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发言稿
老师们,同学们:
我们都会说“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我们都会背“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我们也曾写作文呼吁“光盘行动”“绿色出行”“低碳生活”。
然而现实中,我们真正厉行“节约”了吗?
听饭时,瞧瞧我们食堂的塑料桶里每天被同学们倒掉的饭菜吧;
洗漱时,我们总是把水笼头开到最大,听听那哗哗流淌的水声吧;
写作业时,时不时听到同学们一张一张撕纸的声音,一学期要买无数支笔,无数个笔记本。
间餐没吃完,丢掉;水果不甜也丢掉;明明刚刚倒掉了很多剩饭,转身就去小卖部买汉堡;明明开水间有热水供应,偏去小卖部买饮料;明明衣柜里的衣服多得装不下,却缠着家长买衣服。
今天,我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
1、上体育课、跑操、活动课、放学后,自觉关闭所有电器开关。老师们离开办公室时,最好也关掉电脑、饮水机等。
2、阳光明媚的日子,尽量少用日光灯。至少可以关掉窗边的一组灯。
3、节约用水,洗漱时开小水,并缩短用水时间。关闭时要闭紧水龙头,杜绝细水长流。洗澡抹香皂时,要关掉水龙头。
4、加入光盘行动,拒绝餐饮浪费,不挑食,吃多少盛多少。在饭店就餐时,吃不完的食物要打包带走。不买零食,科学进餐。
5、规范书写,节约用纸,不随意丢弃没写完的作业本或空白纸,提倡双面用纸。读过的书不要随意当废品卖掉,可以与同学交换或送给低年级的小朋友。
6、同学之间不攀比、不摆阔,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
勤俭节约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品行,是一种操守,是一种美德。老师们,同学们,为了我们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人更美,我们立即行动起来,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让勤俭节约成为我们天立学校的一种时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