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听着一首名曲《梁祝》,很高兴又和大家在空中相会,本次雏鹰空间站由我们王鲍小学主持。
甲:我是陈xx。
乙:我是陆xx。
甲:今天,我们的主题是——《缤纷十一月》,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乙:说起十一月,我倒要考考你,你知道十一月都有些什么节日吗?
11月最后一个星期四:感恩节
乙:哇!十一月份的节日真多啊,怪不得要称它为“缤纷十一月”呢。
甲:是啊!11月还有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我们要进行期中考试,请大家做好复习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老师、向家长汇报。
乙:我们喜欢阅读,喜欢溢满书香的校园,让我们浸润在经典文章里。
甲: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美文是《秋》
乙:雪白的隆冬,嫩绿的新春,火红的盛夏......沿着美的踪迹,我幼稚的心又融进了金色的秋天。
甲:原野被染熟了,坦荡的稻田,一层层的金色浪头涌向无尽的天边。果园被染透了,黄澄澄的柿子,红彤彤的苹果,亮晶晶的葡萄,金灿灿的鸭梨,芬芳在透明光中流淌。
乙:金秋,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那满眼的叶子,千万张叶子,载满了冬的孕育,夏的茁壮,春的萌发,凭借强烈的生命力,借助一秋爆发,达到了生命的沸点。好一片成熟的金黄!有的绿,有的浅,有的偏绿,有的透红。它们以不同的姿态迎接阳光,而今又以不同层次的色彩染遍了大地,并且孕育在春的蓝图之中。
甲:秋天的美是成熟的,它不像春那么羞涩,像夏那么袒露,像冬那么含蓄。常言道“春华秋实”,万物始于春,成于秋。秋天——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孕育了成功的希望。
甲: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乙:真是读得太好了。那你知道这首诗是什么意思吗?
甲:这还用说,能读得这么好,当然知道意思了。月亮已落下,乌鸦不停啼叫,秋霜满天,江边枫树映衬着船上渔火点点,只剩我独自对愁而眠。姑苏城外那寂寞清静寒山古寺,半夜里敲响的钟声悠扬传到了我乘坐的客船里。
乙:嗯,《枫桥夜泊》描写了一个秋天的夜晚,诗人泊船苏州城外的枫桥。江南水乡秋夜幽美的景色,吸引着这位怀着旅愁的游子,使他领略到一种情味隽永的诗意美,写下了这首意境深远的小诗。表达了诗人旅途中孤寂忧愁的思想感情。
甲:为什么诗人一夜未眠呢?首句写了“月落、乌啼、霜满天”这三种有密切关联的景象。上弦月升起得早,到“月落”时大约天将晓,树上的栖鸟也在黎明时分发出啼鸣,秋天夜晚的“霜”透着浸肌砭骨的寒意,从四面八方围向诗人夜泊的小船,使他感到身外茫茫夜空中正弥漫着满天霜华。第二句写诗人一夜伴着“江枫”和“渔火”未眠的情景。
乙:前两句写了六种景象,“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及泊船上的一夜未眠的客人。后两句只写了姑苏城外寒山寺,孟薰的钟声传到船上的情景。前两句是诗人看到的,后两句是诗人听到的,在静夜中忽然听到远处传来悠远的钟声,一夜未眠的诗人有何感受呢?游子面对霜夜江枫渔火,萦绕起缕缕轻愁。这“夜半钟声”不但衬托出了夜的静谧,而且揭示了夜的深沉,而诗人卧听钟声时的种种难以言传的感受,也就尽在不言中了。
甲:这首诗采用倒叙的写法,先写拂晓时景物,然后追忆昨夜的景色及夜半钟声,全诗有声有色,有情有景,情景交融。
乙:我们学古诗的本领还不错吧!
甲:下面我们一起来欣赏一首由董文华演唱的《秋天的诉说》。
乙:在这么美的音乐声中来说说我们的校园生活吧。
甲:本学期我们的校园生活可谓是精彩纷呈。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老师、同学的积极参与,我校顺利举行了校园文化艺术节、科技节、体育文化节,使同学们个个情绪高涨,人人参与,得到了全面的锻炼,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展示的舞台。
乙:在悠扬的音乐声中,我们的空中相约也要说再见了。
甲:期待着与大家的再次相见。
甲乙:本次雏鹰空间站播音到此结束,谢谢各位的收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