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梦想的人,如同雪松,即使遇到猛烈的风雪,也能努力生存,蓄势待发;没有梦想的人 ,即使是轻和的微风,也能使他们随波逐流,漂浮不定。
——题记
在这个寒假,我读了《骆驼祥子》这本书。读完这本书,我不禁为祥子的悲痛命运而惋惜。祥子,是一个憨厚善良的人力车夫,起初,他有一个梦想——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
为了这个梦想,祥子省吃俭用积攒了三年血汗钱,终于买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辆车。读到这里,我激动不已,祥子终于买到了属于自己的车!可是,当祥子以为自己的梦想已经实现时,命运却和他开了个玩笑——他的车被大兵抢走了,他也被大兵抓去了。在逃命时,祥子拉走了三匹骆驼,于是他就有了“骆驼祥子”这个外号。第二次,他买车的钱被孙侦探敲诈了,梦想再一次破灭了。第三次,祥子被迫嫁给了虎妞,并用虎妞的钱买了一辆车。我本以为这时祥子的梦想终于得以实现了,但是,由于虎妞难产而死,祥子不得不卖掉了他的车。
这本书到这已经接近了尾声,但我依然满怀希望地想,祥子最终肯定能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可是,现实却十分残酷,他喜欢的人,小福子上吊自杀了。这对他来说,无疑又是一个沉重的打击。祥子就此堕落了,他失去了自己的梦想,不愿再忍受风雨的折磨,也不再喜欢拉车,甚至讨厌拉车。他变得麻木不仁,喜欢贪小便宜,最终穷困潦倒。
祥子悲剧般的命运,仅仅是因为旧社会的黑暗吗?我觉得不完全是,如果他选择继续努力追寻自己的梦想,也许梦想就能实现,但他害怕挫折,中途放弃,自甘堕落为旧社会的产儿,他的畏缩不前是造成他悲惨命运的主要原因。追梦的路上永远充满了荆棘,害怕挫折、畏缩不前,只会让你离梦想越来越远!所以,让我们一起奋勇向前,在人生的路上坚持不懈地追寻自己的梦想,相信终有一天会实现自己的梦想,到达人生的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