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学期国旗下讲话稿十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感谢大家给予我新学期第一次国旗下讲话的机会。
从春节到现在,cctv一套每晚11时左右,正在播放电视连续剧《士兵突击》,昨天又在《对话》栏目开展了“许三多精神”的讨论。许三多,一个从来没有脱离卑微但却绝不放弃自尊的普通士兵,在他从农村到部队,从孬兵到好兵,从好兵到“兵王”的历程中,我们看到他“好好活就是有意义,做许多许多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这样简单主义的生活观;看到他“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理想和原则;看到他“干每件事情都像抓着救命稻草一样”的踏实执著的生活态度。“许三多”三个字成为这个浮躁社会的反义词,让人们在喧嚣中静下心来思考:怎样生活才有意义、生活怎样才有意义。
有一位校友春节期间返校,介绍他学习成功经验时说:“我是怀着敬畏的心态坐进四中课堂的,我是带着欣赏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个老师的。”“欣赏的眼光”、“敬畏的心态”,就是恭敬谨慎地对待生命里的每一天,就是以感恩的心态抓住生活给予你的每一个机会,就是像许三多那样“干每件事都像抓着救命稻草一样”的踏实执著的生活态度。正如哲人所说:只有我们拥有对于生命的敬畏之心,世界才会在我们面前呈现出它的无限生机。
生命,是需要自己开发的。每一粒种子都有适合自己的土地,每一棵草都会开放出自己的花朵,每一个人在宇宙间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个人都可能是优秀的。只是我们的现实发展水平常常与潜在发展水平还有不少的距离,现实发展水平常常只是部分的“我”,或者浅层的“我”。 作为四中的校长、作为四中的老师,我们的职责就是尽力给每一位同学的成长创造条件和机会。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同学们因为没有做好某一件事而导致了难堪的局面和不良的结果,如果你们因为学习不努力而导致成绩下降,如果你们因为违纪而受到老师的批评,不要担心校长、老师会因此对你产生成见,我和我们的老师们会保持一种宽容的态度,鼓励大家克服困难,战胜自我。对同学们每一点一滴的进步,我和老师们会一次又一次为你们加油喝彩。而且,如果同学们能够从一件办糟的事情中接受教训,学会处理问题的方法,则是一次更大的进步!
同学们,当你自卑的时候,一定要觉得心中有一个自信的自我,当你烦恼的时候,一定要学着寻找心中那个乐观幽默的自我,要相信自己心中潜在着一个积极、乐观、进取、善良、理智、聪明的自我,要善于使这些真善美的种子萌芽、破土、开花、结果,在襄樊四中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吸取培养,长大成材。
利用这个机会,特别想对高三的同学们讲几句话,你们在四中两年半的学习生活过程中,已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尤其是从最近半年历次考试的成绩分析看,你们进步很大,发展势头非常好,班级风气、年级风气都很好,最后还剩下108天的时间,希望大家珍惜大好时光,发愤学习,在最后的复习中查漏补缺、完善知识体系、增强身体素质、强化心理素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良好的竞技状态参加高考,考出理想的成绩,接受祖国的挑选。
同学们,新学期已向我们走来,我和全校的教职员工愿意和你们一起共同发展,愿同学们的七色梦在不久的将来一个一个实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