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规划心得体会
做完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才认识到,职业生涯规划对于我们有多重要。一方面,以目前自己所处的地位为基础,分析自己,确定好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另一方面,重新安排好自己的时间,规划好自己生活与学习的路线,充实自己。再者,评估了自身的优点、缺点,竞争能力,为自己确定职业方向。
实现目标的第一步就是计划。没有计划的道路必定是一团乱麻。很多人现代社会由于商品经济的发展变化发展很快,很难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一个长期的规划。作为当代大学生,若是带着一脸茫然,踏入这个拥挤的社会怎能满足社会的需要,使自己占有一席之地?因此,为自己的未来好好的设计一下显得尤为重要。而职业生涯规划就是给了我们一个指定计划的机会。
而在职业生涯规划中最重要的就是充分认识自己。在现今人才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我是个独生女,喜欢创新,做事认真、投入,但缺乏毅力、恒心,以致老是达不到最佳状态,有时又多愁善感。缺乏自信心,有点任性。性格上的缺陷导致我慢热、沟通力不够。但我的优势是我做事认真,有热心,三观正,平时与人友好相处。虽然性格是很难改变的,但我要学会控制自己,给别人留下一个好印象,为自己的成功铺平道路。而且我是大学生,可以充分利用校园环境及条件优势,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培养学习、工作、生活能力,全面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并作为就业准备。
再者,未来的就业形势很严峻,一个有效的职业生涯设计必须是在充分且正确认识自身条件与相关环境的基础上进行的。要审视自己、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做好自我评估,包括自己的兴趣、特长、性格、学识、技能、智商、情商、思维方法等。工程管理专业作为房地产行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需要我们学习好专业方面的知识。在大一和大二做好专业方面的学习,大三学年要考上造价员。大四要做好就业准备。坚持在暑假等空闲时间社会实践,找些与专业对口的方向实习,为日后的工作积累经验。
近期目标:我都要认真学习工程管理专业的相关学科。同时,我要阅读大量的课外知识,这样才能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开阔自己的视野。还有,我要增加自己的人脉,搞好人际关系。
我要考取各种与专业有关的证书,英语过级,参加各种能增强自己能力的活动,同时还要在大学期间积累社会经验。
长期目标:做一名优秀的造价员,一个人生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