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是什么?我理解,家风是一个家庭世代传承的道德行为规范,它有时就是一些普普通通的语言或日常生活习惯,它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力量净化着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心灵,它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我们常说,母亲是人生的第一位老师,母亲的言传身教影响人的一生。孟母的贤德成就了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孟子,岳母刺字“精忠报国”成就了中国历伟大的民族英雄岳飞,当代“福尔摩斯”李昌钰的母亲,以一己之力培养了13个博士。难怪德国教育家福禄贝尔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命运,与其说是操纵在掌权者手中,不如说掌握在母亲的手中。”
家庭彻底陷入困境。安宁市的李某,38岁,为3岁外孙的落户问题来访,我好奇于她和我同龄,竟已当外婆。在接访中了解到:她20岁非婚生女,独自将女儿抚养至14岁,因缺少良好的家风传承教育,性情顽劣的女儿离家出走,15岁时回家生下了这个孩子,至今无法落户。
俗话说“妻贤夫祸少”、“母慈子孝”,什么样的母亲养育什么样的孩子,母亲缺乏修养,孩子易流于粗俗;母亲温婉贤淑孩子通常绅士乘风;母亲优雅智慧孩子必定谦逊有礼…其实家风不只在名门望族,每一个普通的家庭都有之,每一位普通的母亲都是家风培树和传承的关键角色。
我不禁想起了我的母亲。我的母亲只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故事,但她却用“勤劳”、“孝顺”的家风为我们家庭传承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我儿时的记忆中,母亲总是忙忙碌碌,家里总是干干净净。只要一有脏衣服,母亲马上就手洗,有时看着一大盆的脏衣服,我会抱怨说:这要洗到什么时候啊?母亲边洗边说“你外婆有句老话说‘勤脚快手懒眼睛’,看起来多,动起也就快了!”洗完衣服母亲又忙着打扫卫生、做饭洗碗,晚上还给我们织毛衣,有时织到打盹,手还不停,我说:“妈,您忙了一天,歇着吧,别累着!”母亲睁开眼边织边念叨说:“你外婆还有句话说‘力气是个怪,今天使了明天在’,累不着,睡一觉就好。”
我工作那年,爷爷生病住院,母亲每天做饭、炖汤,再转几趟公交车送到医院去喂爷爷吃饭,给爷爷擦背、洗脚、修指甲。爷爷临终时拉着母亲的手,满怀感激地看着我,颤颤巍巍地说了三个字:“好—女—儿”。我懂得爷爷的意思,哽咽着连连点头,想要告诉爷爷,我已耳濡目染了母亲的“勤劳”和“孝顺”,一定把它传承为我们的家风。
20_年,母亲因患肿瘤多次手术,下半身瘫痪,大小便失禁,卧病在床。两年时间,我学着她当年照顾爷爷的样子,每天给她擦洗、按摩,陪她聊天,给她翻身,处理大小便。母亲临终前多少次因为不忍看我劳累想要悄悄结束自己的生命,我发现后真是心如刀割,一刻不敢松懈地守候着她,直到最后牵着她的手陪她走到她生命的尽头!母亲走后,我自然地继承了她的很多习惯,操持着现在的家庭。亲戚朋友们都说我很像母亲,儿子也常说我总拿外婆的话教育他。是的,母亲的言语和习惯已然成为了我们的家风。儿子今年11岁,每天早起会简单收拾自己的房间,每天换下的袜子会自己洗。会主动承担一些简单的家务劳动,还会帮行动不便的奶奶买菜。一次,我感冒发烧,他一会儿给我倒水,一会儿给我量体温,像个小医生似的给我配药,叮嘱我一定要好好吃药,还安慰我说:妈妈,没事儿,吃了药,多喝水,很快就会好。我看着儿子配给我的两片维生素c,一包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心情顿时如雨后看见彩虹般无比的欢喜和欣慰,欢喜于孩子的天真,欣慰于母亲多年播下的“勤劳”和“孝顺”的种子已在我的家庭生根、发芽。
在习总书记大力倡导家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让我们每一位母亲都发挥自己特殊的作用,把良好的家风永远的传承下去,让美好家庭推动社会和谐,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