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刚拿到这个责任与使命这个演讲题目时,我便问身边的同学,你最先想到什么,有的人说,做好事没报酬,有的人说去参军保卫祖国,还有的觉得责任就是使命,使命就是责任,二者没有什么区别。
那么接下来我跟大家分享两个小故事。
美国总统林肯21岁那年,在一家商店里当雇员。一天,由于一时大意,他多收了一位老妇人12美分。当发现后,他连夜赶了六英里的路,也就是9600米,将多收的钱还给了老妇人。
第二个故事。一个普通的农民,在战火硝烟的时代,放下手中的锄头,义无反顾的当了一名小小的士兵,在战场上奋勇杀敌。
在这两个故事中,你们觉得哪一个重点表现责任,哪一个更着重于表现使命呢?
答案是显然的。
责任就是你必须要去承担的事情,你应该做的事情。它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社会普遍价值观上的。而使命,简而言之,就是重大的责任。但它的高度又建立在责任之上。
有些同学总觉得责任和使命是那些有成就的人该承担的。仿佛它跟你八辈子都扯不上半点关系,谁爱承担就承担去。
但是,你要知道,从你在这个世界上降生开始,你就有了你该承担的责任。
我初三准备考青班的时候,我数学老师跟我说:以你现有的解答难题的程度要考上青班很难。我妈也说她知道我在这方面就这个水平。可我偏偏就跟这句话杠上了,什么叫我就这水平?我总觉得如果我在这一刻退缩了,放弃考试的机会,我将来绝对会后悔。我必须对自己负责。总而言之,不能让自己留下遗憾。
其二,便是对家庭,对社会和国家的责任,其实这也就升华成了使命。
作为一个家庭成员,我们的使命,既是对生我养我的父母的报答,也是给予自己的肯定。
作为中国新生力量中的一员,我们无法也不能逃避我们的使命。我们的使命便是为社会,为国家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做出贡献。说不定数年后我们当中的一员就会成为第一个为中国赢得诺贝尔奖的人。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责任与使命比能力更重要!能力或许可以让你胜任工作,责任却可以让人创造奇迹。
有句话说得好:背负责任与使命是辛苦疲惫的,但人因责任与使命而成为强者;放弃责任与使命是轻松无知的,如果一个人不能承受生命之重,就不复有生命的价值!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