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是我读的第一本科幻小说。从此,我成了一个科幻小说迷。也是科幻大师凡尔纳的一个粉丝。从《气球上的五星期》到《格兰特船长的儿女》到神秘岛》再到《八十天环游地球》,我看的津津有味。
凡尔纳的科幻小说知识性很强,从海底两万里,可以说就是凡尔纳带着我们这些小读者环游海底世界,从太平洋到印度洋,从大西洋到北冰洋,我学到许多地理知识,什么马六甲海峡,什么红海,地中海,什么日本暖流。我都是从中轻松学到了。在初中,高中,我的地理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而且学起来十分有趣,也十分容易,比起那些愁眉苦脸,死记硬背的同学,我太感谢《海底两万里》,感谢凡尔纳,让我轻轻松松学到了许多地理知识。
我在初中,高中,都不止一次翻看过这本书,看一看久违的尼摩船长,阿龙那教授,到地中海走一遭,到大西洋看一看,真是让人回味无穷。足不出户,环游世界大洋。
现在作为一个历史专业学生,我又对这本书有新的看法,本书写于19世纪末,是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工业文明欣欣向荣。之前通过大航海与殖民扩张,西方文明已经控制了海面,但海底世界对他们依然是一个神秘世界,《海底两万里》正是表现了工业文明对海底世界的探索。
在当今时代,科学技术日益发达,深海探索接连不断,人类对海底资源的开放也日益增加,海底世界未来将成为人类的家园,海底世界还是许多冲突的根源。
《海底两万里》,常读常新,以后又多加品读,也必然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