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我是高二(28)班的覃xx,今天很荣幸能在此代表全体高二学生发言。
又是一年秋风至。多彩自主的暑假一过,紧张而又充实的新学期再次拉开了帷幕。从此课堂中将再度出现我们努力求知的身影,校园中也将再次闪现我们缤纷绚烂的青春。
回首刚刚过去的高一学年,经历了磨砺与调整,我们的意志更坚定,思想更成熟,人生的目标更清晰,同时在不断探索之中,也逐渐形成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其中闪光的地方便是自主性与创造性。
宝贵的晚自习,给予我们整理思考的空间;题材广泛的研究性学习,使我们自主地学习知识、开拓视野;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则赋予我们无穷的创造力。在这种科学的学习方法的指引下,我强烈地感受到探索探索求知的乐趣,并且真切体会到问题远比答案更重要这一道理。这一观点,乍一听似有矛盾,我们学习的目的不就在于解答疑问吗?确切地说,这里的“答案”指的是某一道题的答案,而“问题”则指得是一种分析、归纳、联想的思考方式与举一反三的学习能力。
题目无限,知识有限,从无限到有限,便是从死学到活学。平时上课,老师常引导我们抓住题目的本质,了解各种题型的特点。这种对题型的重视,为的是对更多题目的把握,我们也因此使思路变得更加清晰,更牢地掌握了知识点。
除了分析题目外,平时课余时间,我还常与同学一同讨论我们自己提出的问题,质疑与解疑的过程中,我们的思维更加严谨灵活。有时讨论的内容涉及我们尚未学习的内容,还会促使我们提前预习,甚至提出自己的猜想,从而进一步,提高我们自主创新的能力,可谓受益匪浅。可以说,自主创新是我们每位同学应具有的学习能力。
眼下高二学习内容多,节奏快,我们因此更需要凭借自主创新的学习方法来披荆斩棘。正如笛卡尔所言:“我思故我在。”我们只有主动学习,不断创新,以至爱上学习,成为学习的主人,才能在繁重的学习任务中不迷茫,坚定前行,从而创造新的辉煌。
高二学年,承上启下,至关重要,而对于我们每位同学都是一崭新的平台。尤其是我们同学刚刚经历分科分班,有调整的方面,亦有需要坚持的精神。在此我谨代表全体高二学生宣誓,我们一定勤奋刻苦,积极进取,德智双修,作学习的主人,用最好的成绩回报母校;作高素质的人才,用自己的未来报答社会。
最后,祝愿高三学长梦想成真,高一学弟学妹尽快适应学习生活;祝所有老师身体健康,祝华师一的明天越来越美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