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规划心得体会
今天全体分公司职工参加了总公司人力资源部焦英老师的职业生涯规划培训会,全体职工都受益匪浅。我们就这次职业生涯规划做出了总结。
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就是指个人和组织相结合,在对一个人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总结研究的基础上,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长、经历及不足等各方面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结合时代特点,根据自己的职业倾向,确定其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
这次培训,学习了集团文化和理念,了解了自己工作的内容,适应职场生活环境。在学习焦英老师职业生涯课程之后,有很多感想,然后再认真的审视了自己的最初选择,我很坚定我没有来错地方,我有信心的去学习去提高,去努力的挖掘自己的潜力来展现自己,只是我现在更需要的是时间和自己的努力,也需要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一个人想要得到什么要先问问自己能得到什么,你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都影响着你未来的发展甚至你的一生。焦英老师说:“我们的社会价值在于能对社会做多大的贡献”。我想当你努力创造了你的价值的时候,你已经在为社会服务了,你就是有价值的,只是不同的人对价值实现的层次是不同的。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程度,决定着人生需求,特别是高级需求的满足程度。
马斯洛五大需求理论告诉我们,人必须要生存,所以只有未满足的需要才能够影响行为,未满足的需要是激励最好的动力,所以在职业生涯中激励你的首要因素就是生存的需要。然而当人的某一级需要得到最低限度满足后,才会追求更高一级的需要,如此逐渐上升,成为推动继续努力的内在动力。所以不管是人的一生还是个人职业生涯的发展,我们都为追求生理的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而奋斗着。而自我实现的需要是自己通过不断的学习进取,实现自己对生活的期望,才会对生活和工作感到真正有意义。职业生涯是一个险象环生,但同时也充满了机遇的道路。越是泥泞的道路,当你走过去的时候脚印才会印得最深。
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我的工作经验、我的职场能力、我的职场人际关系就如同一本还未翻开的书,等待去翻阅,虽然刚开始这本书并不是那么多的人想要去看去知道它的内容,但是要相信的是当这本书的口碑变得越来越好的时候,便会有很多人主动的想要去了解其中的精彩内容。翻开职业生涯的第一页,主要是学习为主,不能抗拒成长,必须适应社会的发展和公司的发展的需要,尽快的提高自己,才有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去展现自己。这是一个长期学习的过程,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只为等着厚积薄发的时刻,给自己更多的希望和更多的自信心让自己一点一滴进步。机遇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在职业生涯的道路上,我相信我是一个时刻准备着的那个人。明确自己的目标,朝着那个目标进步就是最好的职业规划。或许我不是最聪明的那一个,但我会是最努力的那个。认真审视自己的优点和缺点,身边的每一个人都会是你的镜子,面对着镜子好好的看清楚自己未来的方向。态度决定一切,自己掌握自己的人生,相信自己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职业对社会发展和个人存在有着重要的意义。对社会的大了去了就不说它了,仅对自我来说,职业对于一个人来说,既是谋生的手段,同时也是一个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诚然,职业是我们生活十分重要的一部分,且很可能伴随我们生活很长时间。
职业生涯规划可以说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的,拥有压力和挑战、更要切合实际的对未来工作和生活的一种设想。它是对一生的工作、生活的一个规划。它是为以后作准备的,我们必须要考虑到职业竞争、生活等各方面的压力。由此我们在规划我们的职业生涯时,通常会感到有压力,最明显的是,不敢随意的给自己定目标。除了压力外,我们还面临各种挑战,即便慎重定下的目标,但仍然充满挑战。职业生涯规划,存在压力和挑战,所以我们更要尽力做到切合实际。在规划前,要去了解社会、了解自己,把现实的同自己的情况相结合起来。不仅要有对工作的规划,也要有对生活的规划,因为职业活动也是一种生活,所以职业生涯规划中不能缺少生活规划。而说到生活规划,却又不是个简单的事。一般来说,我们的生活会受到工作、职业的的影响,所以职业生涯规划中生活得那一部分,得参照职业来规划。这一部分规划中,我们还要清楚自己要一个什么样的生活方式、要扮演的社会角色、如何处理生活与工作间的关系等,而这些,又同样影响到我们的工作。就所列举出的这些来看,我觉得做好一份职业生涯规划,不亚于完成一件大的工程项目。同时,重要的是,职业生涯规划,也是影响到一个人一辈子工作、生活的。所以,我觉得职业生涯规划,它是复杂的。我觉得职业生涯规划对个人来说,应该有以下几个作用:一、能够评估目前的成绩,也可以说是对目前的自我评价。二、帮助确定职业发展目标,我们通过自我评价、分析,确定自己的职业路线,正确制定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三、有助于帮助抓住重点,职业生涯规划能让我们区分工作的轻重缓急,紧紧抓住重点,增加我们成功的可能性。四、能让我们努力奋斗,很多时候,当规划具体时,我们每做出一份努力,都能看到成绩。所以,职业生涯规划,有助于我们为目标而努力奋斗。五、有助于个人潜能的发挥,当我们拥有一个规划后,就会把主要精力放在实现规划的努力上。这个时候,我们会逐渐发挥出一些潜力,在不断努力下,越来越多的潜力会发挥出来。
我们的职业生涯规划,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其成功与否也是以其一生的标度来考量的。我们生活在一个变革的时代,一切都在变化,唯有变化是不变的。我们的职业生涯规划,就是用未来的目标来预示自己的变化。只有我们善于对未来规划,才能有正确的前进方向和有效的行动措施,才能充分发挥自我管理的主动性,充分开发自身潜能,取得事业的成功。
学习了就业指导课后,了解到了职业生涯规划和它对我们的重要性,所以我很认真的为我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了规划。
没有目标的人,不可能找到人生的方向,有的人适合做学者。有的人适合做工程师,有的人适合做老师,这些都是根据个人的兴趣来选择的,最好的不一定是最适合自己的。同样我们制定目标的时候同样要根据实际情况,即时调整,让自己保持最旺盛的激情,去实现目标。
坚强的心去学习目标所需要的各种技能素质,“永不言弃”
包容:从容维护尊严。面对未知的未来,面对社会,我们想必会碰到一些委屈的,难过的,感到不可理喻的,愤懑的,等等的。在这其中我们可能会被挤兑看到那些所谓社会的另一面,或者现在我们不能说出个一二的单我相信以后会懂的东西。
“光说不练假把式”。所以呢,朝着做下的规划,做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