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叫,是**省电力行业,树立在最基层、农民心中的一面旗帜,是基层共产党员践行“三个代表”的典范。
在农村基层第一线收费和维护都是集于一身,有一次,朱师傅到**村方秋树老人家收缴电费时,发现他家唯一的一盏电灯也不亮,当得知老人两个儿子都已外出打工,朱师傅二话没说便赶回去拿来工具,买来电线、灯泡帮他换上。这之后,朱师傅就想,装个灯泡,安个插座对有些家庭来说可能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我经常上门收缴电费,如果带上工具,再准备点备用小材料,不就能随时帮他们解决这些问题吗?从这之后,人们就看见朱师傅肩上多了个工具包,他自己戏说这叫“一带两便”。
农村的自然村一般都比较分散,朱负责的区域方圆有三十多公里。超市员工先进事迹有一次,他在三十多里外的史湾村抢修,当他风尘仆仆回到所里,还没坐下,所里值班的同志告诉他,小港口村有事故报修。朱惊愕地张开了大嘴:“我刚从小港口村路过啊!”值班人员说:“我又不知道你在史湾村。”朱二话没说,拎起工具包骑上自行车又奔赴二十里外的小港口村。
这种事是经常发生的,朱心里真是苦恼,我跑冤枉路是小事,耽误了农民用电是大事,如果有个机多好!朱狠心戒掉了抽了二十多年的烟瘾,自费买了一个机。有人开玩笑说:“土八路”配上“洋枪”了,真神气啊!也有人说:你真是个傻子,找不到你,不更轻快些吗?你还自己花钱,“送货上门”,真是个傻子!
有一年,大年三十,屋外大雨倾盆,寒气袭人。和许多家庭一样,朱师傅一家也在尽情享受着亲人团聚的喜悦,与老父老母及从深圳回来的弟弟正准备享用年夜饭。突然传呼机响了,创业村不知何故突然停电,急需抢修,他立即放下碗筷。企业员工先进事迹母亲见他想出门,上前劝说:“孩子,外面下这么大的雨,今天又是大年三十,一家人难得团聚,你就吃完年夜饭再去吧。”妻子也劝他:“平时你早出晚归我从不拦你,今天你就破例一次吧,再说电管站又不止你一个人。”朱师傅不顾家人劝说,毅然站了起来,“不行,创业村有四十多户人家,不去及时抢修,他们今晚将在黑暗中过这个年,这顿饭我怎么吃得下去呢?”于是他背起工具包,套上雨衣,很快就消失在夜幕中。
一天刚刚吃完早饭的朱师傅接到一个电话,说他九点钟之前赶到离镇里十多华里的小村抢修。九点钟之前赶到?现在已经快八点了,十多华里的崎岖山路要想准时到达,还真不容易。当时朱师傅就想,要是有辆摩托车那就方便多了,朱师傅便与妻子商量起买车的事儿。妻子一向支持他的工作,女员工先进事迹可刚又买了机,家里仅有的一点钱已经花得差不多了。妻子想阻止他,然而没过几天,朱师傅还是东挪西借地买回了一辆二手摩托车。有人不理解:“自己花钱买机,现在又自己花钱买摩托车,为的却是别人,真是“傻”得冒烟啊!”从此,朱“傻子”的绰号更是声名远播。
傻子有“傻”福,他就有一位善解人意、体贴入微的好妻子。谈起常年早出晚归的丈夫,朱师母总是说:“无论是谁,干一件事情就得对一件事负责。他表面上是工人,骨子里还是个农民,为农民服务他心安理得。”不过有一件事,她至今仍时常埋怨朱师傅。那是1997年临近春节的时候,已经有三天没见到丈夫的朱师母心里有些急了:心急如焚的朱师母冒雨一路打听,最后终于在离家十多华里的东埠村里找到正在架设线路的朱师傅,朱一线员工先进事迹师母那强忍了几天的泪水止不住夺眶而出:“你怎么连个招呼也不打,就一连几天不回家呢?呼你,又没信号……”当她得知是为**镇唯一的一个无电村莲花村能在春节前通电而临时让朱师傅等人上山架线时,朱师母咽回了要说的话。
说起朱师傅虽然文化不高,但却是站里技术最好的一个。电力发展迅速,技术日异更新,服务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朱师傅深深地意识到这一点。于是他下决心钻研电工知识,许多专业书籍他都无法看懂,怎么办?他便一有空闲就向懂理论的同事讨教。靠着这股子钻劲,他渐渐成为所里的土专家,一般常见故障处理、维修,他都能得心应手。
收缴电费是一件最令电管员头疼的事情。那一年,李家村因洪水泛滥,农田大多被淹,农业银行员工先进事迹村里的强劳动力却纷纷外出打工。朱师傅进村收缴电费时,看着眼前几近荒芜的农田和空空落落的村子,心里非常难过,怎么也开不了口提收电费的事儿。一位老大娘面露难色地说:“小朱,我们知道你是来收电费的,可是你看我们村现在这样子……”没等她把话说完,朱师傅开口了,“你们别说了,电大家只管用着。电费我先给大家垫上,等大伙日后有钱了再还给我。”几句朴实的话驱散了村里人心头的阴影。
可大家也知道,朱师傅上有老、下有小,自家也不×××,帮个别人家垫,倒还可以。如今要为几十户人家的垫电费,对他来说也难啊。于是村主任动员大家说:“朱师傅这么通情达理,我们也不能为难他。大家上山砍几天茅柴,赶紧把这电费钱给他送去。”没过几天,几元几角凑齐的电费送到朱师傅手上。朱师傅诚心,受到群众的称赞,这让他收电费轻松许多。就像一群正在河边洗衣服的妇女聊天时说:朱师傅上门收费,家里再没钱,就是借,也不好意思让他跑第二趟。
他对这些依法用电者,是和善的;企业优秀员工先进事迹材料对那些蛮不讲理、用电不交钱的人,他自有他的“傻招”。**镇上有个有钱“有名”的商人,经常以“跑冒滴漏”而赚钱。开始,他没有领教过朱“傻劲”,又象原先那样能拖就拖。在耐心地对他宣传了电费政策以后,说:“你如果在这个月底还不交清电费的话,我就把你拖欠电费的清单,贴满**镇。”那人当时惊愕了,没想到“傻子”有这么“损”的一招,但他嘴上依然强硬:“你愿贴就贴”。到了晚上,他派他老婆把电费送到了家里。
有的人纳闷朱师傅与群众的关系这么融洽,他的回答很简单:“没什么,以心换心呗。”是啊,以心换心,这是一个再朴素不过的“密诀”。在**镇,随便走到哪家,无论男女老少,一谈起朱师傅,都会如数家珍般地与你说起朱师傅为他们所做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