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什么是观察实验呢?观察是指用五种感觉,主要是视觉,当然还有听觉、味觉、触觉和一些工具来认识事物和自然现象。
b.观察实验的启发:
第一点,我们要明确观察的目的和任务,这是在观察之前要解决的问题。
第二点启发,是培养学生科学的观察方法。观察能力的提高,有赖于正确的观察方法和程序。
c.观察实验的方法:
第一种方法,是先整体观察,后局部观察。教师要指导学生学会全面的进行观察,要能够抓住事物的各个方面以及发展变化的全过程,这样才能达到认识事物的目的。
第二个方法是对比观察。对比观察是运用纵横比较进行观察,同中求异或者异中求同。对比观察能使学生从平常的现象中发现不平常的东西,从相似的事务中找出差异以及从差异中找出共同点以及因果关系。
第三个方法是重复观察。为了保证观察结果的可靠性,观察的次数要多,否则我们就难以区分这个现象是偶然出现的,还是必然发生的。
d.观察实验的目的和意义:
1、观察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2、有助于形成科学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