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感谢信
亲爱的宝贝:
孩子的降临,是父母人生的重大修正,是父母心灵丰盈的新起点。
亲爱的孩子,感谢你让我体验到孕育和抚养生命的美好。从牙牙学语到第一声“妈妈”,再到口齿伶俐地与我辩论,从三翻六坐八爬到蹒跚学步再到时刻抢着跑在我前面,花开花落间,你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了模样。翻看相册,发现你每个月长相都有所不同,但我却在日夜相守中不曾觉察。只是在某个时刻,我蹲在你面前时,发现你已经比我高半头了,我只能环抱着你的腰;在给你盖踢翻的被子时,摸到你的小腿,已经不再如小青蛙般四仰八叉,而宛如小树般修长地平躺。
这时光的魔术手,是如何变换着你这个小小人儿的样子?又是如何蒙蔽妈妈这双时刻关注的眼呢?我感叹生命的奇妙,没有什么比亲眼见证一个孩子的成长更有趣更有意义。每次走在人群中,骤然想起你的笑脸来,心底仿佛有抑制不住的小泡泡往外冒。这忍不住冒出的泡,就是幸福的小心声吧。孩子,谢谢你让我体验到这样美好的情感。
亲爱的孩子,你给我带来很多改变。最细微的是,我变得更遵守交通规则,比如每次过马路,哪怕再着急,我绝不会闯红灯。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你的表率,哪怕你不在身边;我更希望人人都能遵守规矩和秩序,减少危险因素,让每个孩子都能生活在安全有序的环境之中。最宏观之处,是我开始变得更关心未来,关注环保。我开始有意识地节约每一滴水,减少浪费任何一张纸,我也教你这么去做。这是一个妈妈小小的“私心”:人人都减少浪费,在往后我们无法企及的岁月中,孩子们也能有足够的资源可以享用。
亲爱的孩子,你常常扮演老师的角色,纠正妈妈身上的“恶习”。孩子远比大人更遵守规矩,比大人更有毅力和耐心去坚持正确的事,这点常常让我感叹不已。在你面前,我时刻保证说话算话、说到做到,当你询问任何事情时也都尽量解释清楚。孩子,说实话,这对于一向懒散、大大咧咧的妈妈来说,确实有点儿累。但我不愿你关注而信任的目光,开始变得迷惑不解:“为什么妈妈就可以说话不算话?”“为什么妈妈今天累了就不给我刷牙?”我知道妈妈的一举一动都会在你的心里刻下痕迹,所以再累再忙,在你面前我一定是“备战”状态,不能被你这个小“监工”找到破绽。其实,坚持、守信,原本就是很好的品质,谢谢你让我重拾它们。
亲爱的孩子,你“纯粹的快乐”常常让我感动,纯粹的发自内心地开怀大笑,纯粹的全身心地关注一件小事的快乐。小时候,极爱车的你只要听到“小汽车”三个字,就会露出你的两颗小牙齿,乐不可支;现在,爱冒险的你会尝试向后仰着倒下,一次次兴高采烈地站起来再倒下。你的快乐是如此简单,却又如此高浓度,不含一丁点儿的杂质。你用好奇的双眼打量世界,生活中任何一处,似乎都是你的兴奋点。你发自肺腑的笑声,像是妈妈心灵的净化器,“神马都是浮云”,快乐其实很简单。
亲爱的孩子,感谢你给了我再次成长的机会。因为你,我广泛阅读育儿和心理成长类的书籍,也在与育儿、心理专家的交流中,慢慢了解到自己儿时父母教育的缺失。比如,我父母那一代人很少表达对孩子的爱,总会用否定的方式来让孩子更进步,导致了很多像妈妈这样的孩子,在成长中不自信,也不太懂得如何表达情感。这些心得于我而言,是一次醒悟和成长,也让我时时反思自己的教育,努力用更健康的方式去爱你。当然,任何一个家庭的教育都会有缺陷,我也希望你成年后,能理解妈妈所做的一切,也能学会更好地自我完善和成长。
亲爱的孩子,因为你,我的心变得更柔软:给乞讨的小孩两颗巧克力,帮蹬车的老人推一把。我更懂得悲悯与慈爱,更深刻地理解“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每次看到有妈妈劈头盖脸在街上骂孩子,每次看到父母喋喋不休指责孩子,我就揪心不已。柔弱的孩子,像无助的花朵。我特别想告诉这些父母,请你们停下挥动的手、抱怨的嘴,想一想你生他时美好的初衷,想一想这个孩子曾给你们带来的快乐和感动。请给孩子们爱而不是伤害。
亲爱的孩子,感谢上天把这么好的你赐予我。当我在洁白的纸上写下这些时,你还不到4岁。以后漫长的岁月中,我相信会有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属于你,属于你们。但是,无论你走多远,转身时,妈妈注视的目光一定会在你的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