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消防安全演讲稿分钟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同学们,我想你们大家一定都知道火灾的报警电话:119!那如果我问你,每年的“世界消防日”是几月几日,你知道吗?要是不知道的话让我来告诉你,太好记啦,那就是把火警电话拆开,119变成11月9日,怎么样,很容易就记住了吧!再过几天就要到“11。9世界消防日”啦。
这段时间我们大家都很明显地感觉到天气渐渐变冷了,冬天的脚步声也离我们越来越近。前几天我在家看电视,电视剧里有个老爷爷,每天夜里都会敲着梆子走街串巷,一边敲一边喊:“天干物燥,小心火烛!”我问妈妈,老爷爷喊的是什么意思。妈妈说:那是因为每年到了秋冬季节,气候就会变得很干燥,这时候很多像木头啊、纸张啊等等易燃物就会变得很容易被点燃,而因为天气寒冷,人们往往又喜欢烤火取暖,所以一不小心就很容易引起火灾。
而这时候,人们对于消防安全知识的贫乏和对消防安全意识的淡薄就常常会让我们看到、听到一幕幕血的教训。给大家讲个真实的故事吧,今年8月9日,就在离今年的“119消防安全日”整整还有三个月的那天凌晨,在我们瑞安市锦湖街道的一幢3层楼民房里就发生了火灾,租住在房内的13个人,最后有7人不幸遇难,有4人成功逃生,另外两名被困者被消防员叔叔成功救出,遇难者中包括了一家整整5条生命。
多么惨痛的教训啊。今年“119消防安全日”的宣传主题是“认识火灾,学会逃生”。那么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下作为一个孩子,咱们所应该掌握的一些火场逃生和自救的方法。
谁都知道我们还只是个十一二岁的孩子,我们都还不具备像爸爸妈妈他们那样的思维能力和体力,所以,为了保护我们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和生命安全,国家是明令禁止学校、机关和其他社会团体组织中小学参加灭火的。因此,同学们请记住,一旦遇到火灾紧急状况,千万不要盲目地想去以自己微薄的力量试图救火,而是要保持冷静,学会自救的方法并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立刻向消防部门报警。
好吧,接下来,咱们就说说自救的方法。首先,无论我们身处什么地方,比如爸爸妈妈带我们去住酒店、去商场逛街,在这些又大又拥挤的地方,我们一定要注意留心它的安全出口在哪里,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比如我们入住酒店的房间,往往在房间的门背后都会贴有一张安全疏散地图,上面就清楚的标明了我们房间所处的位置,还有离我们最近的安全出口,以及逃生的线路。而一旦发生火灾,这些公共场合里的安全出口指示灯就会亮起,不要慌张,我们一定要找到这些在黑暗和浓雾中亮起的生命之灯,它们会指引我们逃生的方向。其次,一旦意识到自己被火围困时,一定要立即想办法马上逃离,千万不要贪恋财物,试图带走自己的东西,因为在这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比生命更加可贵。还有就是一定要想办法保护好自己的呼吸系统,火灾发生时,最最致命的往往不是火焰,而是滚滚的浓烟,这些有毒的烟雾足以在火焰接触到你之前就伤害到你的生命,所以一旦火灾发生,一定要第一时间找到水源,然后把毛巾或衣服打湿,用他们捂住自己的口鼻,避免吸入烟雾,引起中毒或被热空气灼伤呼吸系统软组织造成窒息致死。穿过浓烟逃生时,也一定要尽量让自己的身体贴近地面,哪怕是爬行着逃离。
学会了正确的火灾逃生知识,就能在万分危急的时刻挽救自己的生命,请牢牢记住这一点。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更加关爱生命,更加关注消防安全,愿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充满着爱,爱自己,爱亲人,消防安全,从我做起。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