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组老师们在教第四单元第一课《彩色的梦》时,让孩子们大胆地想象,像高洪波爷爷那样开始描绘属于自己的——彩色的梦!将绘画和文字有机结合,检验孩子们对课文知识的掌握程度,锻炼孩子们的表达能力,培养他们的绘画创作能力,提高线上课堂教学效率。
三年级组的语文老师在教授《花钟》这课时,为了增添作业的趣味性,将语文和美术学科融合,引导学生绘制一份“花钟图”的创新作业。学生通过读一读、看一看、画一画、写一写,完成创作过程,有助于加深孩子们对课文的理解,并将所学知识与生活实际相联系。
五年级的老师们针对《自相矛盾》和《田忌赛马》等课文,设置了为楚人重新设计下推销语言、用思维导图分享积累的故事等创新作业,促进学生更深入地理解课文,培养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为了让学生居家坚持阅读,老师们各有妙招。例如,一年级的老师们引导学生用试着朗读自己喜爱的句子或画自己喜欢的情景等形式,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二年级的老师用记录《阅读小脚丫》的方式来鼓励孩子坚持阅读;三年级的老师布置居家期间完成《名著综合阅读》的作业,孩子们写下了一份份彩色阅读笔记;五年级的老师让学生通过讲故事、悟道理、练语感的方式,激发孩子们阅读寓言故事的兴趣,锻炼学生的语言概括能力和表达能力,培养孩子坚持阅读的习惯。
周三为“无书面作业日”,六年级的老师安排了丰富的实践性作业。例如,居家学习“防疫”舞蹈,学做家务劳动等。这些实践性作业可以帮助学生放松心情,缓解居家的焦虑感,还能有效地宣传防疫知识,可谓是一举两得。
自疫情出现以来,医务人员为了守护大家的健康,在各个岗位上任劳任怨。老师们引导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对“大白”的感恩之情。四年级的学生通过给“大白”写诗,书写“当疫情结束的时候”的场景;五年级的同学不仅写下抗疫的周记,还编辑成美篇,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讨论中;六年级的同学以《假如疫情来临我身边……》为主题,为自己做一张手账加油卡。从孩子们的作品中可以感受他们的感恩之心,孩子们用笔、用声音感谢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大家都感受到平安、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