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自觉遵守常规,养成良好习惯》。 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是对自己的一种负责任的态度。美国一名著名的
励志
学家说过:“成功与失败的最大分别,来自不同的习惯。好习惯是开启成功的钥匙,坏习惯则是一扇向失败敞开的门!”叶圣陶先生也说:“坏习惯,就像疾病一样,使人受害终身。”可见,自觉遵守日常行为规范,养成良好的习惯,是一个人健康成长、成才的重要条件,它会帮助你少走弯路,少吃苦头,尽快实现人生的理想。
我们培养良好的习惯,一方面要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另一方面要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每位同学自觉按照学校的规定从常规的小事做起,从老师与父母的要求做起,克服自己的缺点,发扬自己的优点,久而久之,就会形成良好的习惯。 同学们,美国教师克拉克,年仅二十八岁,是唯一被美国总统接见过三次的小学老师,已荣获“全美最佳教师奖”。他教过的学生都来自最贫困的家庭,学校的资源也不丰富。可是他的学生习惯是最最好的。因为他给自己所教的班级定下了55条班规。55条班规定得很细,里面涉及到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等方面。被他教过的学生因为习惯好,个个都很有成就,所以说习惯决定着人的命运。
自开学以来,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默默工作,无私奉献,努力为我们创造良好的条件,然而在我们校园,还会有以下这些不良现象。有人为了抄近路践踏草坪,扼杀了一抹抹新生的嫩绿;有人随手乱扔垃圾,破坏了校园整洁的环境;有人出入校门佩戴红领巾不及时,违反了学校的明文规定;有些同学用好了水没有关好水龙头;还有的班级离开教室忘记关灯、风扇、锁门窗,给室内物品带来安全隐患。等等这些存在的现象都在严重影响同学们的健康成长,更是损害了学校的校风校貌。
当然,“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良好习惯的形成,都要经过长期积累的历程,民间有句俗语:学坏三天,学好三年,一旦习惯形成,就可能陪伴你一生,所以,我们还要学会克制自己,要能够顶住不良行为对你的诱惑。我们要严格遵守校规校纪,相互监督,共同促进,听从老师家长的教诲,勇于克服缺点,改正不良习惯,为将来的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 为了让我们个个健康成长,我们必须从小养成良好习惯。说小声笑、管住自己的口,做到上课专心听讲、不说小声话;管住自己的手,不在墙涂乱画,遇到垃圾主动捡起来,遇到老师主动问个好;管住自己的脚,不在教室、走廊快步跑„„希望同学们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
最后,祝全体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全体同学学习进步,健康成长!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