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是当前信息技术大数据时代的产物,它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正在强势冲击传统课堂教学。通过这次的培训,我感受到微课不仅是学生学习的一种新型方式,更是一种促进教师自己成长的新模式,通过制作微课,我不断深入反思,不断归纳总结,在不知不觉中成长。
通过这次培训,我对微课有了全面的认识。
微课是以短视频或h5等新媒体为媒介,按照内容分层可视化封装知识点或技能点(重点、难点、疑点、热点)的媒体元素,输出为一定微形式、微风格的互联网教学媒体。在微课制作时必须考虑:(1)精致化、碎片化;(2)快节奏、跳跃性;(3)去中心化、反说教;(4)寓教于乐、形式多样。微课的实质就是把知识点以“短小精悍”的方式呈现出来。其中,短指的是视频长度短,小指的是主体小、容量小;精指的是精心设计、精致制作、精良讲解;悍指的是学习效果震撼令人难忘。
微课制作的流程包括制作准备、选题设计、素材收集、课件制作、视频录制五个步骤。尤其是选题设计,不宜选题目过大的内容,不然受到时间限制,老师会讲解不清。课件的设计也很重要,它是老师上课的主要媒体。所以,在课件里,既要制作生动而且还要设计相应的练习。
同时对微课的制作方法:录制法、拍摄法、混合式制作法等也有了深入的了解。并且学会了如何运用微课录课视频软件进行剪切,加入音乐和片头片尾的制作。
微课制作中课件制作技巧主要用到思维导图软件,思维导图是表达发射性思维的有效图形工具,能够用图形表现各级主题的主次和隶属关系,它具有焦点集中、主干发散、层次分明、节点相连等特征,因此,在微课制作的过程中经常被用作知识载体地呈现。学会了思维导图类工具novamind 5的安装、以及主要功能的使用方法,那么制作微课会变得简单易行。
总之,通过此次培训班的学习,我学习了更多、更易应用的课件制作软件,尤其是思维导图的用法,也认识到了制作微课并不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只要利用好身边的资源就可以很便捷地实现知识的高效传播,我相信微课会让教育变得更有趣、更容易接受;提高微课设计与制作能力,在教学中更好的运用微课这一教学手段,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但是,我也意识到,我这次所学的有关微课制作的知识还很肤浅,今后我将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情况,继续和同行们共同探讨这个话题!
另外,我也深感一个问题,微课制作出来了,如何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有效地自学?这也是一个值得老师关注的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