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今年9月来到北大附中中学部生活组的,依据学部的安排,我接替的是七年级(4)班,由于这个班比较特别,会遇到不同的学生,怎样抓住学生的特点,提高学生的各方面素养,就成了我首先考虑的问题。学校是德育的重要场所,在生活区这一块,生活教师便是主角,我认为要带好这个班首先要做的是以下几个方面。
对学生的尊重和期望,我不仅仅表现在口头上,更是注意言行一致,贯穿在整个自我道德教育过程中,比方,在和学生谈心时,我总要选择能与他们的目光平视的方位来进行,这样与人相处的方式态度就总透着待人的诚意;再如,我在学生的面前从不批驳“对于新生事物的敏感性,学生强过老师”自己正在忙着认识一些新事物,学习一些新知识,看一些较经典的书籍刊物,使自己和学生谈心时充满时代气息。
作为一位生活指导教师,我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孩子的行为准则标准,对孩子的深刻教育,言语不如行动:“身教最为贵,知行不可少”,如自己的着装、房间、床铺、衣柜整理、勤剪指甲、吃饭不挑食、个人卫生等等,随时加强自身修养。要知道老师的行为不当,学生的举止也好不到哪里去。因此,我不断地完善自身,谨言慎行,时时处处做学生的榜样,用自己的善言善行为学生树立模仿的标本。
首先熟悉了解学生,掌握学生动态,分析以前学生的情况,找个别学生谈话,如:甘洛、黄洪卫、曹颖、田晓等等,从和他们谈话我可以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心理和动态,在和他们屡次交谈以后,我认为他们都把我当成了朋友,兄长,我感觉他们都是很有上进心的,由于文化根底打得不好,加上脾气比较暴躁,所以经常和同学发生冲突,特别是黄洪卫,在我刚接这个班的时候,英语老师给我说他上课的时候从来不听课,讲话,打闹,什么都做。在和他谈心的过程中,了解到他的家长对他是非常严格,期望是很高的,所以就帮他制定小目标,逐渐进步,现在他已经和其他同学关系和睦、上课也能认真听讲了,做事也很积极了,当然看到他的改变的心里也很宽慰,时而表扬他,慢慢地,学生情愿靠近我,有什么心里话都跟我谈。
生活老师,首先必须先从寝室的常规管理做起。所以我每个天都要下寝室许多次,尤其是两休,我都会去寝室值班,盼望学生可以休息好。寝室是学生的第二个家,只有抓好寝室的卫生和纪律等常规,才能让学生有一个比安静,整洁的休息的良好环境。所以每天我都会去寝室进行常规检查,为了搞好寝室工作,我决定开展学生实行“传、帮、带”让做得好的同学当“小老师”如曹颖的军被叠得不错,去向同学传授他叠被子的经验,帮那些叠不好的同学,带动一个班级,同时学校也设立了奖励制度,每月都设有优秀寝室的评比,获奖寝室在每月的德育考核中都能有流淌红旗。这样学生的积极性也就被调动起来了。同时,我们还开展了一系列的寝室文化活动。学生发挥自己的聪慧才智,自己动手,布置寝室,简单大方,又充满创意,使学生的小家更加融洽,迸发出勃勃生机。
养成了良好的学习惯,等于成功了一半。对于学生的内务、路队,我都严格要求。做不标准的不能过关,物品摆放丢三拉四的不过关。我班有32个学生,要是老师都亲自检查是不现实的。我培养了几个班干部。这样既提高了检查力度,又减轻了老师的工作量,还能保质保量的完成各项任务。每个同学心里都明白做不好是过不了关的,自然就会自觉的干好自己份内的事。
经过一个多月的磨合,我已经和老师、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友谊。生活组老师们都关心我,使我感受到了亲情般的温暖。使我尽快熟悉了这里的工作流程和工作内容;使我得以在这里施展自己的抱负,使我在部队学到的局部管理方式能融入实际应用,为我创造了开展空间,我想再没有什么能比这给我带来欢乐,于是我对北大附中更加热爱。
对于刚加盟北大附中xx实验学校的生活老师,我大局部时间都与学生生活在一起,在工作中,有欢笑、有汗水、有眼泪,但什么时候我都没退缩,我认为部队培养我最大的优点就是不轻言放弃。一件事要么不做,要么就尽力去做好。我用一件一件的小事,一点一滴的行动去履行一名生活老师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