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中会经历许许多多不同的事情,其中不乏是你的第一次,如第一次爬山、第一次骑自行车、第一次……但我印象最深刻却是我第一次炒菜,因为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生活经历,也蕴含特别的意义!
那一天风和日丽、阳光明媚,都处一片鸟语花香。我此刻的心情也特别冲动,因为今天是我奶奶的生日,我要亲手为奶奶做上一两道菜,献上这特别的生日礼物,并大声对奶奶说:“奶奶,我爱你,祝你生日快乐!”
为此我也精心准备过,也向我的“厨神”妈妈讨教一番,伊然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说干就干,先做什么呢?我思索一下,先洗菜。于是我拿起一菜兜的小白菜把它通通倒进菜盆里,学着妈妈的样子,一根一根把小白菜拿起来和着水龙头的水,有条不紊地洗了起来。之前妈妈特别交代过,白菜的根部经常藏有沙粒、泥土,要反复冲洗才能清洗干净,正因为有了这种,很快一大盆小白菜就让洗得干干净净了,我不禁长长地吁了一口气……。
接着我又为另一道菜做准备,怎么干,我看着那活蹦乱跳的鲜虾,眉头紧锁却不知如何处理,尝试着用手去抓起一只鲜虾,换来的却是刺骨的疼痛,“啊,好痛!”我慌忙把手上的虾丢掉,那虾刺深深地刺痛了我。正当我茫然不知所措时,妈妈走了过来,对我说:“抓虾要讲究技巧,不能蛮干,要抓虾背避开虾头的刺,因为你抓虾头前面,虾一受惊那刺就会刺着你,要小心懂吗?”接着妈妈又亲自示范了一遍。在妈妈帮助下,我又顺利地把虾处理得妥妥当当,现在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剩下关键的一步下锅炒菜了。正因为有妈妈在旁,我觉得信心满满的,于是打火下锅,把油倒进去,“噼呖啪啦”响过不停,那热油溅起来,溅在手上、脸辣辣的。我一脸茫然地看着妈妈,妈妈说:“孩子,不要心急放油,先等锅剩余水分干了,才放油。”有了妈妈的鼓励,一步一步地按部就班,下油、放小白菜、放盐、翻几遍总算做好了一道炒白菜。接着又做另一道椒盐虾,经一事长一智,有了先前的教训,下油、放虾,待油把虾炸透再捞起来,把多余的油份倒开,再把虾回锅放进适量椒盐粉和香葱末,总算大功告成了。我看着自己的作品,竟有些自恋了!剩下的菜式,当然是由“厨神”亲自完成了。
很快全部菜都弄好了,我们全家围在桌子旁,奶奶亲自尝了一口我做的菜,不停地表扬我说:“非常捧,这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菜!”我也尝了一口,那白菜有些干涩、椒盐虾太碱,不由皱了眉,爸爸妈妈也尝了一口,也同样给予了我鼓励。虽然不是太完美,但让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这就是我第一次炒菜的经历,让我觉得既幸福,而又快乐!让我明白做人做事,要一步一脚印,按部就班地进展,只有打好根底,才能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