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珍爱生命,关注安全。
四月是春风和煦、万木吐绿、百花盛开的美好季节。
有人说,生命是宝藏;有人说,生命是黄金。
我也想说,生命是花,就像春天绚丽多彩的花,世界因如花的生命而精彩。 可是,有的人却轻易地让生命之花过早地凋谢了。
据有关方面统计,校内外安全事故已经成为青少年儿童非正常死亡的第一原因。我国每年大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中小学生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自杀等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说每天将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
而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青少年欠缺安全防卫知识,自我保护能力差。
安全第一,警钟常鸣,在此,我们真诚地提醒每一位同学能够努力做到:
1、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过马路时要走斑马线,穿过马路要左右看看,等到没有车辆通过时,方可过去。
2、不吃路边摊点上的不卫生食品,有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3、课间不追逐、不打闹,上下楼梯靠右行,不从楼梯的扶手上向下滑,行至拐弯处,要放慢脚步,预防相撞。
4、运动时,要遵守运动规则,注意自我保护。课间要做文明游戏,打球游戏时要看清旁边是否有行人。遇事更要冷静、谦让,不随意骂人或打架。
5、放学时不在校园里逗留,不在放学的路上和同学们追逐打闹。
6、学会自我保护,在校外不受外界和陌生人诱惑。不到游戏机室和网吧活动。不到施工场地玩耍。加强自我防范,不轻信陌生人,避免上当受骗或陷入不必要的纷争。
7、独自在家还需注意用电和用火安全,防止触电,预防煤气中毒。
8、外出活动时,注意河边、江边、海边等危险区域的保护措施。
我们珍爱生命,我们在生活中处处留意,拒绝伤害。
我们关注安全,让生命之旅在文明与守纪中芬芳而行,一路欢歌!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下个星期一就是清明节了,很多人都会在这节日的时候回家祭祖扫墓了。“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说的就是每当这个特殊的时候,人们都会倍加思念已经死去的亲人,心情难免伤感。今天在这庄严的升旗仪式上,我们凝视着烈士鲜血所染的国旗,不觉思绪又回到那艰苦峥嵘的岁月:旧中国饱受战争的创伤和帝国主义的欺凌,人民受尽磨难和屈辱。旧上海的公园门口曾立着一块醒目的牌子,上面写着“华人与狗不得入内。”外国轮船在黄浦江上肆意闯荡,撞翻中国民船,淹死中国人也不管。那时洋人在中国土地上为所欲为,国人已丧失了最起码的做人尊严。祖国危难之时,无数爱国志士挺身而出,为了祖国的独立统一和人民的解放,甘洒一腔热血。从不惜千金买宝刀,貂裘换酒也堪豪的女侠秋瑾,到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的邹容;从到;从到„„无数英烈用他们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烈的爱国乐章。难道他们不知道生命的可贵吗?不!他们非常珍惜自己的生命,但是他们深深懂得:在祖国危亡之时,作为一个中国人,保卫祖国,拯救祖国是自己的责任,为了祖国的解放,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战火中出生入死,监牢里坚贞不屈,刑场上大义凛然。他们用生命、热血换来了华夏民族的新生。
英烈们虽打下了江山,但他们的事业还没有完成。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依然贫穷落后。为了圆民族的强盛梦,让先烈的理想变成现实,每个炎黄子孙责无旁贷地担负起建设富强祖国的历史重任。是的,目前中国还穷,正因为如此,才需要我们来开拓建造一个美丽的家园。美国曾经也很穷,美国牛仔当年开发西部时也绝没有可口可乐,但他们的后代没有抱怨、观望,更没有逃避和背叛。靠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他们富强起来了。清贫的中国正需要这样的硬气,继承先烈遗志,实现先烈遗愿,我们唯有卧薪尝胆,自强不息。谁不想自己的祖国日益强大呢?谁不想在走出国门时可以骄傲地称自己是中国人呢?祖国是民族的根,爱国是民族的魂。世界上任何一个伟大的民族都把爱国作为自己精神的支信和力量的源泉。
“应知学问难,在乎点滴勤”,老师们,同学们,只争朝夕,发奋努力吧,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告慰青松下长眠的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