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发言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更应该继承和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品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
那是在我上二年级的时候,有一次,我又习惯性地找妈妈要钱,可妈妈当时没零钱就说下次再给,我很不情愿地说:“我买了东西给你找零钱回来。”妈妈却神情严肃地说:“你拿钱又去乱花,买些没用的东西。”我赌气似地上学去了。在学校里,有一节思想品德课,老师对我们讲:“你们这个年代出生的人是最幸福的,吃好的、穿好的,每个孩子都有零花钱,想买什么买什么,我们那个年代就没你们过得好了,吃不饱、穿不暖,更别说零花钱了,想都不敢想,所以同学们你们更应该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别乱花钱,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听了老师的话,我惭愧地低下了头,心想:爸爸妈妈挣钱很辛苦,课我呢?总是缠着妈妈要钱,拿钱乱买东西,从没想过勤俭节约每一分钱。回想起这些,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我向妈妈要钱的情景在眼前一闪一闪。回到家,我慢慢地走到妈妈面前小声说:“妈妈,对不起。”“孩子,过来。”妈妈语重心长地说:生活中每天都有用钱的地方,但是我们的钱要靠劳动来换取,挣钱不容易,要付出很多艰辛和汗水。所以花钱时不能浪费,该买的才买,不该买的不买。”
这件事让我受益匪浅,也深深的教育了我,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不会像以前那样大手大脚地乱花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