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危害青少年的事例
我相信我们班同学几乎都喜欢玩游戏,有的喜欢玩娱乐游戏,有的甚至玩一些血腥游戏。
但是游戏经常玩会有很大的危害,让一些青少年沉浸在其中,把学习堪称是一种负担,也让家长很头疼。
上星期我在电脑上看到有一个也是五年级的小学生,很喜欢网游。经常去网吧上网玩游戏,几天几夜逃课不回家,因为他已经沉浸在虚拟世界里无法自拔。有一天他回家,被父母骂,很不顺心,就到学校。但在学校他也被老师训斥了一顿。他十分想不开,在夜色中跳河自杀了。
网络是两面性的,用来查资料是很不错,就像一个老师在指导。但有些青少年认为网络游戏才是最好的,解闷的东西,就沉迷于其中。中国青年报说如今在中国有2.2亿青少年人群,平均一分钟就有一个涉嫌网络案件的事。所以现在尽量控制玩游戏时间,长大做一个有用的人。
沉迷网络,害处多多。网络这一词对大家来说并不陌生,的确,它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方便,但是网络又像扑朔迷离又芬芳四溢的花丛,让人情不自禁的被吸引过去,不愿出走;又像一张最具有粘性的蜘蛛网,一旦碰上,多数人迷失其中不能自拔,有的人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我在报上看到这么一则消息:有个12岁的学生,原本聪明伶俐,品学兼优,曾荣获河南省首届中小学生计算机网络知识竞赛一等奖。但自从在网吧迷上网络游戏之后,成绩便一落千丈,身体状况也急剧下降,精神萎靡不振,性格暴躁古怪,如同走火入魔。每天一放学,他就往网吧里钻,双休日则更是无所顾忌,全天泡在网吧,有时还和同学们在网吧里“包一夜”,十分痴迷。住校期间,他的生活费没几天就花完了,缺钱就编各种理由向家里要。如果要不到,他宁可在网吧里看别人打游戏,也不愿读书。
这样,他每月都要在网吧里花上两三百元。钱从哪里来?他先是在家里面背着父母取钱,后来发展到在社会上去偷去抢,终于被送入了工读学校。因此,在我看来,我们小朋友自身,应该正确认识网络,能利用网络信息帮助学习,同时能认清过度迷恋的危害。不要沉迷于游戏中不可自拔,既影响健康又影响学业。
我还在报上了解到一位专家说过这样一段话:由于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薄弱,缺乏分辨力和自控力,很容易迷失于网络的陷阱,而且未成年人缺乏自制力,对各种新生事物的优劣本质还缺乏足够的识辨能力,往往被万花筒般的网络世界搞得眼花缭乱,容易被一些不健康的东西所迷惑,或是过度沉迷于游戏,从而对自己的成长产生不利影响。而又由于大多数网吧惟利是图,放纵甚至引诱未成年人接受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导致时常有悲剧发生。所以,我们小学生不能沉迷于网吧,沉迷于网络游戏,上网时一定要节制,最好做一些对学习有用的东西。这样才有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的发展。
你们可能听说过一则报道:有四个初中生在网吧花完钱后,被老板轰出网吧。他们应该回家了,但是他们玩过暴力游戏后还沉浸在那种亢奋的情绪中,觉得不过瘾,在路上遇到一个八九岁的小朋友,竟然当作练级的“对手”。四个人轮流打这个小孩,硬是把这个小学生打昏了,等大人赶来后,因抢救不及时,这名小学生已经死了。这是多么令人悲痛的事啊!孩子们只为了过一把瘾,满足一下自己的暴力倾向,就残忍的杀死了一个健康的生命,受害孩子的家长都悲痛欲绝。
归根到底,这些案例发生的起因是什么呢?是网络游戏渲染的虚拟暴力倾向让未成年人走向了现实的暴力,丧失了人性;是充满诱惑的网路游戏摧毁了孩子的自制力,诱导孩子们走向了犯罪的道路!这些痛心的事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网络游戏能使人犯罪,也能使人丧尽天良。网络游戏,它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杀手,它是一个伪装很好的陷阱,让你在不知不觉中,在满足自己的成就感和虚荣中跌入无底深渊。
现在各种不同的网络游戏都需要花钱买,浪费了家长的大量钱财,很多孩子甚至把吃饭、买学习用品的钱用来买游戏的许可。更可恶的是网络游戏需要你大量的时间,让你在不知不觉中迷上他,一抓起来就放不下手。随后,你会用越来越多的时间想着它,它几乎成了你生命中的一部分。就是这样,它使你在学习中、工作中、生活中都离不开他,这样他的阴谋就成功了,你被骗了也不知道,丧失了警惕,到头来,害得是你自己,虚度光阴,耽误学习!
也许你会问:“我已经玩了怎么办?”没关系,只要你增强自己奋发向上的信念,坚定信心想改掉,那你就不用怕。戒除它,用你自己的毅力!如果以后你还被诱惑,这时候,你就一定要克制住自己,一定不要动手。大多数人,就在这个关键时候,控制不住自己,一玩就再也停不下来,重蹈覆辙。另外的办法就是要培养自己的良好兴趣,把课余时间用来进行体育运动,增强体魄;或者用来读有益的课外书籍;或者参加兴趣班,练习绘画、书法、音乐、棋类。用这些有益的体育成绩和文娱爱好的成绩满足自己的“成就感”。
同学们,“一失足成千古恨”,希望你们在没“失足”前,把握好自己,不要被网上的虚荣、成就这种小伎俩迷惑,失去了自己的主见。那么,从现在起,管住自己,杜绝害处多多的游戏,用主要的时间学习,用更强的身体,更好的成绩,更高的素质迎接美好的明天!