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下午好,我是xxx的社区民警,我叫xxx,今天咱们利用一段时间讲讲电信诈骗。
什么是电信诈骗,说白了,就是犯罪分子通过各种电话或各种网络工具冒充各种角色编造各种理由骗你,骗的是什么,不是感情,是钱,骗子给你谈感情的时候,就是想伤你的钱。 诈骗前面放上“电信”二字,也就说明了电信诈骗的最大特点,什么特点,就是“你见不到骗你的人”,“见不到骗我的人,他却伤我最深”。
刚才我说了三个“各种”,电信诈骗的种类多种多样,同学们应该也都听说过或亲身经历过各种各样的诈骗手段,诈骗的手段以后会越来越多,让人防不胜防,但是绝大多数的诈骗都是利用两个工具进行诈骗,什么呀,贪利与重情,如果我们在骗子的言语中陷入利益与情感的漩涡中,我们就失去了正常的理智分析,有时即使很荒谬的理由,我们也会相信,这就是“盲信”,盲目的相信,而你一旦相信了骗子,你就等着被骗吧。
我现在说几个真实案例,我们一起分析一下骗子都会用什么手段让我们相信,让我们被骗。因为涉及个人隐私,案例中的名字都是化名。
以后同学们上大学的时候,有的学生会在不上课的时候去做兼职,我今天讲的第一个案例是网上兼职刷信誉诈骗。
“看着不像假的,我问怎么返钱,对方说每刷一单,就返给我20元的佣金,直接打到我的卡上。”经过一番交谈,小静表示愿意做这份工作。于是,女子给小静发来一张兼职入职申请单,这张个人信息表让小静抛掉了最后一点防备。“我觉得挺正式的,就填了,她说只有填了表格才能做兼职。”
随后,小静再次要求对方兑现退还本金及返还佣金的承诺时,对方却将她拉入了黑名单。确定被骗后,小静赶紧到公安机关报案。
这是一起利用人“贪利”心理进行的诈骗,现在有些诈骗手段为了看起来真实,并不许诺你太离谱的回报,就像这个案例,刷一单才20元,类似的案例还有5元、10元,购买的商品价格也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同学们记住一点,以后大家找工作的时候,无论是不是网上的,只要是那种还没挣着钱,就得往外掏钱的工作,大家都要谨慎,对方承诺的回报越高,你就越要谨慎。正规的企业很少会让员工上班第一天就往外拿钱。
第二个案例,利用亲情虚构事实诈骗
这种诈骗在网上还有个称呼叫“你儿子出车祸”,有句话叫“儿行千里母担忧”,同学们、尤其是住校的同学,在你们出外念书远离父母的时候,你们父母对你们的惦念和牵挂也是犯罪分子诈骗的工具。
20xx年8月的一天,老张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广东交警,称老张的儿子出了车祸,正在医院抢救,要求老张立即往“医院”账户汇款5万元。老张的儿子确实在广东上大学,他立即拨打儿子的电话核实,但儿子的电话始终无法接通,情急之下给对方账户打了5万元,事后知道被骗但为时已晚。
这是一起利用人“重情”心理进行的诈骗,人类是群居动物,我们是有情感的,但是我们的情感有时会被人利用,所以当你听说一件事情后,尤其是从陌生人那里听说的,要先去核实真假,不要失去冷静,一味的紧张担心,记住,不要盲信陌生人说的话。
同学们的手机是不是有经常不带在身边或者欠费停机的时候,以后步入大学,因为财政紧张导致手机停机的情况会经常出现,骗子就会挑你手机不好用的时候给你父母打电话,父母心急之下联系不到你,不汇钱咋整,所以,同学们多给父母一个联系方式,学校的或者老师的,或者你信任的同学的,让父母在联系不到你的时候还打电话给别人去核实真假。
这两起案例的诈骗手段说实话并不新鲜,但是就是不停的有人上当受骗,原因就是骗子利用了两个让人容易激动的东西,金钱和情感,人一激动,就成了当局者了。
现在我再说几个最近还经常出现的诈骗手段。
20xx年6月3日,xxx居民高某报案称:20xx年6月3日下午1点多,接到自称是邮政银行的工作人员的电话,有一张在上海办理的信用卡透支1万多,需要受害人把这个钱补上。受害人称这个卡她没有办理过,钱也不是其花的。这个邮政银行工作人员说让上海某街的公安分局帮她查一下怎么回事,之后就把电话转接到一个自称公安工作人员的人,自称公安工作人员的人说这个卡涉嫌贩毒案,犯罪嫌疑人已经交代往这张信用卡上转了270多万元,还有还很多人指证说受害人也是犯罪团伙,需要受害人把其银行卡都提供给公安局配合,冻结其银行卡,查清楚后再解冻。之后,受害人电话又转接到一个自称是检察院的工作人员的电话,这个自称是检察院工作人员的人要受害人在晚上6点之前必须把这个冻结银行卡的过程操作完,不然就进行大规模批捕。随后,受害人到了工商银行atm机按照对方说的进行操作,受害人在操作之后发现自己一张银行卡内4000多元现金不见了,另一张卡内也少了5万元钱。
看见没有,这个案例中出现几个单位,邮政、公安、检察院,还有一些专业术语,什么涉嫌贩毒、批捕、解冻,不了解这些人听到后基本都会蒙圈。
我管这种诈骗叫做“我是一个演员”,每名犯罪分子都有自己的角色和台词,台词会根据你的反应设置各种回答,总之就是让你被骗。大家记住一点,司法机关查办案件要不就是直接找你本人,要不就是让你来司法机关,而且司法机关任何执法活动都是需要当事人签字的,是不可能通过电话或网络直接完成的。
这个大家就记住一点,亲朋好友的声音和面容你会弄错吗,不会,那好,关于他们的事,关于他们的涉及钱的事,就亲眼去见或亲耳去听,其他的各种形式都只是让你知道,只有眼睛见了,耳朵听了,才能相信。
关于电信诈骗,除了要知道怎么预防,还要知道被骗后怎么做,再我们知道自己被骗后就是俩字“时间”,你要抓紧时间冻结你骗子的银行账户,有三个办法,第一,通过拨打该诈骗账号所属银行的客服电话,根据语音提示输入该诈骗账号,然后重复错输五次密码,就能使该账号被冻结24小时。如果在此期间没能完成挽回损失,次日零时可重复上述操作,继续冻结该账户24小时。第二、进入网上银行页面,输入该诈骗账号,重复输错五次密码,同意可以使该账号冻结24小时,也能防止嫌疑人通过网上银行转账。第三,也可以就近到嫌疑卡归属银行的atm机,输入诈骗账号并进行无卡存款操作,在操作过程中输错密码三次,也可将该卡暂时冻结24小时。
刚才我一共讲了五个案例,五种诈骗手段,诈骗手段多种多样,讲一天也讲不完,但是无论他们怎么变,他们都是在利用我们对利益或者亲情的不冷静,致使我们盲目相信骗子的话。
同学们,手机、网络就在我们身边,所以电信诈骗也离我们不远。我们和我们家庭需要知道并记住一些原则,来避免上当受骗。大家记住,不要轻易泄露个人信息,特别是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信息,绝对不能同时公布上述三种号码。不要急于汇款,要认真查看来电号码,当不能辨别信息真假时,要在第一时间拨打相关查询电话。不要轻易将资金转入陌生人账户,汇款前多方确认该人身份。不要用手机回拨电话,为防范犯罪分子使用虚拟手机号码冒充专业部门电话,机主最好找固定电话或其他电话进行确认。不要轻易相信网络、短信等提供的信息。不要因贪小利而受违法短信的诱惑。不要轻信虚假信息,要用头脑来甄别。不要在慌乱中作出决断,心态要保持平静。
同学们,切记公安民警或者任何正规企事业单位都不会要求机主到atm提款机前进行转账。一旦发生诈骗案件,要立即报警,并保存好转账凭证、对方账号等相关证据材料。当你不确定对方是不是骗子的时候,咨询110,你可以得到最好的帮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