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创业历程让我们不得不坚信:有梦想就是了不起,敏锐洞察的触角加上强大的执行力,我们就是一个帝国!
95年我偶然有一个机会到了美国,发现了互联网。回来以后请了24个朋友到我家里,大家坐在一起,我说我准备从大学里辞职,要做一个互联网。2个小时后大家投票表决,23人反对,1人支持。大家觉得这个东西肯定不靠谱,别去做那个,你电脑也不懂,而且根本不存在这么个网络。
我发现,今天我回过头来想,我看到很多优秀的年轻人,是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晚上出门之前说明天我要干这个事,第二天早上仍旧走自己原来的路线。
如果你不去采取行动,不给自己梦想一个实现的机会,你永远没有机会。所以呢我稀里糊涂的走上了创业之路,我把自己称做是一个盲人骑在一只瞎的老虎背上,所以根本不明白将来会怎样。
但我坚信,我相信互联网将会对人类社会有很大的贡献。当时95年不太有人相信互联网,也不觉得有这么个互联网会对人类有这么大的贡献。所以我用了比尔盖茨的名字,那时候我觉得互联网将改变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马云说,马云说互联网将改变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将没有人相信我,所以然后我就说比尔盖茨说互联网将改变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结果很多媒体就把这句话登了出来。但是这句话是我说的,95年比尔盖茨还反对互联网。
我觉得创业者最重要的是去创造条件,如果机会都成熟的话,一定轮不到我们。所以呢一般大家都觉得这是个好机会,一般大家都觉得机会成熟的时候,我认为往往不是你的机会。你坚信这件事情能够做起来的时候,给自己一个承诺说,我准备干五年、干十年、干二十年把它干出来!我相信你会走得很久。
因为七八年以前,阿里巴巴没有名气,我们没有品牌、没有资金,人们也不一定相信电子商务,那时候非常难招聘用工,同事非常难招聘进来,我们开玩笑说,街上只要会走路的人,不是太残疾我们都招回来了。
但是经过了五六年,我们这些人居然都很有钱,大家都有成就感。为什么?我觉得就是因为我们相信,我们是平凡的人,我们相信我们一起在做一些事情,所以我觉得创业者给自己一个梦想,给自己一个承诺,给自己一份坚持是极其关键的!
另外,我想创业者,一定要想清楚三个问题。
第一,你想干什么,不是你父母要你干什么,不是你同事让你干什么,也不是因为别人在干什么,你需要干什么,而是你自己到底想干什么。
想清楚想干什么的时候,你要想清楚:我该干什么?而不是我能干什么。
创业之前,很多人问,我有这个,我有那个,我能干这个,我能干这个,所以我一定会比别人干得好,我一直坚信,这个世界上比你能干,比你有条件干的人很多,但比你更想干好这个事情,应该全世界只有你一个人。
最后想清楚想干什么,该干什么以后,再给自己说,我能干多久,我想干多久?这件事情该干多久就干多久!所以我想九年的经历告诉我,没有条件的时候,只要你有梦想,只要你有良好的团队,坚定地执行,你是能够走到大洋地那一岸。
现在外面有很多写阿里巴巴如何成功,如何不错地书。说实在的,没有一本书我看过的,也没有一本书是我自己写的,或者是我接收过采访的。我觉得,将来我想写一本,阿里巴巴一千零一个错误,我们犯的错误非常的多。
最后我想所有创业者,和所有准备创业的人,还是每天我跟自己说的那句话: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但后天很美好,绝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所以我们必须每天努力面对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