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发言稿
大家好!
今天,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样特别的家作,观察我们身边的人,比如:爸爸妈妈等人是否勤俭节约,有没有浪费的行为,明天在课堂上发表自己的意见。
回到家,我马上做好作业,开始观察爸爸妈妈的一举一动并做记录,不敢松懈。
妈妈要开始淘米洗菜了,她拧开说龙头,水不停地流着,“哗啦啦,哗啦啦”,妈妈却无动于衷。我记录这个情况后,连忙跑过去关上水龙头,妈妈见状十分生气,她问道:“你要干什么?”我说道:“要节约用水,不能浪费水资源。”妈妈无奈的摇了摇头,说道:“没有办法,我用水大手大脚惯了,养成了习惯,改不了了。”我指着菜说道:“你可以用淘米水洗菜,可以去掉虫子,再用清水洗一次,洗菜的水可以浇花呀!”妈妈若有所思的点点头,决定采用我的方案。我高兴地在本子上的是否改正一栏画了个笑脸。
要吃晚饭了,爸爸放下报纸径直走向餐桌,却没有关掉日光灯和风扇。我对爸爸说:“爸爸,你为什么不关灯?这样很浪费电哦,如果把这些电给予山区儿童那该有多好啊!”爸爸不好意思的笑了,说:“下次我一定注意节约用电,我现在就去关灯。”
晚饭过后,我把本子上的纸撕下来折纸飞机,爸爸听见声音小跑过来,说:“你不能这么做!”我不解的问:“为什么呀?”“因为纸是树皮做的,你这样浪费纸损失了多少树木呀。”爸爸语重心长的答道。我连忙将纸捡起来做我的草稿纸。
这就是我的勤俭节约生活!不仅是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用纸,还有节约粮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