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诚实、单纯、聪明、忠诚、吃苦耐劳,好的品质层层堆砌在他身上都不为过。但也因为这些,让他恨透了这个世界。
三十年代末期的北京,混乱不堪。祥子就出身在了这个不能眷顾他的世界。祥子是善良的。他好强,喜欢做一个车夫,他勤劳质朴,积极向上,对明天充满了希望。可是社会的污点一而再再而三地把他的善良一点点耗尽,生活的痛苦经历还是最终压垮了他。
当虎妞走进了他的生活时,他无助又难耐,可又没有靠山。他原本以为这样就能多几辆爱车,却不料这女人早有打算,她好吃懒做,最终难产而死。祥子为此,原本就紧密的心锁更是又加上了几道杠。
生活是无情的,在经历了残忍霸道无情的刘四爷,和拿走祥子所有积蓄的孙排长。祥子已被逼到了崖口了,他的梦想彻底破灭他无助、他怨恨、他讨厌这个世上所有害过他的人!
他终于出卖了阮明,接受了思想的颓废,吸上了烟,喝上了茶,成了一个吃喝嫖赌的人……
祥子无疑是在希望之光中努力生长却最终难逃衰败一劫的小草。
一个二十年代末孤身闯荡北平,怀揣梦想积极向上的人力车夫,一个勤快老实只想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的人力车夫,在经历了“三起三落”及虎妞和小福子的相继离世后,他如崖边坠落的繁星一样陨灭了,再也无法闪烁一下。
在祥子眼里,曹先生依旧是愿意在他每一次走投无路收留的他“孔圣人”。是对他关爱有加温和平等的圣人,在祥子低落时帮助他让他重新燃起生活的勇气。
祥子变了,以前的那个的坚强的、纯朴的能吃苦的祥子死了。他终究还是逃不脱统治阶级对劳动人民的剥削与压迫,逃不脱身处世俗互相逐利的命运,更逃不脱自身的迂腐自暴自弃的人生归宿。纵然祥子成为一具行尸走肉已成定局,但在他慢慢陨落的过程中,曹先生、高妈、小福子还是给予他一些积极向上的力量延缓他的质变,在黑暗中给予他光明促使他前行,让他在暗夜中也能收获一丝温暖!其实祥子是旧社会的千千万万个封建社会的受害者,是老舍先生通过这个人物写出了不合理的社会制度对下层劳动者生活空间的威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