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消防安全演讲稿分钟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关注消防珍爱生命》。
众所周知,世界各国的火警号码都不一样,每个国家都选取了人们最容易记住的数字来组成火警号码。那么,我国为什么选用“119”作为火警号码呢?原来,“1”在古代念作“幺”,它跟“要”字同音,“119”就是“要要救”。11月9日的月日数,恰好与火警电话号码119相同,而且在这一天前后,正值风干物燥,火灾多发,全国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冬季防火工作。为增加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使“119”更加深入人心,公安部于1992年起,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消防日”。
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些日常生活中的消防知识吧!
1、晚上在家里睡觉之前,一定要检查电器、煤气是否关闭,烟蒂等是否熄灭。
2、发生火灾的时候,要立即拨打119或110电话,详细说明火灾地点,简单叙述火灾情况,比如是什么起火、火势大小如何等,然后留下电话和地址,以便进一步联系。
3、发生火灾时,要选择与燃烧方向相反的方向逃生,不要使用电梯逃生,不要返回屋内拿取贵重物品。如果是夜间发生火灾,应该及时叫醒熟睡的人,可以尽量大声喊叫,提醒其他人尽快逃生。
4、当身上衣服着火时,最好脱下或就地卧倒,用手覆盖住脸,在地上翻滚,或跳入就近的水池,将火熄灭。千万不能穿着着火的衣服乱跑,这样身上的火势会更大。
在火场逃生的时候,如何避免烟、火对我们的危害呢?
应该用湿毛巾掩住口鼻,蹲下身体,以减少浓烟吸入。如果逃生的途中经过火焰区,我们应先打湿衣物或以湿棉被、毛毯裹住身体,迅速通过火焰区,以免身体着火。
同学们,只要我们牢记消防安全,掌握正确的逃生方法,就能为自己赢得更多的生存机会。
让安全的意识常驻我们心间,守护宝贵生命,拥抱灿烂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