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的演讲稿十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创造奇迹》。朋友,您看过电视剧《士兵突击》吗?这部无大牌、无炒作、无女人的“三无电视剧”可以说是去年荧屏的一匹黑马,它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奇迹和感悟。我惊叹于导演敢为人先、敢闯新路的胆识和魄力;我惊叹于这部电视剧能以它独特的视角、独有的魅力受到全国观众的追捧;我更惊叹于那些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勇往直前、永不退缩的青年士兵。或许这一切正吻合了我们今天的主题,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创造奇迹。
但今天我们有些人,一提到解放思想,就觉得是老生常谈,认为自己的思想没有不解放的。然而他们却是:一方面渴望发展得更好更快,一方面却又不敢大胆尝试;一方面开口闭口都讲开拓创新,一方面却又不敢承担风险;一方面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不足,一方面却又不敢克服困难。这种道理上明白,行动上滞后,讲起来清楚,干起来茫然的现象,说到底还是思想不解放,缺乏敢想、敢闯、敢干的雄心和气魄。
前几天党校赵校长讲过这样一个放羊娃的故事,几年前,记者来到西部,问一个放羊娃“你上学了吗?”“上学了”“那你长大后准备干啥?”“放羊呗!”“放羊干啥?”“娶媳妇呗!”“娶媳妇干啥?”“生娃”“生娃干啥?”“放羊呗!”。其实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民,我们对这种观念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我们的广大党政干部、机关工作人员,思想仍然停留在类似“放羊”和“盖屋”的境界上,那么,建设新荥阳、奋力冲百强的愿望只能沦为美丽的空谈。
中国有位古人说: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经济要发展,事业要腾飞,源头在哪里?源头就在人的思想观念。思想解放一小步,经济迈进一大步,思想解放步步迈,经济发展日日新。
然而今天的解放思想,不等于漫无边际的胡思乱想,更不是失去原则的为所欲为。做为一名普通的国土人,解放思想我们就要坚持,凡是有利于荥阳发展的事情要做,凡是有利于造福荥阳人民的事情多做,凡是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事情才做!尽管国土资源工作已成为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热点,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风险与压力同在,我们相信:有党委、政府的坚强后盾,有解放思想的法宝,只要我们国土人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事,我们就能战胜困难,创造奇迹。
百舸争流千帆竟,策马扬鞭正当时。只要我们继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恪守“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服务社会”的工作职责,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去解放思想,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去忘我工作,我市的国土事业一定会开创新局面,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一定会为荥阳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再铸辉煌。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