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研学,我们了解了安微的历史,参观了安微砚台博物馆、陶行知纪念馆,在糕饼博物馆学做黄山烧筑,还去了诗情画意的百年村庄——宏村。
其中,我最喜欢的还是“徽字号”。“徽字号”里面有各种各样的雕刻品,我们雕的正是“徽派四雕”中的竹雕。
我们六人一组,一到教室坐下,我就看见面前放着六个竹制的笔筒、六只左手手套和六把刻刀。笔筒是一个直径大约7.7厘米的圆柱体,上面写着“天道酬勤”。认真听完老师的讲解,我们就开始刻了。我把刻刀斜面朝上,使出洪荒之力,才刻好了一横。正巧,指导老师来到了我身边。我向她求助,她告诉我要反着拿刻刀,平口朝上。
我又开始干起来了,这回我吸取教训,不费吹灰之力就把“天”刻好了。我再接再厉,又刻好了“天”和“道”两个字。“酬”字才刻了一半,老师就喊“停”了。她让人端来墨汁,我们给刻的字上色。我仔细地为我的竹筒上色,终于完成了。被砂纸磨得油光发亮的笔筒上,不仅又“天道酬勤”,还有我的名字。
“天道酬勤”这四个字给了我很大的动力。只有勤奋,上天才会给你相应的回报。在以后的学习中,我要加倍地努力学习,争取比现在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