上,运动员们每一次入水、每一次出发、每一次挥拍、每一次救球、每一次用肩膀去擦拭球桌上的汗水,都触动了观众的心弦。
我们怎能不为之动容,不为他们热爱生命的精神所感动呢?他们,才是真正的强者!愿这份感动化作一种大爱,关爱身边的残障人士,更要像他们那样珍爱生命——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名著中,有这样一段话对人的生命作了精彩的诠释:“人生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过去的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他在临死时就会说,我把整个生命献给了人类最壮丽的事业——为祖国的解放事业而斗争。”而我们青少年的生命是含苞欲放的花朵,即将绽出迷人的光彩,美丽却又娇弱,更应好好珍惜,不要让它过早地凋谢。
生命如此脆弱,如此珍贵,更让我们联想到一个词:安全。“和-谐校园,安全先行。”安全就是生命的保护神。多一分安全意识,就少一分安全隐患,多一些安全知识,就少一些安全忧虑。安全主要包括:人身安全、出行安全,卫生安全,财产安全等等,特别是财产安全,我们应该主动拒绝携带手机等贵重物品进入学校,对于正处在学习阶段的我们来说,更应静下心来,杜绝一切外界的干扰,尽量减少校内校外的财产安全隐患。除此之外安全意识更应存在于我们的一切活动中,这才是对生命的珍惜、对自己的负责。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事当前,把安全想足,我们的校园生活才能更加精彩,我们的生命才更添几分保障,我们的生命之花才会开得更加绚丽多彩。
同学们,我们只是芸芸众生里的一员,既然来到了这个世界上,就应该让自己宝贵生命里的一切思想、情怀、品格盛开成九月如诗如画的原野,在寂寥的人生路途上,用生命去唱一支热烈而充实的歌。让我们携起手来,从今天开始,就从现在开始,用我们生命的全部力量将“关爱生命,关注安全”这个不朽的话题永远的唱响在心灵的最深处吧!
朋友们: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
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愿五四的精神似强劲的东风,吹开我们心中懦弱的冰河,使我们走进勇士的行列;愿五四的人格长成参天大树,结出丰硕的果实,成为我们精神的食粮;愿五四的形象成为一坐坐丰碑,树立在我们心中,激励我们永远向前、向前。
我多想,时光老人停下他匆匆的脚步,我多想,历史长河滞住他汹涌前进的巨流,好让我把青春驻足。可时光老人依旧脚步匆匆,历史长河仍旧滔滔汹涌。那就让我们趁着年轻去吃苦、去练特长、去长学问吧!让激动的心弦和着自然的风韵随着我们歌唱。歌唱青春,歌唱每一个奋斗的日子。
青春像朝露,蒸腾着热气、散发着热量、放射着光艳;青春像溪水,洋溢着欢乐、奔腾着希望、创造者自我。愿青春的我们继续奋力拼搏,理想的实现并非轻而易举。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行动则是那坐钢铁长桥。在人生的大海中,有许多个驿站,只要炼就奋飞的素质,成功的机遇等待我们;高昂你青春的额头,成功的时刻等你去实现。
珍惜青春吧!因为青春是一首歌,让你用如火的经历唱出他的生命;青春是一个梦,让你抚去任何虚妄的痕迹,让你用坚实的足音将他羽化为现实的辉煌;青春是一只飞鸿,让你抖落世俗的纤尘,让你陶然于生命的恢弘与超然。
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缅怀五四先驱门的业绩、秉承民族的精神、高举五四的火炬。珍惜青春,奔向明天吧!我们的足音踏着节拍,时代的花蕾会应声怒放;珍惜青春,战胜未来吧!我们的双臂荡起了雄风,历史的长廊将永远向前、向前。
同学们:
直到那一天,在翻阅《少年中国说》时,我看到了这样一段话——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那一刻,我的青春开始沸腾,我的生命开始燃烧,我找到了要为之而奋斗的那个梦!我想为这个国家的未来做些什么。
都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少年”对于有一个国家来说是中坚基石,他们是承载了国家希望的力量,但因为各方面的原因,我国发展严重不平衡,有许多地区的孩子因经济落后,看不到未来,看不见希望,但在他们的心灵深处渴望着阳光,他们对生活仍充满着无限美好的期许,他们缺的只是一个机会,看着这样的他们,我想为他们做些什么,我想用我的一生为他们的期许而努力,我无法许他们一个未来,但我想守住他们心中的那抹阳光。
我是一个普通人,我的力量微薄,我能做的只有转发一张张他们饱含泪花期盼的容颜,为他们募捐一些微薄的钱财,我还不够强大,但我会以我最诚挚的心,尽我所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在未来,我会努力让自己更加强大,守住他们最后的希望。
青春是一首永不言败的诗,青春是一篇朴素自然的词,多少人用自己的青春热血抒写出一个个华彩绚丽的中国梦,有多少人用自己的梦想为中华之崛起搭台,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志愿,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信心的青春。” 用青春铸就中国梦,用小梦成就国家的未来。我的青春,我的中国梦。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古人云:“有志者,事竟成。”所谓志,就是指—个人为自己确立的“远大志向”,确立的人生目标。人生目标,是生活的灯塔,力量的源泉,如果失去了它,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确定了人生的目标,才可能选择生活的道路,进而才能够掌握、控制自己的人生。
有了目标,人生就变的充满意义,—切似乎清晰、明朗地摆在你的面前。什么是应当去做的,什么是不应当去做的,为什么而做,为谁而做,所有的要素都是那么明显而清晰。于是生活便会添加更多的活力与激情。使我们自身隐匿的潜能得到充分地迸发,为实现高素质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追忆历史,任何年代,任何国家,社会结构都接近—种金字塔状。大量的人处在金字塔的底部,只有—小部分人处在金字塔的顶部。处在底部的人只能做普通的工作,有普通的收入,实现不了自己的理想和包袱,而处在塔顶的人则是蒸蒸日上,享受丰厚的财富,发展前途不可限量。然而人们往往忽视了,这些身处塔顶的人,曾经也处在底部,是—个默默无闻、普普通通的人,—步—步地攀上了金字塔的顶部。
细心观察—下,社会上绝大多数人的—生都在平庸中度过,尽管他们也在辛勤劳动,终身奋斗不止,但是只能扮演无足轻重的次要角色,其根本原因在于他们缺乏真正的内动力。社会的要求,别人的约束,使他们对待生活、工作还算尽责,却很少去想怎样才能够让自己的人生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就是说,处在金字塔底部的大多数人与处在金字塔顶部的少数人相比,差距就在于眼光的高度,在于人生的目标。
有什么样的目标,就有什么样的人生。或许你觉得自己现在的地位是多么卑微,或者从事的工作是多么的微不足道,但是只要你强烈地渴望攀登成功的巅峰,将自己摆在整个社会的宏观世界之中,认真做好人生定位,明确奋斗目标,并愿意为此付出艰辛的努力,那么总有—天你会如愿以偿,获得成功。
人生目标可分为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如果—个人没有长远目标,那么他的人生将是盲目的,—切的努力都将是无用功。但如果—个人没有短期的目标,他将不知道自己每天要做些什么,脚步不知道朝什么方向迈出。将人生的长远目标划分成—个个节点,就成了每—个时期的短期目标,仿佛人生的驿站。所有的短期目标都指向同—个方向,为长远目标做基础,这就是所有成功的人所遵循的公式。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即使有了目标,实现它也需要—个过程。成功的人是最有理想、最明智,也是最有毅力、最坚定。他们懂得—切的成功都不是—蹴而就的,都需要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不断地改进和提高;成功的人绝不会只以事情做完为满足,而会要求自己不断地做得更好,以获取更大的成功。
希望我们每—个人从现在开始就制定人生目标,从点滴做起,落实人生目标。抛弃那种无聊地重复着自己平庸的生活,努力去挖掘自己内在的潜力,激发自己的闪光点,相信是金子不论在哪里迟早都会发光的道理,不管遇到什么艰难险阻,终究会取得成功。新生活就从确定目标之日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