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小学生
1蚂蚁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星期六,我闲着没事做就在楼下乱逛。突然我看见了一只蚂蚁在寻食,便跑回去拿放大镜来看。原来,蚂蚁有六条脚,身体是由几个不规则的椭圆形组成的。它体形小小的,还没有指甲盖大。
对了!有主意了,我来看它们搬食吧。我拿来一块蛋糕,把蛋糕放在蚂蚁面前,它灵巧地避开了,可是,它又走了回来,好像闻到了香味。小蚂蚁抬起前脚,又拉又扯,可是没办法。它不放弃,再次又拉又推,想把蛋糕搬回巢,可蛋糕纹丝不动,“嘻,没招了吧”。我想。
不一会儿,它走了。应该是去搬“救兵”了吧。果然,蚂蚁们来了,你争我抢的。好像一群调皮的孩子在争着吃蛋糕。不一会儿把食物围了个水泄不通,我见了把蛋糕拿到一米远的地方去,可是蚁兵们穷追不舍,其中有一只蚂蚁东跑西跑的,搞不清方向。蚂蚁一下子追了上来,一只小蚂蚁偷偷的把一小块蛋糕扒下,在一旁偷吃,可能是太饿了吧。它又把吃剩的用前脚抬回巢去。我又把蛋糕移到两米远的地方,可蚂蚁们很快循着气味找来了。这次,我没再为难它们,很快,蛋糕就被蚁兵们推进巢了。为什么蚂蚁要找食物呢?据我所知,蚂蚁是要寻食给蚁后吃,蚁后才能繁衍后代。
蚂蚁真是强大啊!这次,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事要坚持不懈,不半途而废。
2蚂蚁的启示
有一次,我和妈妈在家对面的小公园里散步,我们走着走着便看到一了只蚂蚁在一大块馒头的旁边搬那块馒头,可是蚂蚁怎么也搬不动,我看的很有意思,就接着看下去,过了一会儿,蚂蚁军团来了,成百上千只蚂蚁。我很好奇,怎么来了这么多蚂蚁,难道它们和我们人类一样,也用电话、手机联系?这个问题在我的脑海中来回荡漾,不一会儿,那块大馒头被那成百上千的蚂蚁搬走了,一只蚂蚁在外面好像在指挥它们,慢慢地馒头被搬进了洞里,那只蚂蚁不是自己吃,而是和大家一起吃。
看来,一根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难折断。真是人多力量大。这一幕让我想起了我在生活里做的一些事情,有一次,我和妈妈还有弟弟在家,妈妈在洗衣服,洗过衣服排出的废水倒进了桶里,妈妈拿衣服去晒了,让我把桶里的水拿出浇菜,妈妈说完我就去提了,可是我怎么也提不动,就去客厅找正在看电视的弟弟帮我一起提,我们找了根粗木棍,把它穿过水桶,我和弟弟一人提一头,来到菜园子把水倒了。
大自然真是我们的好老师,它让我们学到了许多知识,让我们好好保护大自然吧!不要做破坏大自然的“凶手”。
3捉蚂蚁
10月3日,我去苏州买书,走时却得到了一份赠品——蚂蚁工坊。回了家,我读了说明书,打算明天去捉蚂蚁。
这天,我做了点作业,就去捉蚂蚁了。到了公园,我想:只有河边石头上才会有又大又健康的蚂蚁呀!于是我们先看了看大树下,就去了小河边。我和爸爸一看,这些蚂蚁只有4毫米长,根本不符合说明书上的要求。但它们又黑又健康,个个跑得都很快。我和爸爸放了一块糖在地上,诱惑它们上钩;可上钩得不多,抓也抓不到……,爸爸说它们是“蚂蚁精”,我想:说它们是“蚂蚁精”真是一点也不过头啊!……这次捉蚂蚁真快乐!
4捉蚂蚁
有一天,科学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个很奇特的作业,让我们捉几只蚂蚁来仔仔细细地观察观察,认认真真地研究研究。
我在我家门口发现了好几只小蚂蚁在悠闲地“散步”,我趴下身子,看见它们黑黑的,小小的,身体有由三个大小不一的圆球组成的,旁边还长了三对细如丝的触角,我知道它们是用触角来“说话”的。于是我精心地用月饼盒做了一只漂亮的透风的“蚂蚁小屋”。我小心翼翼地捉了一只小蚂蚁放在手里,它在我的手心里爬来爬去,好痒哦!我一连捉了好几只,把它们放进了盒子里。
蚂蚁一进“小屋”就急得团团转,在盒子里一圈又一圈地爬来爬去,拼命地往外钻,一心想逃出去。我拍了拍盒子,它们纷纷落了下来。我在盒子里放了些香喷喷的面包渣,它们立刻围了过来,速度可真快。过了一会儿,蚂蚁有的津津有味地吃着面包渣,有的吃饱了就在懒洋洋地睡大觉,还有的跟小伙伴在练“跆拳道”,真有趣啊!我想:这一下,蚂蚁既不会闷死,也不会饿死吧!
第二天早上,我一起床就去看蚂蚁,可不知道为什么它们全都死了。
5蚂蚁精神
有人赞扬小草的坚强不屈,有人赞扬桃花的美丽妖娆,也有人赞扬杨树的高大挺拔,还有人赞扬葡萄树的果实美味可口。而我要赞扬的东西,它个子小小,团结互助,勇敢勤劳,会挖地道,行军作战,井井有条。对了,它就是蚂蚁,就是这个我们平常经常见到的小动物。这个在地底下安居乐业、在地面走来走去的小动物。
最弱小的却是最强大的,一只小小的蚂蚁根本不可能搬动这块糖球,但是当许多蚂蚁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的时候就凝结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团结协作的力量。
小小的蚂蚁这种团结协作的精神让我震撼,如果我们人类能够拥有蚂蚁这种精神,那么人与人之间再也不会有利益之争,国家与国家之间再也不会有战争的灾难,地球会变得更加美丽,人类会变得更加强大。所以我们要学习蚂蚁这种团结协作的精神,蚂蚁精神应该成为人类精神。
6蚂蚁
蚂蚁是个团结的群体。
有一次,我在家门口看到了一大群蚂蚁,它们正在“群殴”一只巨大的毛毛虫。我看见了非常兴奋,于是,就躲在附近一个草丛里观察它们的战斗。
首先我发现蚂蚁的身体是由头、胸、腹三个部分组成的,还有三对细小而灵敏的足和两只敏锐的触角。
后来,我发现它们不管是打群架还是搬运大食物,都是“大将”先出马,“大将”要是打不赢或搬不动,就派出一只蚂蚁回去搬救兵。十几只蚂蚁扑上去,如果还打不过,就再叫几十只蚂蚁上来。就这样打了一个小时都没打完。
有些蚂蚁好像打得不耐烦了,就扑上去在毛毛虫身上咬了一个小洞,在它的肚子里,直到把毛毛虫咬死。
就这样,它们不管遇到了多大的困难,它们都不怕,因为它们是个团结的群体。
7蚂蚁的秘密
今天,我到楼底下玩耍时,在一棵大树下面,发现了一个很深的小洞,洞口周围长着一些小草,这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我便俯下身看个究竟,看了一会儿也没有发现什麽。正准备走开,突然,从洞口里面爬出来十几支蚂蚁,还排着整齐的队伍。啊!我这才知道,原来是一个蚁穴。
这些蚂蚁想干什么去呢?我依然俯身仔细看着。它们还是排着整齐的队伍,向着不远处自行车棚下面的一些面包渣爬去,我俯身跟了过去。
很快,它们来到面包渣前,用各自的触角互相碰了碰。我想起了一本书上曾说过,蚂蚁互相碰触角,这表示他们在互相交流。他们一定是在商量谁该干什么。商量过后,它们便分头工作了。大约有五六只蚂蚁一起齐心协力,把一块较大的面包渣搬进蚂蚁洞里。其余的蚂蚁排着队伍把留下的面包渣子搬回家。我还发现有两三只蚂蚁在四处闲逛。再仔细一看,原来它们正在寻找着前面掉下的渣子,顺便也运回去了。
蚂蚁为什么一定排着队外出寻觅食物呢?回到家里,我查阅了资料。书上说,蚂蚁走路时会释放出只有同伴才能闻到的气味,后面的蚂蚁就会紧跟着前面的蚂蚁,这样它们就不会迷路了。
大自然中的奥秘可真多呀!我想会有更多的大自然中的奥秘,在等着我们去发现。
8蚂蚁
大家曾注意过最常见的动物——蚂蚁吗?大家也许看不起这些“小不点”,但它们团结、友爱的精神是最值得我们夸耀、赞美的。
有一次下完雨,我跑到外面玩,突然我发现地上有一串黑色的“香肠”。我随手拿起一块石头就往香肠身上狠狠的砸去,只见香肠立刻就分开了,我走过去仔细一看,呀!那竟然是人山人海的蚂蚁。我跟着他们一起走,领头的是一个个头最大的蚂蚁,仿佛他不是领头的,而是一个昂头挺胸的国王。
突然,队伍停下来了。原来是一条十五厘米长的蚯蚓挡住了去路。只见领头人不慌不忙的叫了五十个身体强壮的工蚁去攻击敌人。很快蚯蚓被蚂蚁咬了好几处伤口,痛地直打转。大家齐心协力咬死蚯蚓,美吃了一顿。
可见蚂蚁是多么团结呀!正是我们需要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