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发言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每年的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曾几何时,“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历史反复证明了一个道理,“奢侈”能败国败家败自己,想当年清朝的“八旗子弟”是何等的骄奢淫逸,最终却成为纨绔和低能的代名词,沦落到丧权辱国的下场。新中国成立后,伟大领袖毛泽东掷地有声的一句“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指引着几代人“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硬是把我国从一穷二白的旧中国,建设成现在物质丰饶,不愁温饱的小康社会。
然而,随着社会物质文明的不断发展,铺张浪费等陋习也随之滋生蔓延开来,甚至侵蚀到我们青少年一代。请看学校内种种不和谐的现象,还有一些水笼头还在细水漫流;有些同学把未曾书写过的空白纸张丢弃;电灯、电脑终日开启等等。同学们,你们还记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从小就背诵的古诗名句吗?有道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看似点滴的浪费,就像“蚁穴”一样,正在侵蚀着我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根基。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世界勤俭日”,作为一代有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的青少年,我们应该立刻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你与我,是浪花里的一滴水,无数滴水汇聚起来,才能成为澎湃汹涌的浪涛,才有波澜壮阔的大海。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你、我、他无数的力量凝聚在一起,才是坚不可摧的力量。让我们拧紧用过的水笼头,不多流一滴水;抬起手按一下开关,节约每度电;将复印纸重复利用;减少剩菜剩饭的倾倒等,希望每个同学都来献计献策,以勤俭为荣,铺张浪费为耻,崇尚俭朴,发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请记住“不简单,就是将简单的事做千遍万遍做好;不容易,就是将容易的事做千遍万遍做对,平凡与不平凡只是一步之遥,让我们携起手来,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颗粮,每一片纸,你我就是成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