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如今已经是家喻户晓无人不知了,就连外国的文坛中都会有《西游记》的一席之地。《西游记》中讲述的故事很简单:唐僧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去西天取得了真经。但就是这么简单的故事情节,却让无数人拍案叫好,到底是什么魅力吸引着无数的读者呢?我想功劳并不仅仅是在曲折的故事情节上,还有浅显易懂的文字背后隐藏的哲理。
我从《西游记》的四个主要人物中,读到了他们背后的精神:首先是师傅,也是《西游记》的主角,唐僧。唐僧是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和尚,他非常的善良,不愿去伤害任何生命;他还非常的有礼貌,每次开口都会带上“施主”之类的敬词;他还非常的吃苦,不远万里的去西天求取真经。我从他的身上,学到了要宽以待人,谦卑有礼。
其次是大徒弟孙悟空,也是《西游记》中,作者花了大量的笔墨去描写的人物:书中的孙悟空敢爱敢恨,敢作敢当,潇洒机智,不愿被规矩所束缚;孙悟空也是一个非常强大的人物,他屡次救其它三人于妖魔鬼怪的巢穴魔口之中。我到现在对《西游记》中最记忆深刻的人,便是这个敢爱敢恨的‘猴哥’了,我也想做一个和孙悟空一般敢作敢当,勇敢机智的人。
接下来是长着猪头的二徒弟,猪八戒。猪八戒在我的生活中,可算是一个大红人了。所有人提起猪八戒,总会笑他那憨厚可掬的搞笑模样。虽然猪八戒好吃懒做,又喜欢美女和钱财,但他却在对唐僧非常的忠心,也很讨人喜欢。从书中看到他的时候,我便想和他一样懂得变通,讨人喜爱。
最后是三徒弟沙和尚,他是一个很吃苦耐劳的人,西天取经的路上扛着一个大扁担艰苦的走着,却从来没有任何怨言;他还是一个老好人,为此常常吃妖精的亏,屡次被猪八戒调笑。我从沙和尚一路取经的行为中,感受到吃苦耐劳是多么的重要。
《西游记》中曲折离奇的故事和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是《西游记》的看点,这本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我为《西游记》骄傲,也为我的祖国自豪。在明代小说家吴承恩的笔下,每一个人物都那样栩栩如生,让我百看不厌。
每次读完西游记,唐僧师徒四人在我的脑海中就有了不同的位置,我喜欢三个可爱的徒弟,却惟独厌恶一本正经的唐僧。
孙悟空神通广大,七十二变出神入化,上天入地无所不能,他对师父的忠心,对师弟的负责更是日月可鉴。他顽皮好动,脾气倔强,暴躁易怒,可这些优点和缺点结合,才有这样一个独一无二、人见人爱的孙悟空。他执着、勇敢、坚强、自信、宽容、善良……孙悟空,你不愧是与天同齐的“齐天大圣”,也不愧是我心中的英雄!
猪八戒好吃懒做、贪杯好色,还傻里傻气的,可他很善良,也傻的可爱。很多人都说他没用,可他在取经途中也是功不可没的。他没有孙悟空的神通广大,没有沙僧的勤奋老实,可他却有自己的无忧无虑,这份快乐的纯真之心使他可爱,也使我喜爱!
唐僧贵为三个好徒弟的师父,自然有他与众不同、可圈可点的地方,善良慈悲是他的心,可我却厌恶他。他抱着普度众生的艰巨任务踏上取经之路。可就因为他所谓的善良,对任何人都深信不疑,多少次死里逃生。孙悟空拼死相救,可他却是非不分,颠倒黑白,听信猪八戒的挑拨离间,多次将悟空逐出师门,这样一个不明是非的人怎能让我喜欢?他一本正经地诵经念佛,可连最基本得人心都无法看透,他有什么资格谈普度众生呢?我厌恶他。
吴承恩真是一个聪明的人,他用心血编写了《西游记》——一部让使人赞叹的伟大著作,《西游记》向世界证明了中国的强大,证明了中国人的智慧,这一部经典之作为中国增光添彩。
我喜欢《西游记》,也喜欢你——我的祖国。我为我是中国人而骄傲,我想对着祖国的蓝天呐喊:我爱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